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4月5日-4月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央视网2016年03月31日 17:34 A-A+

 

深海寻宝(上)

2014年7月,中国大洋科考队远赴西北太平洋中国富钴结壳矿区开展资源调查。富钴结壳富含钴、稀土、铂等高新技术产业不可或缺的金属元素,被称为战略金属。在这次科考过程中,海洋地质学家邓希光生平第一次随蛟龙号下潜,他要摸清采薇海山富钴结壳资源的分布情况,并采集矿石标本,这将为日后的深海采矿打下基础。与此同时,牙买加首都金斯顿,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贾贵德正代表中国大洋协会参加国际海底管理局一年一度的例会。世界各国代表围绕公海海底矿藏的归属权、勘探权、开采权等一系列争议性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目前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少数几个国家具备深海采矿的实力,如何维护其它那些没有能力国家的权益,这是国际海底管理局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CCTV10《走近科学》20164月5日20:36播出

 

深海寻宝(下)

2014年7月,中国大洋科考队远赴西北太平洋中国富钴结壳矿区开展资源调查。在这只科考队中除了有像邓希光这样的海洋地质学家以外,还有像王春生这样的海洋生物学家。这是他连续第二年随蛟龙号下潜,他要摸清采薇海山的生物种类以及分布情况,以便向国际海底管理局交出一份合格的环境评估报告。事实上,大洋深处并非无主之地,这里是海绵、海葵、海参、珊瑚……等等看得见的海洋巨型生物,以及其它一些看不见的微生物的家,是“别人的家”。贸然在海底进行采矿会对海底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造成很多物种,甚至一些未知物种的灭绝。正因为如此,国际海底管理局的专家们一直期待承包者能够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一个示范性的采矿环境保护计划。      

CCTV10《走近科学》20164月6日20:36播出

 

解惑疫苗

“疫苗”事件引发社会关注甚至质疑,关于疫苗的科学知识急待普及,为什么大部分疫苗需要冷链运输?为什么有人接种会发生不良反应?通过答疑解惑让观众科学认识疫苗接种。                        

 

 CCTV10《走近科学》20164月7日20:36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