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原来如此》应对地铁“突发意外”危急(2015121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央视网2015年12月10日 17:28 A-A+

每天,成千上万忙碌的上班族为了出行更加省时,往往更喜欢选择地铁出行。地铁具有运量大、快速、低能耗、污染少等优点,且封闭的地下环境避开了地面道路的汽车拥堵,带来了极高的准点率,因此常被称为“绿色交通”。然而,一旦地铁内突然发生火灾等意外,封闭的环境反而会给乘客的逃生带来阻碍。狭窄的通道和楼梯,完全封闭的列车环境,都在严重影响乘客快速逃生。也有乘客因为错误的逃生行为,直接导致命丧火场!那么,一旦我们不幸遭遇地铁内发生的火灾,到底应该如何求救,如何自救呢?

《原来如此》应对地铁危急“突发意外”

《原来如此》应对地铁“突发意外”危急

本期节目,在广州市地铁集团的配合下,我们将针对地铁内的突发意外事件,根据真实案例进行情景还原。探究列车起火的真实原因,并还原乘客遭遇火灾时不同的求生行为,体验遭遇火灾时的真实感受,究竟哪些自救行为可以起到作用。并展示如何通过报警装置向司机报告火情,怎样使用车厢内的灭火器自行灭火。当拉响火灾警报时,地铁各部门之间如何协作配合,应对处置救火并执行乘客疏散程序。

节目还将还原车站站台起火时的危急情景,展示乘客遭遇此种危险时究竟该如何疏散逃生。哪些逃生行为会将自身陷于踩踏危机当中。一旦不幸在疏散过程中摔倒,又该如何保全自己的生命安全。

当地铁遇到紧急情况被困在隧道内,乘客需要由隧道疏散出来时,工作人员将如何带领乘客从隧道内逃出呢?在隧道内行走究竟是何种体验呢?是否会有触电的危险呢?

节目最终将揭示哪些错误行为将导致危险的发生,探究地铁车厢、站台发生火灾时的应对方法,并体验地铁遭遇大面积停电时,乘客在隧道内疏散的正确方法。了解并学会这些地铁应急常识,紧急时刻就能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

随着更多新技术的研发,地铁的乘车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安全,各个城市的地铁部门都在不断加强安检措施,安全事故正在逐年减少。作为乘客,提高安全意识,不在地铁内吸烟,不携带易燃物进站乘车,遇到意外保持镇定,听从工作人员指引及时疏散,就是杜绝危险最有效也最安全的解困之道。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