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惊世大发现—海昏侯大墓考古发掘现场” 之四(3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3月30日 10:38 A-A+

对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多达两万余件,堪称惊世大发现,为了文物的安全,也为了获取到更多的文化信息,大墓的主棺被整取套箱运回了考古实验室。

主棺

主 棺

主棺是双层棺,在大墓里时,考古队员打开了外棺,内外棺之间堆着金饼、马蹄金、麟趾金和金板,就像是一个藏金室。在实验室里打开内棺,考古队员再次惊诧,韘形佩、玉璧、玉带钩、玉覆面、玉具剑、琉璃席,内棺简直就像是玉器库。在死者右侧腰部,考古队员获得了梦寐以求的重大发现— 玉印,印面是“刘贺”二字!

刘贺 5岁时,其父刘髆死,刘贺继承了昌邑王的爵位。19岁时被权臣霍光拥戴为帝,但仅仅27天,便被遭废黜了,罪名是荒淫无度。回到山东,为民十年,29岁的时候,汉宣帝为刘贺在江西封了个爵位--海昏侯。33岁,刘贺死在了江西。

实际上,考古发掘五年来,种种迹象都将大墓主人的身份指向了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内棺南端的漆盒

内棺南端的漆盒

墨书金饼,上有“臣贺”字样

墨书金饼,上有“臣贺”字样

大墓边上有一个真车马陪葬坑,此坑出土了五辆彩绘车,二十匹马。四马拉一车,在汉代这是王的礼遇,四代海昏侯唯刘贺当过王。墓中出土许多带有“昌邑”字样的青铜器,对墓主人身份的探究指向刘贺。随着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考古人员在大墓的乐器库发掘出土了三堵悬乐,《周礼》记载,汉代仪轨,“四堵为帝,三堵为王”,三堵悬乐是王一级的礼遇。棺柩的南边,出土了一枚显示着皇家风范的韘形佩,四代海昏侯,只有刘贺做过皇帝。金器,共出土了378件,数量如此之多,一般的诸侯王未必能有,映衬出了墓主人身份的显贵和特殊。在大墓主椁室内出土了两米多长的大床榻,汉时的床榻既能坐又可卧,史记,刘贺患有风湿病,平日里常以榻为伴,大床榻的出土吻合了史料的记载。大墓里出土的简牍多达五千多枚,在海昏侯与夫人写给皇帝、皇太后的奏章副本上显现着“臣贺”二字。四代海昏侯分别是刘贺、刘代宗、刘保世和刘会邑,名字中带“贺”的只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大墓里出土了285枚金饼,其中的四枚残留着文字,“南海海昏侯臣贺元康三年酎黄金一斤。”进献黄金,当然要标明身份,献金饼的人是“臣贺”,也就是刘贺。

实验室考古,发现了刘贺的私印,墓主人的身份得以确定,就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