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3集惊世大发现(2月8日-2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2月04日 15:55 A-A+

 惊世大发现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现场(中集)

2015年12月,南昌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到了攻坚阶段。五年来对海昏侯墓及墓园里其他墓葬和葬坑的发掘,虽说业已发掘出土了万余件珍贵的文物,但能够确认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据还是未能见到,大墓里就剩下一口巨大的棺柩了,考古队员将找到能够证实墓主人身份的期望寄托于棺柩。开启棺柩,考古队设计了两套方案,第一套,现场开棺,第二套,将棺柩整体套箱取回实验室再作开启。无论实施哪套方案,都要对棺内的损毁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考古队员将棺盖撬开了一条缝隙,发现了大量的金器、玉器等随葬器物,未发现厌氧怕光的丝织物,鉴于此种实情,考古队决定,在发掘现场开启棺柩。现场开棺的第一步,取走椁室内尚未提取的文物。内椁室南边,一尊以青铜、漆器和宝石组合而成的酒具精美异常。内椁室正中,一张硕大的床榻,提去床榻,不可思议地袒露出了十尊铜鼎,该怎样解释墓主人以十鼎随葬的心理动机?一时间,考古队员也蒙了。有意思的是,椁室内出土了一枚龟钮印章,印文是“大刘记印”,“大刘”彰显了家族身份却回避了个人信息,墓主人到底是谁?考古队员们愈发期待开启棺柩的那一刻了。现场开棺的第二步,揭取棺板。揭取棺板以后,展现在考古队员面前的是一口双层棺。内外棺盖间的随葬令人瞠目,漆箱上的纯金纹饰:持剑的人物、宁静的小鹿、凶煞的怪兽、怪异的线条和抽象的边饰组合成了一副乌托邦式的梦幻意境。取走漆箱,一个圆形的木盒,打开木盒,里边是一枚精美的玉璧。取走玉璧,现出了耀眼的金器,考古队员在内外棺之间提取出了金饼、马蹄金、麟趾金、金板等成堆的金器。令考古队员瞠目的是,马蹄金、麟趾金上铸造着“上”、“中”、“下”字样,前些天在内椁室提取出的金器仅铸着“上”,考古队员推测,“上”是上林苑的表意,而眼下,“上”“中”“下”一样俱全。提取完内外棺之间随葬着的文物,慎重起见,考古队员将内棺盖撬开一条缝隙,棺内随葬着疑似的丝织物,当即,考古队停止了现场开棺,决定将棺柩套箱整取回实验室后再作开启。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