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栏目 《角儿 谭鑫培》 (4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4月25日 14:59 A-A+

一部黑白无声电影的背后,是中国电影诞生百年历史,也是中国京剧史的缩影。这部电影就是拍摄于1905年的京剧电影《定军山》,电影的主演是影响中国京剧老生流派,至今传承七代的谭派创始人谭鑫培。

清末初,年幼谭鑫培随父闯荡京城,从摸爬滚打的武生,迈向老生行当;一路师从余派创始人余三胜和当时的京城领袖程长庚等各大名家虽然师从一流名家,从艺之路却并非一帆风顺。生活的落魄,让谭鑫培父子乡间跑野台,四处搭班,只为赚取微薄的家用;声音倒仓,既定的婚事险些告吹;特殊的嗓音,难以融入京城老生主流但是谭鑫培一一克服了难关,进入了老生行当,有了自己独有的“青衣老生”唱腔。这样曼妙的声腔,配上文武兼备精当的表演,谭鑫培逐渐创立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创立了京剧谭派。

片中可以欣赏到《定军山》《打金砖》《问樵闹府》等多出谭派经典剧目,也能聆听到留存下来珍贵的谭鑫培原声戏曲片段,从中领略到传承至今的谭派艺术的魅力。谭鑫培创立谭派成为京剧史上流传最广对后世影响最大的艺术流派。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