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春节特别节目:山河春色(20160207—0214)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2月03日 15:30 A-A+

 

                                       山河春色·洞中“龙”影(2月12日)

 

山河春色·洞中“龙”影

山河春色·洞中“龙”影

云南省东部的茫茫群山中,隐藏着一个名叫普者黑的地方。上世纪五十年代,一支野外地质考察队无意中,走进了云南大山深处的一个彝族村寨。眼前出现的宛如世外桃源的景致,深深吸引了这些外乡人。他们用简陋的相机,拍下了一些珍贵的照片。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在最后一天,正当他们对一个溶洞展开考察的时候,一股奇异的洪水,突然从洞中冲出。不仅让大部分资料毁于一旦,而且还让科考队员险些丧命。当地人说了,这是这一带最为奇特的 “龙吐水”现象,是山中暗河里的神龙在显灵!

在这片总面积达到388平方千米的湖泊湿地边,世代居住着数万彝族百姓。他们依山而居、傍水而生,在如画的家园边,耕种生息。正是这些清澈甘冽的泉水和味道鲜美的鱼虾,哺育了一代代彝族儿女,因此,这里也被彝族的先祖,命名为普者黑。在彝语中,普者黑的意思是“盛满鱼虾的水塘”。然而,这里地处云贵高原东部边缘的喀斯特山地,土壤稀少、石峰众多是这一带的典型地貌。为何在普者黑,却呈现出一派鱼虾满塘的江南风韵?当地彝族百姓世代相传的“龙吐水”,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地理·中国》春节特别节目《山河春色·洞中“龙”影》将带您走进这片富饶而又神秘的彝族村寨,为您解开一系列的地理谜题。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