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原来如此》给地球拍照(20160424)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央视网2016年04月21日 11:37 A-A+

人类不会飞翔,却自古有着俯瞰地球、飞向太空的梦想,数千年以来,从鲁班制作的木鸟;明朝人万户的火箭飞行实验;滑翔机之父李林塔尔的蝙蝠飞行器;莱特兄弟制作的飞机,再到现代科技下的运载火箭,太空飞船,人类的飞天梦最终实现。那么,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如何能亲手完成俯看地球的梦想呢?

《原来如此》给地球拍照

《原来如此》给地球拍照

4月24日是“航天日”,航天科技高速发展,人类已经用人造卫星俯瞰地球了,作为普通人也可以使用身边最常见的材料,通过最简单的装置,拍到我们所居住的美丽星球。

为了完成俯拍地球的计划,《原来如此》的验证者们来到了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的鄂尔多斯草原,这里地域广阔,人烟稀少,可以避免摄像机升入高空后在回收坠落时毁坏建筑或伤人的情况。验证者们发挥起了自己无尽的想象,首先用自制火箭进行了第一次俯拍地球行动。但从显示器上我们看到,因为火箭螺旋上升,摄像机拍下的画面很抖、很晕,几乎没有拍到任何可以看到地面的图像。而回想自制火箭升空的高度,因为载重能力有限,其上升高度并不是很理想,连地面的画面都无法捕捉到。

随后更换四旋翼飞行器进行极限高空拍摄,但小四旋翼飞行器只能飞到170米,并未拍摄到理想画面。而大号的四旋翼飞行器虽然能够将摄像机带到距离地面将近500米的位置,但对比之前火箭拍摄装置带回的画面来看,影像中虽然出现了明显的地平线,并且图像显示十分平稳,但并没有拍摄到预想中整个地球弧形地平线的样子,所以,航拍飞行器的极限高度也没能完成俯拍地球画面的任务。

之后,宁原利用三角风筝装载摄像机进行俯拍地球行动,通过回收的摄像机画面我们发现,因为气流不停地通过三角风筝后面的导风布,导致风筝一直在风中像点头一样抖动。而由于风力太大,宁原也无法将风筝放飞到预想的1000米位置。之后,宁原与潍坊有名的风筝技艺传承人王永训师傅一起制作了飞行更加稳定得六角大风筝进行放飞,可由于风力过大,最终风筝断线飞走,不仅没有看到六角风筝拍摄装置拍摄的画面,还丢失了摄像机。

另一方面,王楠利用100个氦气气球装载带有微型摄像机的拍摄装置进行放飞,结果气球升力不够导致拍摄装置在放飞后一秒瞬间摔落地面。

在宁原和王楠在经历了种种失败之后,他们决定对气球拍摄装置进行改造,经过屡屡尝试,最终用两个大的氦气球再次将拍摄装置成功升上蓝天。

最终,验证者们自制飞行装置,放飞微型摄像机,为收回拍摄有地球画面的摄像机而穿越了400公里内蒙古草原,最终顺利找到摄像机,看到俯拍地球画面,实现普通人俯拍地球的航天梦想。这让我们坚信,人类的梦想始终会因为我们对生活的热爱与不断地创新而最终实现。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