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江西《送郎调》+《打铁不怕火星烧》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5:11 A-A+

选曲理由:
1.    《送郎调》:《十送红军》前身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这里是我国著名的红军县,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这里也是许多红色经典歌曲的诞生地。
    当年,全县有23万人口,参军参战的就达8万多人,其中有5万多人出去了,就再也没有回来,全线姓名可考的烈士达23179名,孕育了肖华、陈奇涵等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许多年轻的姑娘送丈夫参军的时候,唱得就是送郎调。饶春兰(兴国山歌传唱人)说,当时母亲送父亲参军时,送到潋江桥旁,母亲唱起《送郎调》,嘱托父亲注意安全,努力干革命,父亲则在河对面以《打铁不怕火星烧》,《韭菜开花一条心》回应,表达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忘我的奉献精神。在唱这两首歌时,饶老师潸然泪下,边哭着边唱着,因为这是她的切身经历。
   1960 年春,朱正本、张士燮等几位空政文工团的同志到江西采风。他们搜集了大量的革命歌曲,其中有各种版本的送红军歌曲。1960 年秋,空政文工团开始创作大型歌舞剧《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其中有一场送别红军去长征的内容。词作家张士燮编创了一首《十送红军》。朱正本说,词写得非常感人,当时他脑海里立刻闪现出江西采风时听到的一首民歌的旋律。这首民歌名为《长歌》,又叫《送郎调》,是赣南采茶戏里的曲调。几乎是一气呵成,不到一个小时,朱正本就完成了谱曲。1961年,空政版《十送红军》一炮走红。
 
2. 江西经典民歌
    刘果林:刘果林喜欢唱民歌流行乐和原生态音乐能模仿歌手张宇张信哲杨坤刘欢。在2005年的时候,刘果林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推选文艺新人大赛获得浙江省冠军。当时的总决赛要来北京参加,因为家里条件一般很多亲戚朋友说去北京要花很多钱,爸妈就为他到处借钱,但是他看着爸妈特别的辛苦,也不希望欠着钱去北京比赛,所以就放弃了这次机会,排名第二第三的亚军和季军去北京参加总决赛最后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安慰爸爸说:“我有实力,我不后悔,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2013年天津的天下无双上,刘果林获得了冠军,唱的老爸老妈,当时唱这首歌的时候,他的心情特别的激动。刘国林的父亲去乡里采茶团的副团长,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刘果林身上,从小刘柏林就喜欢学习音乐也喜欢和爸爸学习唱歌。
    江西客家人,戏曲、歌剧片段、唱民歌、舞蹈(排练的话可以)因为从小对山歌的热爱,长在血液里,从小学习采茶戏,也比较喜欢采茶戏。
张红英的外婆在嫁给外公前,有过一任丈夫,还有两个孩子,但是结婚几年就去参军了,这也是外婆给她讲述的送郎调。两因为没人照顾两个孩子在10几岁就逝世了。
    送郎调跟十送红军一样分为十送,但是在此调总她只演唱三送,歌词大意是:把郎君送到天井边,希望老天下雨,以此能多让丈夫留一晚,因为一去就可能一年或几年不归,想为夫君留个后。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