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张海建养鸡的四个心得 2016051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2日 19: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海建养鸡的四个心得

散养柴鸡,为什么不能全部照搬别人的养殖方法?柴鸡互叨同现象为什么起因不同?他怎样做鸡蛋+,让柴鸡下出富硒蛋?

【主持人】:山东成武县的张海建,在杨树林下养了十万只鸡,他这鸡和鸡蛋远近闻名,供不应求。

【采访】:

买鸡人:抓抓抓,就那一只,精神!跑了四 五十公里。

记者:跑了多少?

买鸡人:四五十公里。

记者:您为了吃这只鸡?

买鸡人 何宝巨:还买的鸡蛋,不光买鸡,还有鸡蛋。

记者:图个啥?

顾客:图个天然,图个吃起来健康。

【解说】:到农场里买鸡,现挑现抓,买蛋,也是得进鸡窝现捡。

【采访】买鸡人:你看我吃这鸡蛋多不易,跑这里来拾。够不着。

【解说】:为什么大老远跑鸡圈里去抓鸡,捡蛋?咱听听买家怎么说。

【采访】:

买鸡人 何宝巨:口感不一样,嘴一品就知道了,吃着筋硬。

买鸡人:俗话说,要吃飞禽,还是鸽子鹌鹑。这个跟鸽子鹌鹑一样,鸡肉特别硬。

【解说】:在鲁西南地区,爆炒或红烧辣子鸡,是非常受欢迎的一道菜,鸡肉硬不硬,是做好这道菜的关键。

【采访】:

厨师 张强:我们这里的当地人都吃这柴鸡,吃起来口感比较好。

顾客:吃起来有嚼劲儿,妈妈做的菜,就是这种感觉。

【解说】:柴鸡的味道好卖价高,可是个子小。

【采访】山东省成武县某农场负责人 张海建:这个鸡它就长A不大,鲁西南的这种柴鸡,养上一年两年,就长这么大。

【解说】:柴鸡长得小巧,成年公鸡在两公斤左右,成年母鸡多在1.5公斤以下。因为饲养周期长,见效慢,所以在鲁西南地区,养柴鸡的人越来越少。

【采访】山东省成武县某农场负责人 张海建:家养个十只八只的,现在基本上都不愿意养了。

【解说】:张海建看到柴鸡卖得好,养得少,供需不足,决定养柴鸡。他从打算养鸡起,就定了个目标,一定要养名副其实的柴鸡。

【采访】山东省成武县某农场负责人 张海建:我奶奶家养的鸡,春天一从般养到过年,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感觉那个鸡肉特别好吃,这种鸡肉好吃,我想让更多的人都吃到。

【解说】:什么样的鸡,才能算是名副其实的柴鸡?张海建坚持四个原则:土生土长,自由,吃得好,出栏慢。

土生土长的柴鸡,毛色花,种类杂,性子野。

【采访】菏泽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许腾:老百姓说的柴鸡,这种鸡既可肉用又可蛋用,以前农村养的这鸡,能上树,品种不好识别 串了。本身没有选育过,还是那种原生态。

【解说】:自由,指鸡的饲养方式,必须是放养。

【采访】买鸡人 何宝巨:越活动 它的肌肉越强壮。

【解说】:吃得好,指鸡的食谱,营养丰富,虫子青菜粮食样样不缺;出栏慢,就是保证出栏鸡的生长周期,在1年以上。

【采访】:

买鸡人 何宝巨时间长了才有五爪,长出来这个爪,在七个月刚看到一点点,这个一般一年半到两年。

记者:这个爪特别硬,再长还会再大吗?

买鸡人 何宝巨得四年达到拐弯,这是分辨鸡的年龄,长了多长时间。现在要吃时间长的,越时间长的东西吃着口感越好。

【解说】:张海建一心想让鸡过上无忧无虑,安全幸福的生活。搭起帐篷,给鸡挡风遮雨;架上饮水器,保证鸡喝上干净水。

张海建养了五年鸡,在养鸡的磕磕绊绊中,他还悟出了四大心得。这第一大心得,就是不能全部照搬。

鸡在杨树林里,过得倒是特别快活,它们为所欲为,闹出了一些事儿了,让张海建吃,吃不香,睡,睡不好。

【采访】山东省成武县某农场负责人 张海建:两米高的网,网不住它,一开始跑了一部分,三分之一的样子。

【解说】:两米高的围网,是他了解到的散养鸡的普遍围网高度,于是他就照搬过来了。张海建知道这鸡能飞擅跑,没想到能飞那么高,三分之一的鸡跑了,还有一部分飞出去闯了祸。看这只公鸡,飞到别人菜地里,连刨带啄一会儿糟蹋一片,闹得张海建把鸡苗钱都赔进去了,菜农还一肚子怨气。

飞出圈的母鸡,除了祸害菜,还在外面下蛋。下几个蛋,就抱窝,一个个当妈的欲望都很强,就想着早日当妈。张海建可不想让母鸡这么干,他养母鸡,主要为了卖蛋。一只鸡一年产180个蛋,一抱窝一带仔,至少60个蛋就没了。

张海建这才意识到,当初拉围网,照搬了别人散养鸡圈的围网高度。实践证明,这不合适,不能完全照搬别人的方法。一个是自己养的这鸡性子野,飞得高,再一个是围网里有树,鸡可以借助树的高度,往外飞。必须要加高围网,不能让鸡想上哪儿就上哪儿,得把鸡的野心收回来。

【采访】:

记者:这得有几米?

山东省成武县某农场负责人 张海建:这得有三米多,四米高,

【解说】:第一道围网四米高,在林地外围,还要加第二层围网。

两道围网这么一拦,大多数鸡飞不出去,时间一长,它们都安于现状,不折腾了。

张海建杨树林下养柴鸡的第二大心得,就是“照搬,也要改进”。

当柴鸡四处乱跑撒野这事儿差不多算消停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采访】:

山东省成武县某农场负责人 张海建:鸡让黄鼠狼给吃掉了。

记者:在哪儿?

山东省成武县某农场负责人 张海建:在这上面。

记者:是这只吗?

山东省成武县某农场负责人 张海建:这只是咬死, 这只是被黄鼠狼拉出来,没吃,这只鸡都会被黄鼠狼给吃完了,就剩下鸡毛和骨架了。

【解说】: 张海建明知道鸡圈里养狗,不但会引起鸡群强烈的应激反应,还容易传染病菌,让狐狸闹得没辙,他弄来一只小狗放进鸡圈,想试试狗能不能帮他驱赶狐狸。

这下,圈里真的是“鸡犬不宁”了,小狗还吃起了蛋,照这速度,一上午,最少能祸害20个蛋。看来,还是得把狗往鸡圈外面拴。

农场里干活儿的老人,一句话提醒了张海建。

【采访】养殖户 张宗文:喂上鹅就没事儿了,黄鼠狼就不敢过来了。

【解说】:张海建上网一查,还真有散养鸡用大鹅当保镖的做法,于是就搬了过来。养上了一群鹅,同为禽类,鹅的嗓门再大,鸡也不会产生应激反应,一群鸡一群鹅,稍有风吹草动,鹅就大叫报警。

张海建觉得照搬传统经验,养上白鹅看护鸡群,这一招儿还是蛮灵的。小半年过去后,他观察发现,这鸡鹅之间也有矛盾。

鹅太强势,跟鸡在一起,吃喝都得它先来。自己养鹅的目的是为了保护鸡,如果鹅的进入,影响到鸡的生活,还是不可取。看来传统经验也需要改进。

通过实践,张海建摸索出来,一只鹅配一百只鸡,这种配比最理想。看来照搬,还得改进。比例合适以后,鹅少鸡多它称不了霸,看家报警的功能也能发挥出来。有了鹅当助手,再加上夜晚巡逻,鸡群终于安全了。

张海建养柴鸡的第三大心得,就是“同样的现象,不见得是同样的原因”。

柴鸡养了小一年,张海建发现,部分鸡不大对劲儿。原本好好的鸡,现在,尾巴上没毛的有一批,还有少数半裸的。

【采访】菏泽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冯善祥:这些地方都是叨的。这都是同一批鸡,你看,跟跟这只鸡比较起来,这只很正常,它们大小差距很大,这只还不是最大的。

【解说】:仔细观察,挨叨的明显是弱势群体。个子小身体弱的就容易受欺负。

【采访】菏泽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冯善祥:体质很差,你看,提着也没有那么多反抗力,不反抗,要是健康反抗力早就蹬了。瘦弱,体质很差,你看,胸部这地方没有肉,咋吃,下个蛋也下得很小,没有肉。

【解说】:这鸡群里天天明争暗斗的,长久处下去,又将是一笔损失。

【采访】菏泽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冯善祥:挑出来,找一个小圈,单独饲养。再这样下去,它们之间互相竞争,它越吃越少,越来越小,越来越不长肉。

【解说】:张海建把5000只鸡养在一起,出现了大欺负小的现象,强的啄弱的。跟专家请教后,把大鸡群分成若干小群,每群700只,用围网互相隔开。蛋鸡区减少公鸡数量,公母比例按1:10配置;肉鸡区成员,在年龄个头上尽量一致,避免大欺小,强欺弱。受压迫的部分小弱鸡,成立特别饲养区。

鸡群里总算太平了,张海建也松了一口气。他觉得自己的鸡群这回算是完全管好了,放养的柴鸡,在杨树林下快乐的刨了半年食。入秋后,鸡群里突然发生了同样的的状况,有的鸡被叨死了!

鸡有个特点,谁要是被叨了第一口,接下来就会被叨第二口,第三口,不出血它能捡条命,一旦叨出血来,群鸡就会疯狂攻击,直到把它叨死为止。

【采访】菏泽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冯善祥:为啥叨?还是微量元素缺乏症,营养不均匀,有某种成份的缺乏,造成乱叨。

【解说】:张海建意识到,鸡群里互叨,同样的现象,有着不同的原因,以强欺弱,要给鸡调圈;营养缺乏,就得给鸡补饲。

张海建请来专家和技术员,结合自己的实际条件,为鸡定制营养均衡又经济实惠的食谱。新鲜的绿色叶菜。

【采访】技术员:这萝卜都是自己种的,人也吃鸡也吃,萝卜缨做好了,鸡吃了特别好,有营养。

【解说】:长在河堤上的无公害南瓜,柴鸡不光吃蔬菜;还有就地取材的粗粮。

【采访】技术员:这个是玉米秆打出来的,这个是杂草,就是路边地里长出来的杂草,这个就是我们的豆秸,就是大豆秸秆打出来的。

【解说】:细粮不可或缺。以玉米为主的能量料,豆粕为主的蛋白料,添加维生素矿物质,这里面还添加了非常重要的一些东西,比如当地的特产,大蒜。

【采访】菏泽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冯善祥:大蒜是个很好的东西,它能够消炎杀菌,对肠道来说能够止痢,打碎放到饲料当中,能够防病,对蛋的品质肉的品质没有什么影响,而且还是有益处。

【解说】:张海建除了在柴鸡吃的细粮里添加大蒜,还专门给鸡建起了中草药房,他要让他养的柴鸡,变成能够吃到百草的百草鸡。因为柴鸡散养,跟外界接触广,容易引发各种传染病,七分预防,三分治疗,把中草药打成超微粉,混在料里让鸡吃。

【采访】技术员 谢继臣:给鸡配药根据天气来的。刮风天气灰尘特别多,容易呼吸道感染。甘草、赤药等有20多种中药治呼吸道病;阴天下雨,还是就清热解毒,预防鸡感冒,像这种黄连、荆芥,这个是近三十多种中药配制出来;散养它就乱挠,又把脏东西吃进去。对它肠道不好,茯苓、生麻主治肠道病消毒,将40多种中药。

给鸡配备的草药,添加量非常小,却能够起到很好的防病治病效果。

【采访】菏泽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冯善祥:很多的传染性疾病,还有一些细菌性疾病,包括大肠杆菌等等,还有一些寄生虫病,你像鸡最典型的球虫病等等这些病都可以用中药来预防和治疗。

【解说】:张海建不光把中草药添加在柴鸡吃的料里,还把它们添加到鸡喝的水中。

【采访】技术员 谢继臣:这是艾草、这是蒲公英、这是马齿苋、这是香椿叶,用这四种菜煮水给鸡饮用,里面有香椿,你闻闻。

记者:闻着还挺香,我尝尝,苦,鸡怎么能喝下去?

谢继臣:稀释完以后就不怎么苦了,这20公斤水要稀释到400公斤,人喝也可以的,这都是中药材。

【解说】:柴鸡食谱里不光添加了中草药,到了秋冬季节,杨树林里虫子少了,张海建建还有专门的蚯蚓养殖场,可以给鸡补充蛋白料。

鸡调了圈,再加上吃得好,互叨现象没了,公鸡们毛色油亮,个个身强体壮;母鸡们下蛋的热情高涨。张海建悄悄地估摸了一下,人工补喂后,产蛋量提高了至少三分之一。

鸡蛋多了后,张海建开始琢磨起鸡蛋的事了。鸡蛋有啥可琢磨的呢?这柴鸡蛋很有特点。壳厚硬而结实,利于长途运输;蛋液粘稠,蛋黄用筷子能夹起来。

但是这柴鸡蛋,有一个美中不足的缺点,那就是个头小,比乒乓球大不了多少,俩蛋还赶不上一个普通鸡蛋重。

鸡蛋小,谁也没辙,因为这母鸡个子小,下不了大蛋。

这土鸡蛋,论斤称着卖,太吃亏,张海建受到在鸡吃的料里添加中草药,让鸡蛋的品质更好的启发;于是他有了第四个大心得,继续做“鸡蛋+”,让柴鸡蛋卖出大价钱。

他向专家咨询,如何继续提高鸡蛋的品质,来提升蛋价。专家给了个建议,让柴鸡下优质蛋,富硒蛋。

【采访】菏泽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许腾:在2013年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摄入量 要求每人每天摄入硒的含量60微克,像咱们国家还达不到,可以通过富硒食品进行补充。

【解说】:要想让柴鸡产出富硒蛋,就得在鸡的食物上动脑筋。只有鸡吃上了富硒食物,富硒蛋才会有眉目,最好的方法,就是让鸡吃上富硒菜。

可成武的土壤,含硒量并不高,无法种出天然的富硒菜。

张海建多方请教,决定用稀释的无机硒水浇菜,同时,在菜叶上面喷洒无机硒叶面肥。

【采访】菏泽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许腾:把硒产品先喷洒在蔬菜,像白菜或菠菜上面,然后通过鸡采食以后,在体内转化成有机硒,形成富硒鸡蛋。一般类比较好,像白菜 菠菜叶面比较宽,吸收也比较多一些。

张海建种出来的富硒菜,硒含量达到每公斤0.15-0.25毫克,将它们作为青饲料喂鸡,保证一只鸡一天吃50克以上,半年后,张海建拿鸡蛋去化验,每公斤鸡蛋里,硒含量大于或等于0.3毫克。

柴鸡下出了富硒蛋,张海建心里高兴,却也有一些担心,蛋里含硒是好事儿,要是吃多了富硒蛋,会不会硒补过了,对人的身体不好。专家的解释打消了张海建的顾虑。

【采访】菏泽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许腾:这个鸡场的富硒,硒的含量是0.3毫克每公斤,如果按咱们居民最低摄入营养量计算,一般两个鸡蛋左右能够满足最低需要量,一天吃10个鸡蛋左右是最低硒安全量。如果是达到硒中毒量的话,大约一天吃40个鸡蛋,一个人一天吃40个鸡蛋也不现实。

【解说】:柴鸡蛋成功转型为富硒蛋,这种蛋投放市场后,特别受欢迎,母鸡产多少,就能卖多少,张海建没事,就提个桶在农场里四处转。

【采访】:

山东省成武县某农场负责人 张海建:它就是飞出来之后在这儿跑着,哪儿舒服它就在哪儿下蛋。这个地方还有一个蛋。

记者:这么隐蔽?

山东省成武县某农场负责人 张海建:蛋都在这草丛里面,只要看到都得要捡起来,捡蛋就等于捡的是金蛋,咱捡一个就是5块,捡10个就是50块。

【主持人】:张海建杨树林下养柴鸡,经过五年摸索实践,现在,农场年产蛋200多万枚,年出栏柴鸡近十万只,他最大的心得,就是一定要根据养鸡的环境和鸡的品种,灵活变通饲养方法,才能取得好的经济效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2日 19: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山东成武县的张海建在杨树林下养了十万只鸡,而且都是散养的柴鸡,他为什么不遵照传统养殖场模式而选择散养呢?他养的鸡和鸡蛋供不应求,而且鸡下的蛋富含硒?这其中到底有何养殖奥秘的呢?《科技苑》为您讲述。 (《科技苑》 20160512 张海建养鸡的四个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