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529 粮食满仓的“烦恼”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9日 20: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5月29日19:38

 

CCTV-新闻

5月29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5月30日03:45

 

CCTV-新闻

5月30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每年到6月初,全国很多地方的小麦就开始进入成熟期,这意味着新一轮的夏粮收购就要开始了,那么今年各地粮食部门夏粮收购准备的情况怎样了呢?不久前记者来到河南周口、信阳等地了解当地粮食收储的准备情况。

谢实营是河南信阳淮滨县的种粮大户,今年他承包了2000多亩土地。老谢说,今年的雨水偏多,病虫害也多,但小麦长势整体还算不错,到6月初麦子成熟,估计产量能达到220万斤。按理说,麦子成熟要收获了是件好事,可老谢看着这2000多亩地的麦子,却犯了愁。他说:“好像在我们县里好多仓库的仓容都满了,现在我们也在为这方面头疼,假如粮食卖不掉就麻烦了,我们下一季投资还用钱呢。”

按照往年,麦子收上来就可以直接卖给国有粮库,可如果今年粮库仓容不足,粮食可能就卖不出去了。事情真像老谢说的那样吗?记者来到信阳市淮滨县潢川粮库固城库点,看到确实如老谢所说,各个仓库里都装满了粮食。淮滨县粮油购销总公司固城库点经理李锋表示,现在的空仓容有2000吨,满足不了夏粮收购的需求。

如果这个库点收不下,那老谢就只能跑到更远一点的库点去卖粮食,但实际上,别的库点也差不多是同样地状况。目前,淮滨县全年的粮食产量大约在58万吨左右,按照往年农民粮食出售的习惯和比例计算,正常情况下淮滨县需要2025万吨的空仓容才能满足农民售粮的需求,而目前全县可以参加国家托市粮收购的有效仓容只有5万多吨,这样一算,淮滨县全年夏秋两季粮食收购的仓容缺口大约在1520万吨之间,而目前最为迫切的是6月初夏粮小麦收购的仓容缺口。

信阳市淮滨县粮食局局长长韩素琴介绍,应该收1015万吨,老百姓留一点作为口粮,面粉加工厂销售一部分,市场贸易粮再销一部分,仓容缺口还有近50%

淮滨县粮食部门也曾想过要新建粮仓来解决仓容缺口问题,但单靠国有粮库自身来建设却有很大困难。韩素琴表示,如果按照国家的标准化仓房新建粮仓,投资规模比较大,企业承担不了,没有这个条件。

如果不能扩充仓容,那么把存在仓库里的粮食卖出去,把仓容腾出来,也能解决仓容缺口的问题,然而目前存在库里的粮食却并不好卖。淮滨县粮油购销总公司固城库点经理李锋说:“没有人要,价格高人家不要。老百姓的粮食,一块一毛多钱一斤都卖不掉了,市场都用不了了,我们再往外抛那不更卖不了,价格更低了。”

淮滨县金豫南面粉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日生产量800吨的面粉加工企业,据这家企业的总经理王建民介绍,2012年以前,企业80%以上的原料都来自周边国有粮库收购的小麦,但2013年以后,他们几乎再也没有从国有粮库买过小麦。王建民说:“作为面粉加工企业来说,肯定是愿意从国库拍卖国家政策性粮食,但是拍不了的原因是现在价格问题。政策性粮食出库底价就2530元一吨,加上出库费、运输费和其它费用以后,基本上就要达到13,每斤(比市场)高到78分钱。”

粮库里的粮食本来收购价格就高,再加上每年的仓储费用和银行利息,国有仓库里的粮食成本比市场价高出不少,按照这位经理的说法,如果他们用国有粮库里的粮食,一斤比市场价格要高出8分钱,一天加工500吨,光原料成本就要高出8万元,而现在粮食加工企业也不景气,面对这高额成本,根本没法从国有粮库买粮。这样一来,旧粮没出,新粮又进,国有仓库里的粮食越来越满。

近年来,国家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制定了托市价收购粮食的政策,所谓托市价就是最低保护价,当市场粮价下滑时,国有粮库采用保护价收购粮食,可以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失,可是,如果国有粮库仓容出现缺口,就会影响粮库收粮,那么像老谢这样的种粮大户,就有可能受到损失。

老谢说,到时候只有市场销售了,亏也要卖。市场销售的话卖给面粉加工企业,一般都是比国家收购的1斤要低1毛多,2毛亏损就大了,大约亏三、四十万元。

实际上不仅淮滨县如此,淮滨县所在的信阳市的其他县市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仓容紧张的问题。马上夏粮收购就要开始了,目前,能参与国家粮食政策性收购的空仓容还存在地区分配不均的问题。

据信阳市粮食部门介绍,从全市的角度来说,目前45万吨仓容基本能满足夏粮收购的需要,但如果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秋天就会遇到更大的问题。按照此前信阳市每年国家政策性粮食的收购量计算,信阳市每年需要180万吨左右的空仓才能满足当地农民卖粮的需求。这样看来,信阳市秋粮收购还存在相当大的仓容缺口。

在河南省其他地方,也都存在仓容紧张的问题。在河南周口,记者通过走访几家国有粮库了解到,当地剩余的空仓容也不多。

不仅在河南,据国家粮食部门介绍,目前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安徽、湖北等很多地方的国有粮库都面临着仓容少、库存高的问题。

国家粮食局仓储与科技司副司长陈玉中表示:“特别是在东北地区、南方稻谷主产区,这种仓容缺口的问题就更加突出。据初步统计,全国有超过六分之一的粮食是存在简易仓囤里的,这就给安全储粮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去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十二连增”,但粮食的库存也达到了历史最高峰。为了解决粮食收储问题,近几年国家也投资修建了很多新仓,但粮库的建设赶不上库存增加的速度,粮食收储的矛盾依然突出。

眼下夏粮收购即将开始,为了保护农民利益,满足农民的卖粮需求,各地都在想方设法解决粮食库存高、空仓少的问题。在周口市川汇区一处粮仓迁建项目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川汇区粮食局局长告诉记者,这个迁建项目属于庆丰粮库,它原本在城区,规模只有3万吨,为了方便农民收粮,现在把它迁到了城乡结合部,规模扩大到10万吨,预计到今年7月,项目一期部分就能完工,可以先解决5万吨的仓容缺口,目前,粮食部门也做好了准备,等粮仓一期工程竣工之后尽快启用。

虽然建仓有困难,但淮滨县目前也在积极想办法筹集资金,对废旧仓库进行修缮,这样也能扩充一部分仓容。韩素琴介绍,原来70年代 、80年代建的老仓,企业自筹一点资金把它维修维修,还能力所能及地装粮食,这样也可以缓解一部分地方农民卖粮的需求。

当地粮食部门还尝试从市场的渠道想办法,帮助农民处理掉一部分粮食,尽量不让农民出现卖粮难的问题。韩素琴说:“加大面粉加工企业和市场贸易这一块,我们力所能及地做点工作。像我们去年为了让农民的粮食卖给加工企业,地方政府补一斤补一分钱,这样调动加工企业买粮的积极性;再一个要加大市场贸易,像粮食主产区到销区,我们做贸易,积极和那边对接,搞贸易洽谈会。”

在商水县,记者了解到,今年粮食仓储需要30万吨的库容,为了尽量多收粮食,当地也在想方设法增加库容。

在周口信阳等地记者了解到,以往参与托市粮收购的一般都是国有企业,但在仓容紧张的特殊时期,当地也在积极协调部分民营粮食企业参与国家政策性收购,以此来缓解国家收储的仓容压力。

据了解,目前国家正在制定政策,让存在粮库里的粮食早日走向市场,解决粮库腾仓的问题,同时力求通过多种方式,增加国有粮库的仓容,从而保证今年夏粮收购,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失。

陈玉中副司长表示:“一个是赶紧销,去库存,把仓腾出来,这个国家已经有措施了;第二点还是要继续实施粮食工程建设,再增加一部分仓容,当然增加仓容是要多方投资的,国家要投一块,地方政府也要投一块,还要吸引社会多元地投资,来建设这些仓储设施;第三点我们想怎么优化市场环境,让各类的市场主体都能来收粮,在夏粮收购期间,粮食部门将派出一些工作组,到一线去加强监督检查,来维护好收购市场的秩序。”

粮食连续增产,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为稳定物价、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屯粮却成了难题。要解决这个难题,既要多方动员扩大仓储,又要理顺机制减少库存。记者从国家粮食部门了解到,现在最紧要的是把粮食价格和补贴机制理顺,优化市场环境,目前国家正在研究相关政策,不久之后就会有新的措施出台,让粮食供给和流通更加顺畅,也更有效地保护农民的利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9日 20:2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每年到六月初,全国很多地方的小麦就开始进入成熟期,这意味着新一轮的夏粮收购就要开始了。那么今年各地粮食部门夏粮收购准备的情况怎样了呢?不久前记者来到河南周口信阳等地,了解当地粮食收储的准备情况。(《焦点访谈》 20160529 粮食满仓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