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诗歌爱情(20160304-2016031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3月04日 14:47 A-A+

 《诗歌爱情》第九集    3月12日播出

她是江南名妓、秦淮八艳。自幼生长在脂粉青楼,看惯了春花秋月,百态人生。不被世俗接纳的她,会有着怎样一颗晶莹剔透的玲珑心,冰雪操行的女儿梦。

江南名妓柳如是,身世飘零,命运多舛,她一心向往忠贞永恒的爱情,但在经历了几次痛彻心扉的情感磨难之后,她身心憔悴、心如死灰。在那段孤苦难捱的日子里,柳如是只有把心中的愁苦宣泄于笔墨之间,谱写成一首首凄婉的诗词,“总一种凄凉,十分憔悴”。

虽然很多江南名士为她的美貌和才学所吸引,纷纷慕名而来,但又有几个是真心打算跟她相守一生的人生伴侣呢?柳如是寻找真爱的愿望最终能实现吗?她自主择婿的难度又在哪里呢?就在柳如是的感情世界屡遭打击之后,一个人的出现,让她终于感受到了爱情的温暖和力量,那么这个再次打开柳如是心门的人会是谁?柳如是的情感世界又将掀起怎样的波澜?

两人结婚时,钱谦益已经年逾六十,而柳如是还是一个年仅二十四岁的妙龄女子,年龄上的差距,无法阻挡住狂风骤雨般的炽热恋情。就在柳如是编织着美好的婚姻爱情时,就在她以为自己的人生再无遗憾时,一个重大的变故,让夫妻两人的关系骤然紧张起来,柳如是,一个曾经身份低贱的江湖歌女,竟然以极其强硬的方式向丈夫钱谦益宣战,而她的深明大义的人生选择也最终将她载入了民族史册,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柳如是与钱谦益的人生将迎来怎样的严酷考验呢?

《百家讲坛》邀请中南大学杨雨教授,与大家吟咏诗歌,体悟爱情。敬请关注《诗歌爱情》第九集。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