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春节特别节目:山河春色(20160207—0214)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2月03日 15:30 A-A+

 

山河春色·北国雪乡(2月7日) 

 

山河春色之北国雪乡

山河春色之北国雪乡

山河春色之北国雪乡

在中国的东北有个雪乡,那里的雪景如同童话一样。一年12个月,这里有7个月在雪花的纷飞中度过,由于这里的年平均积雪厚度达到2米,是中国降雪最多的地区之一,因此被人们称作雪的故乡。在这里有一种独特的景观,称为雪舌。积雪从屋顶的边缘,垂悬而下,形成了长达40厘米,状如门帘、形如舌面的景象。当地人把它称为雪帘雪舌一般的降雪并不会形成雪舌,只有屋顶雪的厚度达到半米之后,才有可能形成这种罕见的景观,而且附近十里八村只有雪乡这块方圆几千米的地方能够达到这样的积雪厚度。气象学发现,冬季的降雪具有垂直分布的规律,随着高度的增加,气温和气压都在不断的降低,水汽形成了冰晶最终形成了雪,降雪集中的区域一般在海拔10001500米左右的地方。雪乡就在这个区域,才形成了降雪量大的原因。其次,雪乡所在的张广才岭,冬季12月至3月的气温,会长时间保持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而由于这一带平均每3天,就会有一场大雪的光顾,所以这里的平均湿度,始终保持在80%上下。正是这样的温度和湿度,使得这里雪花的枝杈格外地复杂,容易勾连在一起,给人的感觉就是细腻柔和,富有黏性。最后,张广才岭的主峰虽然十分高大,却不能完全阻挡住西北高空而来的气流。所以每到冬季,雪乡仍然时常刮起2-3级的微风,这种微风无法把屋顶厚厚的积雪吹落,但是却能将积雪不断地吹到房屋的一侧,层层累积起来。厚达一米多的雪层自身重量产生的压力使原本就勾连在一起的雪花结构更为紧密,成为了一个不会脱落的整体。以上三个原因,共同造就了这独特的雪舌景观。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