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小粉尘大麻烦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央视网2016年06月15日 10:28 A-A+

       近几年,一项名为彩色跑的运动风靡全世界,被称为“地球上最快乐的5公里赛跑”,参加者在跑步过程中经过不同的彩色站,会被从头到脚抛撒彩色粉末,令参与者兴趣盎然,这些飞舞在空中的彩色粉末正是我们常见的玉米面粉尘。可是,粉尘的出现并不总是伴随着美好!

 

 

 

 

 

 


      2014年,电影《救火英雄》上映,主人公通过点燃扬起的面粉粉尘,炸开了求生通道,以牺牲自己为代价,拯救了被困火场的人们。在为电影情节感动的同时,很多人不禁疑问,小小面粉颗粒组成的粉尘真的能发生如此威力巨大的爆炸吗?
      然而,电影里的场景真的在我们身边发生了!2015年6月27日晚8点40分左右,台湾新北市的八仙水上乐园舞台,在举办彩色派对活动最后5分钟,现场吹出若干彩色玉米面粉尘,营造了五彩缤纷的欢乐气氛,没过多久突然发生爆炸,事发现场火光冲天,宛如地狱,此次事件造成500余人受伤,12人死亡。此事件的调查结果确定是粉尘爆炸,小小粉尘居然带来了如此巨大的人员伤亡!
      空气中粉尘其实无处不在,大风刮起的沙尘,生产车间里的扬尘和困扰我们出行的雾霾都属于粉尘,我们厨房里的淀粉、面粉,儿童喝的奶粉,一旦扬撒到空中也能形成粉尘,这些在显微镜下才能分辨清楚的微小粉尘颗粒是否都有爆炸的危险呢?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小小粉尘的燃烧呢?
      本期节目,原来如此验证者王楠、马笑舒将用科学的实验揭开粉尘爆炸的神秘面纱,他们还将深入矿井,真实还原矿井粉尘爆炸的第一现场,探索避免粉尘爆炸及安全逃生的方法。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