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老有所乐的志愿者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9日 19: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18日19:38

 

CCTV-新闻

3月18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19日03:45

 

CCTV-新闻

3月19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一说起退休老人,人们往往会想到:安度晚年,老有所乐。好像人到了这个年纪,应该只剩下休闲了,没什么重要的事可做了。最多也就是帮儿女带带孙子孙女,在家里发挥点余热。但是在上海却有这样一群老年人,他们成为了乐于帮助外人的志愿者。

在上海梅陇三村小区的大门口摆放着一个大熊猫箱体,它的肚子里是居民们投放的一些旧衣物,记者发现,里面大多是一些毛衣制品。

在再利用的过程中,谁也想不到,这些旧衣物却成了社区大妈手中的宝。聚在这个爱心编织社的大妈们都是退了休的社区居民,平均年龄65岁。她们将一些回收的毛衣经过消毒处理,重新编织送给贫困山区的孩子。

2015年4月,大妈们带着自己编织的毛衣来到了安徽大别山的岳西县,亲手给孩子们穿上,感动山区孩子的同时,她们也深受鼓舞。

今年春节,正月初五开始,大妈们就相互召集起来,加班加点的赶制了一千多副手套送给西藏的学生。

如今的爱心编织社已经有四十多位阿姨,都是利用自己洗完衣服、做完饭后的业余时间给孩子们编织毛衣,编得不错的毛衣会挂起来做展示,彼此之间相互学习。

虽说是用旧毛线来编织,但大妈们的做工绝不含糊。从2013年到2015年爱心编织社总共捐赠出了6123件毛衣,送往西藏、青海、贵州等地,暖身更暖心。 

在上海,除了像社区大妈们这样退休之后发挥余热的,还有约350万的退休人员也在参与志愿服务。黄吉人老师就是其中一员。今年72岁的她,是上海市南中学的退休教师。退休之后,就一直为当地残障人士的孩子义务组织课外辅导。

黄老师以她独特的方式志愿智力助残了16年,如今,由她负责的上海市智力助残志愿服务,参与的志愿者累计56800多人,受助者累计17300多人。

同样志愿为孩子们服务的,还有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的韩凯医生,临近退休年龄的他,一直马不停蹄为贫困山区的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的孩子免费做手术。至今,韩凯医生和他团队里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已经坚持了26年,为将近3万名患儿提供了救治服务。

中国有句老话叫“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过去这话用在退休老人身上可能非常合适。可这些主人公的故事用“为霞”来形容都不准确。因为他们的心态一点都不老,始终在为我们的社会奉献着光和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9日 19:57

视频简介:[视频]老有所乐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