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由不得你不相信 甜柿,现摘就能现吃(20151103)

来源:央视网2015年11月03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柿子居然不用漤,摘下就吃脆又甜。都知道柿子必须漤过以后才能吃,否则涩得让人受不了。但是据说有一种柿子根本不用漤,从树上摘下来就能吃,而且又脆又甜,您相信吗?

  【每日农经】(20151103)由不得你不相信:甜柿,现摘就能现吃

  罗田县位于大别山南麓,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小孙一到这里就被满山黄灿灿的小果子吸引了,不过树都很高大,远远望去也看不清是什么。

  农户:你看看这是什么?

  记者:这不柿子嘛,你这柿子硬邦邦的,这也不能吃啊。

  农户:这摘下来就能吃,已经熟了的,不信你尝尝。

  记者:这柿子,我以前吃过,这硬的,舌头涩的,我才不上这当呢。

  一般刚摘下来的柿子,因为柿子细胞中含有单宁物质,所以非常涩口,必须在采摘后经过人工脱涩才能吃。大多数品种的柿子脱涩的标志都是变软,因此才会有“柿子专拣软的捏”这句话,罗田的柿子真的摘下来就可以吃吗?

  高级工程师:这种甜柿子是全国唯一的在树上自然脱涩的柿子品种,像苹果、桃、梨一样的,从树上摘下来就可以吃。

  摘下来就能吃,这是真的吗?据说罗田甜柿含有可溶性单宁低,不需人工脱涩,果子不大,和常见的大柿子比起来,是不是小了很多?甜柿平均单果重100克,果皮薄,皮色橙红光亮,果肉甜脆细腻,含糖量在17%——26%之间。

  记者:这棵树是您多大岁数种的?

  老人:十几岁的时候。

  记者:那您今年高寿了?

  老人:76岁了。

  记者:那这棵树也得五六十年了。

  老人:五十多年了。

  记者:可是长得很慢啊。

  老人:一年只长一寸皮。

  记者:这颗树有多少年了?

  老人:反正我们小的时候这么大,现在还这么大,至少有200年了。

  据说罗田甜柿在南宋以前就有栽培,罗田县百年以上的甜柿树就有四千八百多株,最高树龄的树有四百多年。

  高级工程师:这个树长得非常慢,100年的树胸径也就二十三四厘米,一般来说,要10年才能结果。

  罗田县的年平均温度16.4℃,极为适宜甜柿生长发育,但是生长速度太慢,是典型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一般寿命多在400年左右,盛果期约在100年以上。

  农户:你肯定上不了了,这颗树太粗了。

  记者:你们平时怎么上的?

  农户:用工具。

  记者:用什么工具?

  农户:绳子。

  记者:绳子就能爬树啊,怎么爬法?

  农户:你过来,我爬给你看。你上来啊。

  甜柿属于高大的落叶乔木,树高都在10米以上,没有十几年的功底,很难爬上去,多次尝试未果后,小孙只能借助梯子了。

  记者:这个树多少年了?

  农户:200年了。

  记者:产量多少啊?

  农户:要是年景好,结得厚的话,一年一两千斤。

  记者:那得摘几天能摘完啊?

  农户:两三天吧。

  即便有经验的老乡,爬上去一次也不容易,所以到了采摘季节,午饭基本在树上解决。摘柿子的工具是一个竹竿,把细枝条夹在竹竿的豁口里,轻轻一拧,柿子就被夹下来了。

  农户:来,尝尝,这能吃了。

  记者:真能吃啊?这可是硬邦邦的。

  农户:能吃。

  记者:你吃一个。

  农户:吃一个,看看,不涩,好吃。

  记者:行了,试试吧,这柿子的果肉真是挺硬的,咬在嘴里,像平时吃脆桃似的,不是特别硬,但是感觉挺结实,拍了这么多水果,直接在树上吃,机会也不多,倒是挺惬意的,山前有四十四只石狮子,山后有四十四只涩柿子,舌头多利索。

  经过小孙的验证,甜柿果真摘下来就可以吃,而且又脆又甜,到了柿子成熟的季节,随手摘下几个就可以解解馋。

  记者:什么叫登高望远啊,这一上来是豁然开朗,站在老乡家的房顶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柿子树,就说咱们最近的这一棵,至少也得有800斤的柿子出来。

  别看甜柿子小,但是挂果量不少,看起来密密麻麻的,目前罗田甜柿栽培总面积达4.2万亩,甜柿年总产量达六百多万公斤,虽然采摘起来难度大,但是因为硬着就能吃的特性,收益还是不错的。

  收购商:这个大的小的一起收,收购价3元一斤,市场价卖7——8元一斤,一年卖二三十万斤。

  记者:下面要进行的一场比赛就是摘柿子的比赛,咱们现场有三组组员,一组三个人,一会在规定的五分钟之内,看哪一组摘的柿子数量最多,就是优胜,好不好?

  组员:好!

  记者:大家有没有信心?

  组员:有!

  记者:加油!

  组员:加油!

  记者:开始!

  真是艺高人胆大啊,这游客爬树的利索劲,比起种植户们也毫不逊色。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大家配合默契,不一会儿各自都摘满了一筐。

  组员:谁能得第一名,数量说了算,各组清点一下,看看摘了多少柿子。

  记者:成绩是次要的,主要是采摘的乐趣,现在就可以品尝一下劳动果实了。

  成熟的柿子中含糖、蛋白质、脂肪都很高,还含有粗纤维、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2倍。

  游客:挺甜的。我是四川的,就是因为这里的柿子出名,所以嫁到湖北来了。

  游客:这个柿子特别脆、特别甜,口感挺好的。

  甜柿子凭借脆甜的口感获得的好评如潮,不吃上三五个根本停不下来,但是柿子成熟后容易软化,保存不易,那怎么办呢?

  记者:为了能在更长的时间品尝这个美味,人们想出了一种办法,就是把柿子皮削掉以后,做成柿子干,这样就能保存更长的时间了。

  将削好皮的甜柿,切成菱形,或者切成片,选择阳光充足的晒场,直接放在竹筛上摊晒,?每隔一两天翻动一次,让果实充分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并逐渐软化,一般8——10天就可以了。

  晒干后的柿干表面有一层霜,咬一口,又柔又有韧性,深受消费者欢迎。

  记者:书到用时方恨少,劲到用时方恨小,我这一挑子,不赶老乡挑的一半,也就八九十斤重,但是我又贪吃想多带点,怎么办呢?对了,柿子干行,晒干以后没有水分,分量轻啊,可以多带点柿子干。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栏目提供,塑造中国农业品牌梦,《每日农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03日 22:36

视频简介:柿子居然不用漤,摘下就吃脆又甜。都知道柿子必须漤过以后才能吃,否则涩得让人受不了。但是据说有一种柿子根本不用漤,从树上摘下来就能吃,而且又脆又甜,您相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