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陆川一枝花 其实是胖猪 2016052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6日 19: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陆川一枝花 其实是胖猪

它肚子拖地,天生一副小蛮腰;它肥胖可爱,被视为陆川一枝花。为了保护最纯种的陆川猪,当地人别出心裁的养殖方式有什么不同?《科技苑》为您讲述。

【主持人】:说到花,我们一般会想到许多名花,比如河南洛阳的牡丹,云南昆明的茶花,浙江杭州的菊花。哎!可你知道吗?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陆川县,也有一枝花,这是一枝什么花呢?

【解说】:这就是“陆川一枝花”,大名陆川猪。陆川猪的特点很鲜明,全身分为黑白两种颜色,黑色的背,粉白色的肚子,脖子上仿佛戴着一个银色的项圈。

陆川猪头短,感觉它的头好像连着猪身似的,几乎找不到脖子,许多品种的猪,脖子都比它的长。陆川猪还长着四只小短腿,跟其它猪相比,它是典型的五短身材。

虽然头短,腿短,可陆川猪的身材曲线那是一流的。一般猪的背部基本上是平的,可你瞧人家陆川猪这明显凹下去的背,就是一小蛮腰呀!

腰细,可这肚子却又胖的出奇,几乎没一种猪的肚子能像陆川猪这样,差不多快贴着地面了。它们可不是怀孕的猪,人家就这体型,是祖祖辈辈遗传下来的。从小到大,这肥大而拖地的肚子,却确丝毫不影响陆川猪们嬉戏玩耍和四处行走。这种大V字形的身材,那可是陆川猪的标准身材。

陆川猪因产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陆川县而闻名。陆川猪的形成历史悠久,据《中国猪品种志》记载,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就有关于陆川猪的记载。陆川猪是当地的县宝,所以当地人也把它叫着“陆川一枝花”。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某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高级畜牧师 丘毅:我们当地人都这样说,黑背白肚银颈圈,因为颈这里有一路白的,那从肤色来看,我们形容它是白里透红赛贵妃,就像唐朝的贵妃一样比较肥胖。

【解说】:陆川人对陆川猪非常喜爱,在他们心中,陆川猪就是个宝贝。当地有不少画猪的,许多摆设也出现了陆川猪的身影,陆川人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寄托了对陆川猪的深厚情感。在陆川,不管是走亲访友还是大摆宴席,他们的餐桌上都离不了陆川猪肉。陆川猪肉之所以让人赞不绝口,原来归功于它香脆十足,肥而不腻的口感,这也是来源于这个品种的特殊性。

【采访】市民:它的味道很香,看起来有点肥,嚼起来是有点甘甜的。很长时间在外面都没有吃过这么香的猪肉,很脆很香,外面陆川人就喜欢吃这个陆川猪肉。前几天我家里还杀了一头猪来吃。

【解说】:在当地人的眼中,陆川猪是了不起的一头猪。

2000年陆川猪被列为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品种名录,2006年陆川猪被确定为国家级遗传资源保护品种。2010年9月申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后,当地人自豪的说,只有陆川县内生产的,才是正宗的陆川猪。

可是这么好的陆川猪,曾经也面临濒危的困境。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神龙王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社长 黄俊荣:当时我们是2007年的时候,我们县这个陆川猪仅仅剩下30多头。

【解说】:全县只剩下30多头母猪,当地人想吃都没了。在这紧要关头,当时的县委县政府出面了,他们讨论了一个紧急方案,选择当地有识之士来发展养殖规模。

做饲料出身的黄俊荣被推选了出来,他承包了县育种场,经过两年保种繁育,2009年,就把原来仅有的30多头陆川母猪,发展到了300多头母猪

陆川猪最大的优势就是比较胖,又灵巧。总是关在圈里也不行,为了把它的灵巧劲找回来,黄俊荣曾经还闹了一个笑话。

他在网上经常看见别人让猪游泳锻炼的信息,于是也给猪建起来游泳池,可是这些猪到了游泳池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

瘦一点猪比较灵巧,能自己游到了水池边,而那些太胖的猪,只会一个劲的在水里挣扎,肥胖的身躯直往下沉呀,眼看不行了,饲养员只好跳到水里去救猪。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6日 19: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它肚子拖地,却天生一副小蛮腰,它被视为陆川一枝花。“陆川猪”短、宽、肥、圆。背腰宽广凹下,腹大常拖地、毛色呈一致性黑白花。”历史悠久,品质优良,是中国八大地方优良猪种之一,具有繁殖力高、母性好、抗逆性强、肉嫩味鲜、体型紧凑、遗传力稳定等优点。为了保护最纯种的陆川猪,当地人别出心裁的养殖方式有怎样的特殊之处?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科技苑》 20160526 陆川一枝花 其实是胖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