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5月23日-5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央视网2016年05月23日 14:42 A-A+

寻找神话之鸟(一)

三百多只假燕鸥摆放在东海的一个小岛上,还播放着燕鸥求偶的鸣叫声,这个人为设置的“骗局”,能不能吸引一种极度濒危的鸟类---中华凤头燕鸥到来,还是未知数。这种极度濒危的鸟类估计全球不足五十只,六十多年踪迹全无,为此鸟类学家在浙江沿海寻觅了十年之久。中外鸟类专家开展了一项人工招引和种群恢复工程,2015年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摄制组驻岛全程跟踪拍摄,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一对中华凤头燕鸥夹杂在大批的大凤头燕鸥中飞临小岛。              

CCTV10《走近科学》20165月23日20:36播出

 

寻找神话之鸟(二)

燕鸥夫妇一年只产一个蛋,在这个“一蛋似金”的日子里,燕鸥夫妇们将面临着来自各种风险的考验。孵化季节正值雨季,这些即将成为父母的燕鸥们,在阴冷的风雨中,用自己的体温呵护着身下还在孕育中的小生命,那一幕令人难忘。孵化季节,牛背鹭、白鹭也来小岛凑热闹,生物间的千姿百态,也给孵化季节增加了一些乐趣。但是游隼威胁存在,它又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能不能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为此大家颇费心思。                        

 CCTV10《走近科学》20165月24日20:36播出

 

寻找神话之鸟(三)

面对猛禽的突然袭击,毫无防备的雏鸟会迅速地躲避在芦苇丛中,而亲鸟也会抛弃一切奋不顾身地护卫自己的孩子。但是失去父母的小燕鸥的生命力极其顽强,它在寒风中挣扎着想要站起身来。仿佛它自己也明白,只有彰显迫切的求生欲望,才有可能换来其它前辈的眷顾。无情的风雨煎熬着岛上所有工作人员,也同时考验着那些刚刚孵化出的燕鸥宝宝们。面对这次的超强台风,保护区发来了通知,岛上所有人员必须撤离。十几对中华凤头燕鸥是生、是死,只能交还给大自然去定夺了。      

                      CCTV10《走近科学》20165月25日20:36播出

 

寻找神话之鸟(四)

大家关注的一对中华凤头燕鸥维纳夫妇侥幸躲过了台风,它们的小宝宝小鸥将迎来它生命中重要的日子--第一次完成跨越飞行。如果再过些日子,小鸥和它的小伙伴们还不能学会飞行的话,也许它们将会葬身于海岛的礁石之间。小岛上迎来了来自中外鸟类专家一行,他们要利用燕鸥即将迁徙的宝贵时机,进行鸟类环志工作。可爱的小鸥,跨过了生命中至关重要的第一道关卡,维纳夫妇终于可以在即将到来的迁徙期中,放心地带着它一同离开铁墩岛了。                        

 

 CCTV10《走近科学》20165月26日20:36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