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栏目 《先生 叶圣陶》 (5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5月03日 17:07 A-A+

 

叶圣陶工作场景

叶圣陶工作场景

叶圣陶清末初出生在苏州一户清苦的百姓家中,中学毕业之后,便不得已中断了学业。通过自身的努力,他成为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编辑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新中国成立后,叶圣陶曾先后担任出版总署副署长、教育部副部长,同时兼任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片选取叶圣陶一生的几个重要阶段,包括幼年参加科举的经历、中小学时期立志做一名教师、中学毕业后初涉教育遇到挫折、甪直时期教育理念的实践与创新、受新思潮影响进行文学创作、在文学上的探索和成绩、战争时期的坚持与选择,以及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等,再现叶圣陶追求光明,刻苦奋斗的人生历程。并由此呈现出五四运动时期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的共性——思想敏锐,关注现实,追求光明,渴望改造社会,同时,也展示出叶圣陶不同于他人的个性:谦虚平和,甘于奉献。

叶圣陶作为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是本片展现的重点——“爱”的教育是叶圣陶贯穿一生的理念。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