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新闻调查

《新闻调查》 20130629 垃圾场之忧

来源:央视网2013年06月29日 22: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人物】

  苟宪志 苟家村村民

  田连升 苟家村村民

  门家庄村 村民

  侯增利 蓝田县建材轻化公司

  张雪梅 蓝田县建材轻化公司

  石永生 蓝田县市容园林局 副局长

  朱 彤 蓝田县副县长

  张成有 桂张村原村委会主任

  唐安义 蓝田县国土局地籍科科长

  李养虎 苟家村村委会主任

  陈景恩 蓝田县建材轻化公司办公室主任

  李宪仓 蓝田县三里镇副镇长

  王小平 西安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 环评工程师

  【正文】

  央视网消息:这里是陕西省蓝田县惟一的一座生活垃圾填埋场,最近蓝田县政府计划投入七千万元对这里进行升级改造,改造扩建成一个标准化的垃圾卫生填埋场,然而这项计划遭到了当地村民的强烈反对,一项为百姓着想的好举措,为什么得不到村民们的支持呢?这其中会有着怎样的曲折回合?5月上旬,我们在蓝田对此事调查采访。

  记者:这个计划你们是怎么知道的,要建一个新的填埋场?

  苟宪志(苟家村村民):这个是公布了以后在网上有的。

  记者:那村民一般都是什么态度?

  苟宪志:村民一听(要建)垃圾场都不同意。

  田连升(苟家村村民):当时知道这个事情以后,我们几个就和村主任和支书说,我说其它的事情都能容忍,垃圾场征地修路这个事情坚决不能容忍。

  解说:老田告诉我们现在的垃圾填埋场就在他们村子东北边的一条山沟里,从2007年开始蓝田县便将县城的垃圾运到这里倾倒堆放。

  记者:这些是建筑垃圾,这应该是地里用的地膜什么的吧?

  田连升:不是。

  记者:不是吗?那是什么?

  田连升:门窗上用的糊门窗上的(塑料纸)

  解说:蓝田县位于秦岭北麓,山间沟壑众多,当地人将这已经干涸的山沟称为干沟,堆积了六七年时间的垃圾已经将干沟北段的一部分填平。

  记者:现在就开始飘起来了。

  田连升:对。

  记者:这个围墙也不大管用也飞出去了

  田连升:根本就不管用,周围一公里,地里全部都是塑料纸。

  解说:干沟的周边都是农田,小麦长势正旺。但是,遍布在小麦地里的塑料袋却很是扎眼,显然这些塑料袋都是从垃圾场里随风飘过来的。

  周边村民反映,随意堆放的垃圾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生活,这是他们反对在此处建设新的垃圾填埋场的重要原因。

  记者:老田,我知道这本来是一个垃圾填埋场,可是你看那边烟气那么重,垃圾点着了,这是怎么回事?

  田连升:因为垃圾里面60%是塑料,塑料一旦着了以后就灭不掉下雨都灭不掉。

  记者:是吧,着火这个情况一直着了多少年了?一直在着着吗?

  田连升:这三四年一直着着。

  记者:三四年一直着着,下雨下大雨也灭不了吗?

  田连升:下大雨着得小,这塑料纸就跟棉花一样,往里面着,下雨以后,外边不着,里边着,一刮风全部都着了。

  记者:在陕西省蓝田县三里镇有一条干沟,这里原来是林地和荒地,从六年前开始蓝田县城所有的生活垃圾向这里转运和倾倒,由于是一种简单堆放、没有规范化地管理,所以很明显污染严重。首先这里缺乏沼气的倒排设施,据当地人介绍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垃圾会出现自燃,有的时候,拾荒者为了获得装有油漆的铁桶等铁器,还会引火焚烧,造成这里,经常是烟雾缭绕给周边带来困扰。

  解说:由于垃圾是简单堆放,遇到刮风天,塑料袋等就会随风飘撒,而垃圾燃烧散发出来的怪异气味,就飘得更远。

  田连升:你看你们今天也体会到了,一刮北风就是这个情况,一刮南风我们家也是这个情况,每天都是这样。

  记者:这种废气飘过去,您在村里面体会是一种什么情况?

  田连升:如果是生人,就像你们这样来,绝大部分绝对承受不了,我们就跟抽烟人一样,敏感性很差了。

  解说:离垃圾沟不到三百米,住着门家庄村的十多户村民,垃圾场带给他们的困扰就不仅仅是塑料袋了。

  记者:这里可离得太近了抬头一看,就能看见那边冒烟了,是吧?

  门家庄村村民:对。

  门家庄村村民:烟熏过来太难受了,家里满是苍蝇,打药也没有用。饭桌上放了苍蝇药,苍蝇落得很厚很厚,开水一烧开,一揭锅盖苍蝇就都掉进去了,吃饭的时候苍蝇都盖在碗上。

  记者:除了苍蝇以外,这个烟气影响大不大?

  门家庄村村民:尤其是烧这个,烧这个塑料泡沫的时候,一烧就乱飞。

  记者:你说这个东西,烧的时候?

  门家庄村村民:乱飞。

  记者:烧的时候能飞起来吗?

  门家庄村村民:能飞起来,烧得满地飞。

  解说:多年来简单地堆放使得垃圾场周边环境恶化,这让周边村民的担心也越来越多。

  记者:那些黑不溜秋的像油一样的东西,都是垃圾堆里面渗出来的?

  田连升:对,渗出来的,现在还少,马上瓜果上来以后,西瓜上来以后,水就直往下流。

  记者:由于它是一个不规范的垃圾填埋场,没有防渗措施,所以这些垃圾的渗滤液只能向土层深处渗透或者是向下方流淌,明显看到它是一个由北向南、向下倾斜的这样一个沟道,而在下方,还有罗李村、陈岩村、苟家村等几个村庄,居住在下方的村民,他们担心这些从上游渗透下去的垃圾渗滤液会给他们的饮井水带来污染。

  解说:今年2月,苟家村村民对垃圾场下游的一处水井进行了水质检测,结果在水中检测出了饮用水中不应有的大肠杆菌。

  记者:来,帮我看看现在应该还有水。

  侯增利(蓝田县建材轻化公司):有。

  记者:井深有多少?

  侯增利:有十米。

  记者:十米多。能看见,能看见水影。

  侯增利:能看见。

  记者:看一下,来。

  侯增利:抽上来看。

  记者:水还挺冲,可以关了,从外观看上去水还是挺干净的,挺透亮的。

  侯增利:看上去是挺好的,而且吃了这么多年,一直喝化验后才不吃这水了。

  解说:很多年以来,蓝田县建材轻化公司的十几个工作人员都把这口井里的井水当作饮用水。

  记者:就是你喝这水有什么觉得不对的地方吗?

  张雪梅(蓝田县建材轻化公司):感觉怪怪的,肚子不舒服,那阵都以为是自身原因都以为自己身体不好(造成的),我老说我胃不好消化不好,都(以为)是胃的事,结果化验了以后,可能是大肠杆菌超标(的原因)。

  解说: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自打知道水中含有大肠杆菌之后,他们就开始从外面买水喝,他们怀疑井水是被离这里几百米远的垃圾填埋场污染的。

  记者:这是跟垃圾场有关系吗?

  侯增利:那肯定有关系,有关系。

  记者:那你们想象一下,还有其它有可能存在的污染源吗?

  侯增利:其它的污染还没有,就是上边的(垃圾场)。

  解说:垃圾场的下方还有罗李村、陈岩村、苟家村等村庄,按照沟道从东北向西南逐渐降低的走向,苟家村与垃圾场的落差有四十多米,村民担心一旦有大雨山洪,垃圾场的垃圾就可能沿着沟道倾泻而下,他们还担心这样的地势,可能会让下游更大范围的井水受到影响。

  记者:老田,现在站在你们村的话,那边就是你村的住户,是吧?

  田连升:对。

  记者:再往那个房子后边走,就是垃圾堆的地方。

  田连升:对。

  记者:隔了几百米。

  田连升:对。

  记者:那这个地势其实差别挺大的。

  田连升:这就是个断裂带。

  记者:像那是个什么建筑?这儿?

  田连升:这是农村小学,学校的院子,中间有个四米深的井,用绳提水。

  记者:这个井水有没有做过检测?

  田连升:没有做过检测。

  记者:当时为什么没做呢?

  田连升:还是没有钱嘛,因为要花钱,检测一次就是800块钱。

  解说:那么,蓝田县政府是否知晓垃圾场给周边群众带来的这些污染呢,为什么一定要把垃圾场建设在这条干沟内呢?

  蓝田县在西安市的东南部,县城人口将近十万,这十万人口每天要产生120吨左右的生活垃圾,六七年前,由于原先堆放垃圾地接近饱和,蓝田县市容园林局便在邻近县城的三里镇找到了一条干沟。

  记者:当初在考虑的时候,干沟哪些条件比较符合你们的设想?

  石永生(蓝田县市容园林局 副局长):干的沟,没有水的地方这就可以(倒垃圾)。

  记者:那个时候你们的规划是什么?干沟利用到什么时候?使用年限有多少?

  石永生:当时那会也没有环保意识,就是找条沟,把垃圾暂时放在这儿。

  记者:刚刚开始往干沟倒垃圾的时候,当时当地村民跟垃圾车产生过冲突吗?

  石永生:没有,当时和桂张村签了合同,合同签了以后倒的,群众也没有意见。

  记者:什么时候矛盾慢慢凸显出来了?

  石永生:基本上是2010年以后,我记得(当年)刚倒垃圾的时候,(全县就两辆车),一车拉两回,就能把垃圾处理完,(发展)到现在四个车,基本上一个车一天要拉七到八趟。

  解说:随着经济的发展,蓝田县城的范围和人口迅速扩大增多,垃圾量也随之大幅度迅猛增加,垃圾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凸显出来。

  记者:您作为主管部门,您觉得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石永生:主要是垃圾拉运的时候,飘的塑料袋子,那些垃圾都飘到地里边了;再一个就是堆放到这儿以后,产生的气体对空气有污染。

  记者:它的程度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石永生:第一,挨着(垃圾场)边上的地,垃圾、塑料袋,一刮风,就把麦子,把粮食都污染了;再一个,边上的树损坏了,污染了以后,树都死了;再一个是水有问题。

  解说:国务院办公厅在2012年4月发布了《“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其中提到截至2010年底,全国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27.4%,这意味着全国大部分县城和蓝田县一样,没有规范的垃圾处理设施。

  记者:垃圾场您也经常去吗?

  石永生:经常去。在建设垃圾场这个问题上,我感觉压力很大,一个是对周边的群众来说垃圾总是对人有影响的,群众有抵触情绪,有反感情绪,我表示很理解,污染这块弄不好的话,感觉愧对群众。

  解说:2009年,蓝田县开始研究建设一处规范化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并在2011年7月完成了《蓝田县生活垃圾填埋工程可行性报告》,根据这份可行性报告,新建的垃圾填埋场将采取防渗、导排、覆盖和封场等现代化的垃圾填埋处理手段,并将以前倾倒的垃圾倒库装到新场区,进行无害化处理,以彻底解决垃圾填埋场的污染问题。

  记者:整个干沟的长度是多少?

  石永生:1150米。

  记者:宽度呢?

  石永生:宽度有40米,有50米的,有60米的。

  记者:我们来看一下,现在原始堆放的区域是从哪儿到哪儿?

  石永生:应该是这儿到这块。

  记者:哦,接近红线的位置。

  石永生:是。

  记者:现在填埋的范围,已经到了哪个地方?

  石永生:现在填埋的范围到这儿。

  记者:已经接近当初合同中规定的红线了?

  石永生:嗯。

  记者:规划呢?新的卫生填埋场的范围?

  石永生:在这儿

  记者:从这儿,一直到北端吗?整个全沟?

  石永生:这是全部沟。

  记者:按照现在的规划,先做这部分防渗?

  石永生:先做下半部分,把下半部分做完以后,然后把上边的垃圾倒库倒下来。

  解说:我们了解到,自2007年开始堆放起来的垃圾,至今已有十几万立方米20多万吨,这显然成为蓝田县卫生工作中的一道难题,也是蓝田县建设一个标准化垃圾场时不得不正视的现实。

  石永生:这七年时间堆放的垃圾堆放了不少,可能在十几万方,(另选地址重新)建一个新场可以挑一个离人群远的,没有什么污染的沟或者一个地方来建这个垃圾场,申请这些资金,县里是这样考虑的,如果(另址)建垃圾场这些(现有的)垃圾怎么办?如果倒过去,几十万方垃圾再倒过去,那个成本代价也有些大。

  解说:蓝田县的经济并不发达,规划中的垃圾填埋场项目总投资将近7000万元,其中30%由地方自筹,70%需要向国家申请环保治理专项资金,这对于一个年财政收入只有2亿元的县政府来说相当不易。

  石永生:垃圾纯粹是花钱,没有一点收入,清理垃圾这块、包括清扫工的工资、包括运费、包括所有的一切开销。

  记者:你会用新领取的一笔国家专项资金,再同时兼顾以前的历史欠账?

  石永生:就是这个问题,还要把这一部分钱用于新建一个垃圾场,还要有一部分钱来治理(原先堆放的垃圾)。

  记者:如果说有治理的想法在里边,其实也意味着把过去垃圾场的这个范围扩大了好几倍。

  石永生:关键问题现在不是垃圾场的范围,如果群众确实不愿意在这儿放垃圾场,只能跟政府建议重新选址。

  记者:那之所以选在三里镇的干沟,是不是也有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那里边已经有一个现存的垃圾填埋场在那了?

  朱彤(蓝田县副县长):当时那么选,肯定是有理由的,现在倒了那么多,最起码得负责任地处理好,你处理不好,还是对群众不负责任,必须处理好,这21万吨垃圾必须背到政府的身上,只有这样子我们才是对群众负责任。

  解说:那么,对于这样一项试图彻底解决垃圾污染问题的举措,当地村民为什么还要强烈反对呢?

  记者:新建的垃圾填埋场,现在看计划当中,它是一个规范的垃圾填埋场,环境各方面的条件肯定要比老的随便堆放的,这个情况要好,你看到这种情况,你还会不放心吗?

  苟宪志:领导已经向你保证了不渗漏,不用苟家村的地,从科学性方面,我们没有什么可说的,但是实际上很多人对领导都有一种疑虑和不放心。

  记者:这个疑虑和不放心是怎么来的?

  苟宪志:领导的指示前后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开始说得好好的,后面就不管了。

  解说:早在2007年,蓝田县环卫站在租赁干沟作垃圾填埋场时,就明确承诺,运输垃圾过程中沿途不抛洒并且推平覆盖垃圾,对垃圾场定期喷药灭蝇。但是,我们在采访中,得到的信息却是环卫部门似乎从未落实过这些措施。

  记者:这里边提覆盖,指的是覆盖什么?是覆盖土吗?

  张成有(桂张村原村委会主任):覆盖土。

  记者:这个土按规定是要覆盖多厚?

  张成有:那文上写的是30公分。

  记者:在签了合同以后,有没有覆盖过,哪怕一次两次?

  张成有:倒垃圾之后就没盖过

  记者:肯定没有覆盖过?

  张成有:嗯,没有覆盖过,(县里)都不管这些。

  记者:我看还有一条,夏季定期喷药灭蝇?

  张成有:没喷过,没喷过,签合同就没按合同办,就是一次药都没喷。

  解说:从去年10月开始,垃圾场周边的村民就频频向各级部门反映问题,要求解决垃圾场给他们造成的种种污染问题。

  田连升:我们从去年10月份一直到(今年)3月份,县政府、乡政府、(县)人大 (县)政协、(县)园林局,起码向政府反映了十来次了,没有人给我们任何答复。

  记者:你去了这么多的部门,没有任何一个部门给你们任何答复?

  田连升:对,没有人给我们任何答复。

  解说:今年3月21号,垃圾场周边的一百多名村民拦住了从县城出来的垃圾车,不让倾倒垃圾。三天之后,也就是3月24日,蓝田县政府邀请了村民代表到县政府进行座谈,并且将座谈内容形成会议纪要下发。

  会议纪要的第一项便是要求县市容园林局对已倒垃圾进行全面覆土填埋,确保不出现垃圾裸露现象,对填埋场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垃圾进行捡拾,消除随风飘撒问题,确保不污染周边环境。

  朱彤:我看你有一份我们的会议纪要,我们的会议纪要,你看了以后你觉得满意吗?

  记者:我看了以后,我觉得就是政府在处理这个事情。但是我也给你转达一个意思,老百姓有些不满意,因为他们会觉得在会议上做的一些承诺,没有最后实现。

  朱彤:举两个例子。

  记者:比如说,垃圾随倒随覆盖这一点,据他们反映大概只覆盖了一次,但是垃圾每天都在倒。

  朱彤:我跟你说没有困难,我们能做到。

  记者:可是现在群众反映说并没有做到。

  朱彤:我跟你说,现在没有做到,应该说是我已经有一个礼拜没有去检查垃圾填埋场了,一个礼拜了,我基本上最少十天去一次。

  记者:每次去都会发现一些新的问题。

  朱彤:必须当场改正。

  记者:如果说持续了几年的时间,他们觉得垃圾场摆在那,但是政府当初说话没有做到的话,其实你再说的时候他可能会怀疑。这种怀疑,您是否感觉到了呢?

  朱彤:我跟你这样讲,我们过去市容局,好多干部的工资都是很难发出来的,所以有时候有些承诺、难实现也是事实,没有兑现也是事实。

  记者:这种现状政府也认识到了,说我要改变它,我要建设一个标准化的填埋场,其实至少比目前这种环境,我相信应该是有一种改变。

  田连升:我跟你说,朱彤(副县长)跟我们面对面签的协议,到现在就是这种情况,镇长、书记、局长答应就是马上覆盖,基本上看不到垃圾,只能迎面看到垃圾,现在一个半月过去了,(就是你看到的样子),你说以后敢不敢相信?

  解说:我们是五月上旬拍摄的垃圾场,显然,一个多月过去了除了刚进场区有一小部分垃圾被泥土覆盖之外,其它地方的垃圾还是裸露飘撒。

  田连升:我们当时相信,县长已经说话了,拿土盖(垃圾)这是个啥问题,(可是)一个半月盖不了。现在你看失信于民,你们政府这样和我们村民表态了,(结果)说话不算数。

  记者:其实有一个问题,我始终在琢磨,一开始是垃圾的原始堆放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污染,现在县里承诺要建一个合乎国家标准的垃圾(卫生)填埋场,但是却遭到了更为强烈的反对,您自己怎么理解这件事情?

  石永生:那天把这个情况给群众解释了以后,群众也同意把垃圾场治理好,也没有什么意见,关键问题害怕嘴上说治理,最后不治理。

  记者:您理解他们这种担心吗?

  石永生:我理解这个担心,反过来想,如果我是群众的话,我也会担心你是这样说的到底是不是这样做的。

  解说:显然,县政府的工作并没有到位,公众信任的缺失成为蓝田县垃圾填埋场工程推进中的阻碍。

  记者:按照可行性报告,除了沟道本身是垃圾填埋场以外,从沟沿算起周围18米范围之内,还要建立起隔离带和绿化带等等这设施。明显看出这里面种的是麦子是耕地,这些耕地涉及到周围的四个村庄,面积将近43亩,那么按照当地的土地使用规划,它们属于什么性质的土地?又能够用来建设垃圾填埋场吗?

  解说:规划中的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175亩,这其中既包括垃圾填埋的库区,还有生产管理区和渗滤液收集处理区等配套设施用地。这个项目是如何向县土地部门申报的呢?

  记者:先给我们做一个基础知识普及,黄颜色指的是什么?

  唐安义(蓝田县国土局地籍科科长):基本农田。

  记者:就是基本农田,找到干沟这个位置应该在哪儿?

  唐安义:干沟在这个位置。

  记者:哦,这个地方,这就是那个沟,比较明显,这个沟的颜色不一样像浅黄带圈的是什么意思?

  唐安义:这表示是林地。

  记者:那下边灰颜色的呢?

  唐安义:灰颜色是荒地,荒草地。

  记者:除了整个沟本身不是基本农田以外,沟两边都是基本农田?

  唐安义:都是基本农田。

  解说:唐科长告诉我们,从这张蓝田县土地规划图中无法看出垃圾填埋场的规划范围,他找出了一份蓝田县国土局在2011年12月出具的垃圾填埋场项目的意见书,这份意见书明确写道垃圾填埋场项目位于干沟内,该干沟范围内用地属部分林业用地和未利用地中的其它草地。

  记者:也就是说沟沿以下才属于(林地荒草地),只要上了沟沿就都算基本农田。

  唐安义:嗯。

  记者:的确也看到这个沟本身,它是林地还有一部分荒地,但周边是什么地您应该了解。

  朱彤:我知道,知道是这样的。

  记者:是基本农田。

  朱彤:是基本农田。我跟你说这个占基本农田是回避不了的。

  记者:迄今为止,他们有没有通过你提出这样的申请,要占用一部分农田来造垃圾填埋场?

  唐安义:没有,只是这条沟道。

  解说:国家现行的土地政策对占用基本农田有着严格的规定,而规划中的垃圾填埋场需要占用基本农田的那部分土地,是否履行了申报程序了?

  唐安义:耕地这块,按法律规定严禁在基本农田取土、挖沙,包括建房、栽植林果、挖塘养鱼,这是属于禁止性的,如果占了基本农田必须报国务院审批。

  记者:现在为止他们提过这个意向吗?

  唐安义:没有。

  记者:就是按照现有的规划,它是一个10米宽的隔离带、8米宽的林带这样一个设计,您觉得跟现在的土地政策来比对一下的话?

  朱彤:应该这样去理解,10米的隔离带不违法,因为它没有破坏土地的耕种层,如果有8米的林带原则上讲是违法的,但是林带我们可以考虑怎么调整,要还是不要,如果违法了,我们坚决就可以把林带去掉,都可以。

  解说:我们在采访时也看到,干沟的两边都是农田,北段是桂张村农民的责任田,沿着干沟向南延伸,两边的农田分属于苟家村、陈岩村和罗李村,规划中的垃圾填埋场将会占用农田43亩,其中苟家村一村就有十几亩。

  记者:这个地是征用还是租用?

  李养虎(苟家村村委会主任):租用。

  记者:是租用是吗?

  李养虎:嗯。

  记者:租用现在手续办到什么程度了?

  李养虎:现在没办手续,没办手续。

  记者:就是到底是租你多少地,租多少年,然后给你多少租金,这个事有没有议过?

  李养虎:这个事情议过,现在还没确定。

  记者:那初步意向是怎么定的?

  李养虎:初步意向一亩地给550斤麦子。

  记者:550斤麦子。

  李养虎:对。

  解说:李养虎告诉我们,由于村民不同意在干沟建设新的垃圾填埋场,所以相关的租地工作停滞下来。

  李养虎:群众工作没做通,这个事情就一直停着。

  记者:现在就因为这个事卡在这是吧?

  李养虎:群众不愿意我们也是做不了主。

  记者:从2009年起,蓝田县开始研究建设一个规范的垃圾填埋场的可行性。2011年7月,可行性报告制定出来了,按照这个计划,垃圾填埋场将从北向南延伸,形成一个全长是1150米,使用年限为20年的垃圾的卫生填埋场,不过有一个问题,在不远处有一道围墙,围墙里边就是专门存放民用爆炸物品的仓库,当地人担心这样的选址怎么能安全呢?

  解说:四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人迹稀少的偏僻之地。1971年,蓝田县将一座存放民用爆炸物品的炸药库设在此处,一直持续到今,炸药库就建在干沟旁,而在炸药库的北边几百米就是现有的垃圾填埋场,垃圾场的烟雾乃至明火成了这里工作人员最揪心的事。

  记者:有时候您值班的时候也会到这个地方来,往那边看一看吗?

  陈景恩(蓝田县建材轻化公司办公室主任):嗯。

  记者:观察什么呀?

  陈景恩:火焰。离咱太近了,从值班室一看(好像)就在我们围墙外边。

  张雪梅:天气干燥就担心垃圾场的火会蹿过来,就像我刚才和你说的,有好几次其实是外边垃圾场的火,我们以为是我们院子里着了,离我们太近了,我们都拿灭火的东西,我们五六个人都跑过去了,火大,几回都以为是我们自己院子着火了。

  解说:按照规划,新的垃圾填埋场就是沿着干沟向南端延伸,这样距离炸药库的围墙便只有100多米。

  记者:我还需要您帮我指一下炸药库的位置在哪儿?

  石永生:炸药库的围墙是这儿。

  记者:你们测算过没有,因为炸药库的距离从围墙开始算起,外墙算?

  石永生:150米左右。

  记者:实际上这儿也有建筑对吗?

  石永生:这是渗滤液池子。

  解说:由于防渗池等附属设施也在新填埋场的规划范围内,这样算来场区与炸药库的距离就更近了,当地村民担心如果没有足够的安全距离,炸药库一旦发生危险就会殃及他们的村庄。

  记者:按照你们这样等级和规模的炸药库来说,你们的外墙、外沿跟外边的其它建筑物之间要求的最小距离是多少?

  陈景恩:从规范要求至少500米以上。

  记者: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陈景恩:嗯,这是规范要求,不是我们自己定的。

  解说:国家对于炸药、雷管等危险品的存储有着极为严格的规定,库存容量为20吨的峒室至外部建筑物的最小外部距离为500米,这就要求规划中的垃圾场至少退后350米才能够保证与炸药库之间的安全距离。如此,这座新垃圾场的库容就将缩小一半。

  记者:但是按照炸药库的规定,它的围墙外任何建筑都应该在500米以外。

  石永生:嗯。所以现在考虑要把(拦垃圾的)大坝朝上提。

  记者:从图上看应该到什么位置?

  石永生:基本到这儿了。

  记者:就是到了整个干沟的中段,也就是库容理论上要减少一半?

  石永生:一半还要多。

  记者:一半要多,(库容)大部分在底下?

  石永生:大部分在底下,上边,你看,这个沟是这个形状。

  记者:如果这样的话,规划的可行性你怎么考虑呢?

  石永生:肯定就不行了。

  解说:如此敏感的危险品储藏地,与规划建设的垃圾填埋场之间的距离不符合安全规定,但在历经两年论证的可行性报告当中却只字未提,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是不是一种故意的疏漏?

  朱彤:这个我跟你说,当时他们在设计的时候肯定还有一些纰漏,这是不可少的。

  记者:可行性报告是要预想到所有的危险的。

  朱彤:现在这个垃圾填埋场对炸药库没形成威胁,我们采访完以后,我们再和他们商量,最起码现在要搬迁这个垃圾填埋场是不可能的。那么怎么办?五百万,我们和(炸药库)商量应该是换个地方,搬个炸药库总比搬一个垃圾填埋场费用低,是吗?

  解说:朱副县长向我们解释,他刚与炸药库的负责人了解过情况,如果垃圾场危及到炸药库的安全,可以由县里出资500万元来搬迁炸药库。

  朱彤:我跟你说,我昨天晚上忙完以后,我把我们相关的这些资料,我都调出来问过了,我都和建材轻化公司的经理,都通过话,都问过了,(炸药库)可以搬迁的。

  解说:建设垃圾填埋场环境评价中的民意测评是重要一环。采访中,我们听说民意调查在去年已经做完,发放的100份调查问卷得到了100%的同意。这显然与我们这几天的所见所闻不一样。那么,这项民意调查是怎么做的呢?

  记者:问卷调查呢,总共100份发到什么人手里,当时做调查的时候是谁决定的?

  李宪仓(蓝田县三里镇副镇长):(县)市容局决定的。

  记者:当时决定的方向是什么?怎么发放这100份?

  李宪仓:没有具体说,就是问卷调查这个事让我们派干部配合,没有说具体的要求。

  记者:当时有没有征求过镇里面的意见?哪户最有代表性?他们离这个垃圾场比较近,他们有可能拆迁。

  李宪仓:没有。

  记者:这种信息他们有没有向你征询过?

  李宪仓:没有。

  解说:我们了解到,西安市环科院的环科所承担了蓝田县垃圾填埋场的环评工作,民意调查问卷由他们委托蓝田县市容园林局发放。我们拨通了环评工程师王小平的电话。

  记者:王老师吧?您好。

  王小平(西安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 环评工程师):哪位?

  记者:您好,我是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记者,我姓孙,我们现在正在采访蓝田垃圾卫生填埋场的事。因为环评是你们这儿做的,我想问一下现在环评做到哪一步了?

  王小平:环评现在还没有做完,做公众参与调查的时候有人投诉有意见,(现在就等那个公众调查意见),所以现在报告没有写完。

  记者:主要的原因还是民意调查这块是吗?

  王小平:嗯,现在还没有做好。

  记者:我们了解到,上次做了一次市容局带着人去了100份的问卷,已经都收上来了吗?

  王小平:是收了100份,被我们打回去了,我们认为不合格。

  记者:不合格的原因是什么?

  王小平:国家有一个公众参与调查办法,要求受影响的人群,必须是要调查的。

  记者:他们调查的人群主要是什么人群呢?

  王小平:他们调查的主要是县城的人,我们要求调查填埋场周围的人群。

  石永生:因为当时他没跟咱说清楚应该在什么范围以内。

  记者:但是石局长这可能还不是事先没有了解的问题,这应该是一个常识。如果垃圾场是建在三里镇那几个村的话,显然是要征集那几个村的村民的意见,而不是县城居民的意见,这是通过常识能判断的东西。

  石永生:所以说这块是咱这儿的失误。

  解说:目前,蓝田县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工作还将重新再做一次民意调查。

  记者:你们希望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苟宪志:按照村民的意见,就是把原来的垃圾处理掉,别在这边建垃圾场,重新选一个离县城远一点的地方。

  记者:那县上可能会说拉到哪儿去?周围的人都会反对,总得有个地方放垃圾。

  苟宪志:我们希望,就是找一个远点的地方。

  记者:这个民意调查按照环评公司的要求必须得重新做?

  朱彤:我们让我们的环保局把环评一定要做好,行我们就干,不行我们看不行的原因是什么,所有这些东西谁都不愿违规,谁都不愿违纪。

  解说:在采访完蓝田县领导的第二天,我们又一次来到了垃圾填埋场,这里悄然发生了变化,三十多名环卫工人被调来捡拾撒落在田地里的塑料袋,一辆辆运土车在倒土覆盖垃圾。看来,兑现承诺并不是那么地难。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6月29日 22:3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陕西蓝田县,每天人均1.5公斤的垃圾,而当垃圾箱装满又不能及时清走就会在周围散落许多垃圾。一条干沟,堆放聚集了20万吨的垃圾。谁来承受这些垃圾带来的污染,谁愿意将垃圾场建在自家门前?本期我们关注“垃圾场之忧”。 (《新闻调查》 20130629 垃圾场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