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诗歌爱情(20160304-2016031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3月04日 14:47 A-A+

 《诗歌爱情》第三集        3月6日播出

老年苏轼仕途,遭受重大挫折,他即将被贬千里之外的荒蛮之地。当这场人生的巨大灾难已然来临的时候,有一个人坚定地选择陪伴着他,随他远行,她就是王朝云。

苏东坡春风得意之时,身边不乏娇妻美妾。然而此时仕途遭遇重大变故,他即将被贬荒蛮之地,长途跋涉途中可能遭遇的危险与艰辛难以预料,而这个关键时候,在众多的妻妾中,只有王朝云义无反顾地。选择陪在他身边,随他远行。

在苏轼的妻妾中,王朝云地位较为低下,只是个普通的侍妾。按理说她完全可以像苏轼其他的侍妾一样,在丈夫落难的时候,“明智”地选择远离他,以求自保。然而王朝云却选择了一条在他人看来很“傻”的路,毅然决定追随苏轼,远赴被贬之地,同甘苦、共患难。

王朝云对爱情的坚守,赢得夫君苏轼浓浓的爱,于是一首首感人肺腑的诗词,从他的笔端流出。那么在苏轼与王朝云之间,究竟有着怎样不平凡的爱情经历呢?作为名满天下,才情独步的大文豪,苏轼的情感世界是怎样的呢?为什么作为一个宋词豪放派的开创者,他会有着婉约派词人也无法企及的百转柔肠和细腻笔触呢?而他“声泪直可彻天泉”的千古词作又是如何有感而发,摧人肝肠呢?

《百家讲坛》邀请中南大学杨雨教授与大家吟咏诗歌,体悟爱情。敬请关注《诗歌爱情》第三集。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