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易中天神解读—孔子到底有没有开过补习班?

CCTV节目官网-CCTV-1 1起聊聊 央视网2016年01月20日 09:58 A-A+

易中天讲孔子和儿子孔鲤的故事《庭训》

易中天讲孔子和儿子孔鲤的故事《庭训》

 

反对上补习班的学生黄骏伟

反对上补习班的学生黄骏伟

 

由央视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文化访谈节目《一起聊聊》上周全新亮相,易中天执掌法官锤,“一锤定音”的断案形象令观众惊喜,节目中“百家争鸣”的激烈辩论也让人大呼过瘾。有网友微博大赞,“易中天的主持风格自成一派,易老师有了‘锤子’之后更加犀利了,就连电波怒汉万峰都服软了,完全HOLD住全场!”也有网友调侃,“易中天摇铃铛的表情卖萌指数爆表啊。”

据了解,全新升级后的《一起聊聊》节目已进入央视一套、央视二套双播,观众不仅可以在每周四晚23:30央视综合频道看到易中天“开聊”,每周二中午12:30央视财经频道也能看到上周节目的重播。

 

暑假补习班是“地狱”还是“天堂”?

 

在即将过去的这个暑假,最大的热点之一就是大大小小的各种补习班,有媒体的调查指出,周围有小孩上补习班的人群已达75%以上,有关补习班的负面新闻也是层出不穷。暑假初就有媒体曝出孩子因为抗拒上补习班而离家出走,随后湖北怀恩的一所学校学生以集体撕书的方式发泄对暑期要上补习班的不满。“补习班”成了社会舆论一致谴责的对象,相关部门也为遏制补习现象而屡屡发文。但是让人感到讽刺的是,在国家倡导给孩子减负的同时,家长对于补习班的热情却一直高烧不退。今年暑假,武汉一所学校所办的补习班先是被学生的投诉关停,但是随后学生们的家长却又到学校门口进行了抗议,强烈要求学校重新开办这个暑期补习班。孩子抗拒家长却力挺,孩子眼中的“地狱”在家长的眼中却是“天堂”,到底是什么原因造就了补习班在两代人观念里的“冰火两重天”?

 

“易家之言”神解读古代补习班 “百家争鸣”大辩论惊现小天才


节目开场的“易家之言”中,易中天继续穿越古今,神解读“古代补习班”,孔子到底有没有开过补习班?作为大教育家的孔子又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儿子?易中天现场讲述了一段孔子“庭训”儿子的故事,以古鉴今,颇有意味。有人问孔子的儿子孔鲤,是否曾经从孔子那里听到过特别的教导,给他开过小灶?孔鲤据实回答,说起自己与父亲的两段对话,此人听闻后感叹“君子远其子。” 易中天总结道,孔子作为教师,对自己的儿子是很疏远的,出于公信,他不能给自己的孩子开小灶,他得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这就叫君子。在孔子的时代是没有补习班的,因为当时没有学历教育,孔子的学生是永远不毕业的,终身都是他的学生。或许只有用古代这种终身治学的态度,才能滋养出如此众多的文人大家。一番引经据典,风趣幽默的“易式开课”,让观众听得津津有味,引人思考,面对各种补习班铺天盖地的当下,古代人对于教育的态度也值得现代人借鉴。

 

节目现场,几位嘉宾对于“该不该上补习班”的争论十分激烈。10岁小学生王俊伟对战大人辩论,毫不怯场,妙语连珠,“大人都说不想让我们输在起跑线上,但是补习班反而会让我们还没跑就累倒了”,“脑子用多了就像电脑会死机,补习班就会让我们死机”。这位各种比喻层出不穷,颇有自己独到观点的“小天才”让观众惊喜不已。“百家争鸣”环节中,媒体人简昉和社科院研究员陆震老师的争论更让辩论达到沸点,易中天的“黄牌警告”和“一锤定音”能否奏效,又有哪些“拍案惊奇”能让众人信服?本周四晚易中天和大家一起聊聊“该不该上补习班”!

 

本周四8月22日晚11点30分,CCTV1《一起聊聊》,看“法官”易中天继续“断案”







860010-1153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