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4月18日-4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央视网2016年04月18日 15:47 A-A+

爱上草莓不容易(上)

草莓,虽然是近一二十年才广泛被我国人们食用的水果,其实它却有着几百年的古老历史了。在人们的印象里,每年的春季似乎是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而实际上,如果完全依靠自然条件,我国只有少数地区的5,6月份才能见到草莓,而现代的设施农业,可以让我们从11月的寒冬季节,就能开始品尝草莓了。而且全国掌握草莓种植技术的地方越来越多,品质也越来越好。为了更好地促进草莓的发展,从2007年开始,我国不仅每年都会不定期地举办一次草莓节,并且还通过草莓大赛的方式来切磋技艺。                 

CCTV10《走近科学》20164月18日20:36播出

 

爱上草莓不容易(下)

正当越来越多的人们爱上草莓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新闻与评论却让人们对草莓的不解与困惑也越来越多。那么草莓会是一种怎样的水果呢?它的生长真的需要除草剂吗?大粒的草莓真的是使用了膨大剂所致的吗?空心的草莓能吃吗?本片就将带领观众深入草莓的种植基地,科学地解答这些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最终阐明大颗粒,空心,不同果形果色,其实很多都是科学家们为了提高草莓的品质,而培育出的新品种所致。而草莓更多的用途,也是人们现在探讨的方向。                        

 CCTV10《走近科学》20164月19日20:36播出

 

人老不糊涂(上)

很多人认为老年人的记忆力是最差的,但是栏目组探访了几位记忆力超凡的奇人却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中国象棋盲棋界的第一高手柳大华大师,66岁高龄,在1995年创下1对19人的闭目棋最高记录,直到现在他仍然可以和多人对局,对局时全程都蒙着眼睛,不仅棋力惊人,记忆力更是无人能敌。我们通过脑力训练游戏解读了干扰因素对记忆的影响、信息医学研究者采集翻译出脑波音乐说明工作记忆对人脑功能强化确实有效、竞技游戏的对局与一对多象棋盲棋相似,都是要快速处理和加工多目标多任务,柳大师在五十多年不间断的练习中,凭着热爱、经验和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造就出了惊人的记忆力神话!      

                  

CCTV10《走近科学》20164月20日20:36播出

 

人老不糊涂(下)

很多人认为老年人的记忆力是最差的,但是栏目组探访了几位记忆力超凡的奇人却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74岁海南老人吴光仁几年前患过脑梗,但是他不仅国学经典倒背如流,还自创方法背出圆周率5000位数字。栏目记者通过神经外科专家的帮助,揭秘脑梗老人与同龄老人的不同之处,竟然发现大脑解剖结构真的异于常人。66岁世界记忆大师叶瑞财精通记忆术,是美国心理学博士,专业背景让他用更有效和快速的方法来记住东西。我们随机找来几位老人接受叶博士现场教学,看看他的方法是否适用于所有老人。                        

 

 CCTV10《走近科学》20164月21日20:36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