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陕西《祈雨调》+《女孩担水》+《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5日 09:45 A-A+

陕西 《祈雨调》+《女孩担水》+《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表演:贺国丰、野强强、贺艳娜

【选曲理由】

1. 陕西经典民歌

2. 《女孩担水》:《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前身。《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是一首“信天游”风格的歌曲,由作曲家刘烽创作的。刘烽在编曲时,用了两首歌的曲调,一首是《女孩担水》,一首是《当红军的哥哥回来了》。《女孩担水》是流传在陕西绥德的一首民间小调,是姑娘们担水时唱的歌,慢慢口传心授就形成了《女孩担水》。

1935 年 10月,中央红军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达到陕北,但当时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和陕北红军正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外有几十万敌军的“围剿”(国民党军对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内有“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更重要的是,一大批陕北红军将领(包括刘志丹,高岗,习仲勋等)都被作为“敌人”关押。就在这万分危机的关头,毛泽东带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释放了被捕刘志丹等人,并协同陕北红军取得直罗镇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挽救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这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正是以这段革命历程为背景创作出来的。

“山丹丹”是陕北一种常见的山花,即野百合。野百合较为平凡、低调,一般长在山坡的阴面,在陕北民间文学中常作为“爱情”的象征。因此,这首歌词也具有一种浪漫的色彩,体现出了 20 世纪 60-70 年代中国文艺“革命的现实主义”与“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特征。

3. 《祈雨调》: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主题曲
祈雨调:陕北当地经常干旱,对当地的农民来说只有一种收入,种粮食,粮食还要供自己吃,对于干旱这种自然灾害大家也没有办法,只好去村子里的龙王庙去祈雨,所以只要一遇到干旱,大家就组织男丁去村里的龙王庙祈雨。传统祈雨歌到改编后的祈雨歌:传统祈雨歌只是村里人祭祀唱,简单的一个八度。贺国丰改编后的祈雨歌把简单的八度转成高低八度,真假声相结合,把祈雨歌当做艺术作品来处理,从音乐角度讲丰满了。

【歌手】

高琳:养鸡专业户(不卖鸡,只卖鸡蛋),1万三千只鸡,喂鸡的时候喜欢唱歌,结婚的时候家里穷,老公出去打工,她就在家养鸡,最开始养了1千只鸡,赔了1万多块。老公让她不要养鸡,她借了2万,又养了1千只,很成功,老公不出去打工了,给她打工。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村里的老公都回家,陪孩子,陪家人,现在在她的养鸡场里已经召回村里一半的男人回来打工。最感谢的老师是王向荣老师(65岁),有一次在网络上看到视频,主动找她让她学习唱歌,她接到电话感动的快哭了,就这样王向荣老师收她为徒弟。

野强强:喜欢唱歌,他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到安塞的腰鼓山去练歌。在家里干活的时候边干活边唱歌,他想开一家农家乐,2012年开业,这样工作的同时不耽误唱歌。22岁参加星光大道。星光大道是他梦开始的地方,他说:“我不仅要唱响星光大道,还要唱响全国,唱响世界,让陕北民歌红遍五湖四海。”

1975年陕北绥德县人,艺名“苍郎”,从小听着信天游长大。他的人生目标是“把老祖先的歌谣传遍天下。”1902年参军到新疆,成为部队文艺兵。在部队期间喜欢萨克斯,当时买萨克斯最便宜1000多,乐队朋友介绍他买单簧管,三年后吹萨克斯的老兵复原,贺国丰抱起了萨克斯开始练习,复员后,当他想用心爱的乐器想活自己时,现实却比想象的残酷很多,处处碰壁,找不到工作,从衣食无忧的部队突然闯进茫茫人海的社会,贺国丰一次次饥肠辘辘,一次次流落街头,终于一位叫包思民的老师雪中送碳般给他送来温暖,教会他怎么在舞厅生存,吹什么东西最受欢迎,而且不要学费。复员后的他过着漂浮不定的生活,辗转于新疆、陕西、北京、浙江等地,哪里需要吹萨克斯他就到哪里。他喜欢在广场和花园里吹萨克斯,有一次遇到很尴尬的一件事,有个老大爷走过来和他说小伙子你别吹了,我有心脏病。

2005年在他舞厅一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改变了他的命运,得到了唱片公司的赏识,推出了首张专辑《苍郎》。后起之秀:出道晚20岁开始接触音乐。在出道前带着老婆和孩子摆过地摊,卖招财蛙(一种木头做的小摆件),那个时候最怕城管,也感受到了底层生活的不容易。在出道后,受到了很大的争议,很多网友说:“他是陕北文化的白丁。”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大量的寻找高手(陕北府古县柴根老师90岁、神木县朱广亮老师60岁)学习唱歌,通过学习,在这个过程中,被自己打动,他渐渐爱上了民歌,他确定了下半辈子与民歌为伴。他说:“下辈子把民歌唱好,才是最有价值的人生。注:柴根老师是最后一代脚夫。

“黄土民谣”创始人,对黄土的情怀唱民间流传的歌谣。被称为具有强烈宿命感的黄河流域民歌诠释者。鉴于对陕北民歌演唱技法的贡献,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2007年“首届陕西音乐奖”原生态民歌唱法唯一的金奖。他的清唱歌曲在互联网上受到百万网友的追捧,被网友们亲切的称作“中国清唱王”。贺国丰是土生土长的绥德县人,唱的是神木县的民歌,他说:“可能是缘分吧,神木县的歌曲更触动自己,融入了更多的草原文化。”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