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3集惊世大发现(2月8日-2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2月04日 15:55 A-A+

 惊世大发现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现场(下集)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一共出土了285枚金饼,48枚马蹄金,25枚麟趾金,还有20块金板。大墓中随葬着如此多的金器,这与史书中西汉时期黄金储备盈足的记载是相合的,进一步说明墓主人的身份特殊,极有可能就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其实,早在主棺套箱之前,考古人员就已经将墓中随葬的几十万枚五铢钱套箱好了,为的是在实验室里进一步整理搞清每串五铢钱的数量及排列关系。主棺套箱整取回实验室,前期工作很是繁琐,一点儿也不能含糊,因为主棺套箱不同其他,棺柩的套箱被以坚固的工字钢包裹,被填充进了发泡剂,主棺的套箱足有十吨重,找来专业施工队,全面加固吊装框架,更换大吊力吊机。万事俱备,2016115日上午九点,在大墓里沉睡了两千多年的墓主人终于重见了天日。主棺出墓,是件大事,聚集在墓口的新闻单位多达四十多家,围拢着遗址的铁丝网外聚满了十里八乡来看热闹的老百姓。载重车载着主棺,前后是武警、特警的武装押运,主棺被拉到了距离大墓不远的考古实验室里。考古实验室里有一个低氧工作室,棺中的丝织物等厌氧的随葬文物,打开棺柩以后会被及时送进工作室,考古队员利用氮气的惰性特性来保护文物。说到实验室考古,这是一门新兴的学科,通常情况下,考古现场的发掘条件有限,而将文物提取到实验室,没有了时间和空间限制,而且,实验室是恒温恒湿的,在实验室里做考古对保护文物,再有就是,科技手段的应用使得考古队员有机会最大限度地解读文物隐含着的文化信息。开棺的准备工作做好以后,连线国家文物局,由诸多专家遥控监督,考古队实施开棺。大墓的随葬极尽奢华,棺内到底有没有能够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据?打开棺柩的瞬间,现场所有的考古队员都被惊呆了。考古队员在棺内看到了什么?因为有关部门计划在20162月底在北京开新闻发布会,本期节目不便透露。开启完棺盖,时间已近春节,考古队决定暂停发掘工作,将塑料布套住主棺,并往里边充进氮气,目的是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环境,最大限度保护文物的安全。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