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218 城乡医保整合运行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18日 19: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2月18日19:38

 

CCTV-新闻

2月18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2月19日03:45

 

CCTV-新闻

2月19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 《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意见》的核心内容是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那么,为什么要整合这两项制度,整合之后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医疗涉及到每一个人,医疗保险制度更是我们看病就医的重要保障。说到这次整合,就不能不说说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框架。以前,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施行的是“三加一”的政策。“三”指的是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分别覆盖的是城镇就业人群,城镇的非就业人群和农村居民;“一”是医疗救助制度,就是为低保特困供养人群提供医疗救助,这部分人群是不需要缴纳保费的。这次的整合并不涉及职工医保和医疗救助。今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整合。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吴光表示:“把城乡医保进行整合,是为了适应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需要,以前在城乡二元结构下,是根据户口在农村还是在城镇,分别设计出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两种制度,现在统筹城乡发展,户籍制度改革,人口流动,再分别设计和执行两种制度,显然是不适应的。”

 

2003年和2007年,中国针对农村人口、城镇非就业人口建立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对于城镇退休人员来说,已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享受城镇职工医保,少部分因原单位破产缴费未达到15年的退休职工无法享受城镇职工医保,可以参保城镇居民医保。目前,中国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形成,覆盖人口超过13亿,但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乡之间的差异正逐步缩小,按城、乡户籍分割设置的新农合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的弊端日益显现,很多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医疗制度的改革,因此,整合两种医保势在必行。

 

问题一 政策设计有差异

 

吴光说:“先说政策规定可以纳入报销的这个待遇,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这些年来,政策都是分别制定的,住院、门诊以及大病保险,都有很多的差异和不同,比如说大病保险,城镇居民医保,是按照费用的高低,来决定谁可以纳入大病保险,新农合是按照病种来设计的。”人社部社保研究所医疗保险研究室副主任王宗凡说:“原来的城镇居民,也有门诊大病,把一些门诊的病种纳入到统筹基金的报销范围,农村居民也有,新农合也有。”

 

整合前,城乡居民的基本医保和新农合最引人关注的大病保险的病种不同,可以说互有交叉,各有利弊,整合后将消除城市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之间的差异。

 

除了可报销的大病病种,原来的城市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在报销药物的范围上也存在着不同。吴光介绍:“新农合是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基础上制定的药品目录,它的多少不一样,有的地方七、八百种,最多的地方1300种;城镇居民是执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200种,在此基础上地方还可以再做15%的调整,所以地方的目录比国家的目录又要再多一些,这两个目录比较一下,城镇居民这边的目录就宽一些。”

 

可报销药品有数百种的差异,这样不仅造成了事实上的不公平,也给医疗机构带来了不便。这样的不公平和不便,在整合之后,将得以改变。整合之后,城乡医保之间的差距将本着就高不就低,就宽不就窄的原则,尽可能地实现公平。

 

问题二 医保不随人 异地就医难

 

以前,农民不敢上市里看病,因为报销比例会降低,加上三甲医院的收费标准高,虽然有了医保,但自掏腰包的部分也让人“病不起”,这是由于原先的政策,参加新农合的农民把参保的钱交到了县里,以县为报销范围造成的。

 

此次意见要求,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原则上实行市(地)级统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省级统筹。也就是说,以后,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的老百姓,在户籍所在的地市级医院看病,不算异地就医,条件成熟的地域省级统筹,在全省范围内看病都不算异地就医,给予老百姓更大的方便和实惠。但是专家也提醒,虽然今后本地就医的范围大了,但是分级诊疗制度还是要执行。

 

卫计委发展研究中心医保制度研究室副主任顾雪非表示:“为什么要建分级诊疗制度呢?因为是如果所有的人,不管大病小病都集中到大医院的话,第一、大医院是不堪重负的,没有办法去接待这么多的病人,另外经费,资金会崩盘,大家的利益都受损,应该是客观去理解这个统筹层次的提高和分级诊疗制度的结合。”

 

实际上,整合前的两种医保制度还存在着重复收费,重复建设的弊病。

 

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基层卫生妇幼保健研究室副主任朱坤说:“像一些读书的小孩,离开本乡、本县到外面去读书了,他可能要参加本地的新型新村合作医疗,因为有涉及到个人缴费的,所以他个人可能需要缴100多块钱。而另外一方面,在城镇这一块儿,又把他作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参保对象。”

 

人社部社保研究所医疗保险研究室主任王宗凡认为:“这是重复参保,导致重复的补贴,是财政资源的浪费。另外就是因为两个制度分别运行,它要分别建一套自己的经办系统,有自己的机构,有一套各自的信息系统,跟医院各自去结算,实际上在这里也浪费了一些公共管理的成本。”

 

整合之后,无论是个人缴费还是财政补贴都会统一,重复参保缴费和补贴的问题将不会存在。更有利的是,整合之后的医保基金将扩大,这对于老百姓享受到的服务水平起到提升的作用。

 

而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缴费的问题,国务院 《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发布之后,其中“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这句话引发热议。这要动老百姓的钱袋子的事可是大事,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问题三 个人缴费要提高?

 

无论是整合前的两种还是整合后变为一种,医保都是一种保险,和我们的车险、寿险一样,需要付费购买。缴费是必须的,但是为什么整合之后个人缴费要提高呢?

 

吴光介绍:“咱们看一看现在城乡居民医保筹资的结构。2007年的时候,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40块钱,其中财政补助缴费20块钱,个人缴纳20块钱,各占一半;到了2014年,人均筹资400块钱,其中财政补320块钱,财政的补助从当初的占一半,到了80%。这样的话在社会保险的这种筹资责任里,财政和个人的责任就有点失衡了。”

 

从数据上看,个人医保缴费在逐年增长,但是增幅最大的是政府的财政补贴,之所以要提高个人的比例,还有着很多的客观原因。

 

朱坤认为:“现在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的比例是15%,有2亿人左右,这是很庞大的数字,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就是跟人口老龄化伴随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疾病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我们是以急性病或者是以传染病为主,现在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的发病率非常高,这些疾病谱变化带来了什么?就是医疗费用比较快速地上升。”

 

人口结构的变化,疾病类型的变化导致医疗费用的大幅增长,想要靠财政来覆盖除了城镇职工医保之外,约10亿城乡居民百分之八十的医疗保险费用,还想要维持报销的标准,得到更好更方便的医疗服务,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花多大钱办多大事,等到医保基金入不敷出甚至崩盘,受损失的将是每一个参保人。

 

顾雪非说:“社会医疗保险的原则是互助共济,也就是说大家都出钱,但是谁生病谁需要用这个钱的时候,就使用这个基金,实际上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制度呢?是健康的人帮助生病的人,是这样的一个制度。如果大家都不缴费的话,那么这样的制度就没有办法维持。”

 

两保整合是一个系统工程,全社会关心,也涉及到全体成员利益。今天的节目中只是解读了大家关注度高的部分问题,大量的工作还需要各地医保主管部门真正从群众利益出发,设计好真正惠民利民的实施方案。从全局的角度来看,这次医保的改革只是医改的一部分,除了医保,我们还需要对医疗、医药进行改革,做到三医联动,综合改革,通过各方的努力,持续的去深化医改,才有可能更快地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改革目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18日 19:57

视频简介:《焦点访谈》 20160218 城乡医保整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