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假记者“进”了公安局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7日 19: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27日19:38

 

CCTV-新闻

3月27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28日03:45

 

CCTV-新闻

3月28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前不久,在西安市莲湖公安分局发生了一件怪事——突然有两位记者来这里要求采访。新闻报道、舆论监督,这不是很常见吗?公安局起初也这样想,可是聊着聊着,办案经验丰富的警察同志就发现不对劲。

2016年1月29日,临近春节,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的会议室里充满着一股火药味。

来者自称是某法制类杂志社西北站的工作人员,到公安局反映基层民警违法办案的问题,其中张新绪是副站长。他们要监督的案件发生在一个月前,有位姓李的房地产开发商欠了建筑商焦女士四百万左右的工程款,一直没有支付,于是焦女士就把李先生带走了。  

李先生报案后,经调查,办案民警认为焦女士还够不上非法拘禁,建议双方的经济纠纷走法律程序解决,并将欠条作为案件证据归档。并告知双方,如果打官司有需要都可以通过法律程序来调取,但是焦女士却一直坚持要回李先生写的那张欠条。

一起普通的案件,民警很快就结了案。但是没想到,一个月后,公安局来了这两位记者,称要监督此案,并提出了条件,要求马上把条子还给人家。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组织了专门人员,就他们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组得出结论:民警在办案过程中,没有违规违法现象,并将结果回复给了“张副站长”。  

虽然“张副站长”一再声称他们正在监督警方办案,但是在与其接触过程中民警发现了诸多疑点:来了直接就要介入案件,索要案件中的相关证据。

另外这两位记者出示的工作证件和单位公函也疑点重重,二人出具的工作证上有一处明显错误:一会儿是检察院的检“察”,一会儿是检查工作的检“查”。

一份加盖有“急情快报”条形章的公函材料更是漏洞百出:回函地址写着西安省政府,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是陕西省政府。

于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与二人声称所在杂志社的上海总部取得联系。

杂志社工作人员说,像这种冒充他们杂志社的身份,在外边招摇撞骗的,在山东和河北都出现过。 

1月29日,张副站长再次打电话催问,莲湖警方决定将计就计,在公安局里约见他们。 

张副站长到了公安局先是发了一通脾气,然后再次提出要拿走那张欠条。

接着张副站长开始展示他的实力,撸起了袖子,向公安干警展示了他的手表。

莲湖分局的干警不吃这套,依然坚持不能带走欠条。看到此行达不到目的,张副站长起身告辞,就在这时在外守候的干警进门将二人控制。  

办案民警很快找到了在公安局门外等候的当事人焦女士,正是她委托张副站长等人到公安局索取欠条的,他们是在饭局上认识的。

就在民警展开讯问的时候,另外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公安局保安人员打来电话,称门外又有来了两个记者,说是警方抓了他们的人,他们要把人带走。很快这两个人也被办案人员留置讯问,公安干警没出门就把这一自投罗网的团伙一网打尽。

所谓的某杂志西部工作站设在一座居民楼上,门前赫然挂着几块单位的铜牌。

搜查出的物品中,有张副站长在公安局彰显身份的首长专用金表,特供烟酒、腰带、茶杯等随身之物,也有数量众多的公章、证件和制作假证件的钢印机。这些都是他们用于包装自己的行头。

经初步审查,2015年7月,这个假冒的西部工作站成立,他们以某杂志社西部工作站、某出版社西安办事处、及检察院工作人员等名义在外“承接业务”。

站长张健,今年52岁,自称某杂志社工作站的站长。据他自己交代,以前是搞建筑的,开始做瓦工活,后来瓦工活做好了,给人家带个班什么的。 

常务副站长张新绪曾经在行政单位工作过,他能说会道,是工作站出头露面的人。

经审查,四人交代了犯罪事实,以涉嫌招摇撞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假记者,真大胆。他们在警察面前都如此嚣张,平时招摇撞骗又该是何等的肆无忌惮?这样的丑恶现象不清除,对社会秩序是巨大的危害,对新闻队伍更有巨大的伤害。其实真假记者只要查验证件、上网核对就能识别。记者采访都要依法依规,像这样无法无天,不管真假都应该举报。只有用法律来保护和约束的舆论监督,才能真正健康和有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7日 19:58

视频简介:前不久,在西安市莲湖公安分局发生了一件怪事——突然有两位记者来这里要求采访。新闻报道、舆论监督,这不是很常见吗?公安局起初也这样想,可是聊着聊着,办案经验丰富的警察同志就发现不对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