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 20130513 被咬断的亲情

来源:央视网2013年05月13日 22: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曾经相互温暖的姐妹,为何事竟然互相伤残?

  妹妹:手指头都咬掉了,能不疼吗?

  连连不断的官司,被咬断的亲情该走向何方?

  《被咬断的亲情》,《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庭审现场:

  原告 万家大姐: 你说瞎话都不眨眼。

  被告 万家二妹:谁说瞎话谁最清楚。

  原告 万家大姐: 我问你,西潞园是谁家?恩将仇报。

  原告 万家大姐:我就说你也知道杀人不过头点地,其实我11万都赔付给你了,区区这一万块钱说心里话这根本不算什么,说心里话你也知道“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被告万家二妹:你亏心吗?体自己做这什么事你自己明白。

  这是2013年元月发生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法庭上的一幕。原被告双方的激烈争吵仿佛让我们闻到了浓浓的火药味。看着她们如仇人般的对峙,你可能很难想象,这原被告双方竟然是一母同胞的姐妹。“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本案的原告因将被告的嘴唇撕裂、手指咬断而被判刑,而被告也因“互殴”被行政拘留。这对亲姐妹之间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呢?

  被告万家二妹:当天是2011年8月16日,上午的时候就是说原告的爱人李(某)找到我的爱人也包括我下面三个妹妹的爱人,让他们给他签字,说要我们姊妹四个进行教育,如果我们不听的话不是他咔嚓了我们就是我们咔嚓了他。

  说话的是被告,万家二妹,自从这场官司,妹妹提到大姐的时候,已经不再称呼大姐了,而是称其为原告。

  被告万家二妹:当时我们收到电话以后觉得妈妈有危险,我们四个就商量要回家。我和三妹我们两个先进的家,进家以后我没有和被告发生任何冲突。我说妈你站起来我跟你说句话,因为妈妈腿脚不好我过去沙发上搀我妈,原告在后面就打了我一拳,一拳就把我打到厨房的门上了,我一回手她就把我推到那个墙角上。

  万家二妹说,她怎么也没预料到大姐会突然出手打自己。出于防卫本能,她和大姐打成了一团。

  万家二妹:当时我们两个人她打完我以后就把我堵到那个厨房里面去了,咬的当时是先咬的嘴,嘴咬以后就奔身上接着就叼这个手,全身的力气都摽这个身上,你想一想连骨头都咬掉了

  很快,两个人就都受了伤。万家二妹因被撕裂了嘴唇,手指被咬断而拨打120抢救。

  万家二妹:你想想看来骨头都咬掉了能不疼吗?

  万家小妹:我当时在路上,我当时在路上就听到说我二姐被打成这样我就打电话,就打什么120、什么119全都就是这样就打电话联系。最后我到医院,那我只能说当时就是说很尽心的去照顾我二姐,我就觉得太不可思议了,我就不相信这是亲姐妹能干出来的事你知道吗?

  接到报警以后,警察很快赶到了现场。初步断定两人为“互殴”。后来经过法医鉴定,万家大姐的伤为轻微伤偏重,而万家二妹的伤为轻伤,伤残鉴定等级为十级。万家大姐因为伤人较重而被房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12年3月,万家大姐因犯故意伤害罪而被判处10个月有期徒刑,缓刑一年。并赔偿万家二妹各项损失共计10万多元。撕裂嘴唇咬断手指,这得有多大的仇恨啊?

  万家二妹:我们过去没有发生这个事情之前,包括我们跟我们姐姐之前,我姐夫跟我们就是几个妹夫之间的关系相当不错挺好的。

  万家二妹说,他们家一共姐妹五个,没有兄弟。平时姐妹几个关系不错,四个妹夫和姐夫的关系也很好。

  万家大姐:我们家里没有男孩我是老大,我可以说我全身心的,为我们这个家,我下边的妹妹,我下边所有的妹妹我自己的家我不顾我都要顾我的妹妹。

  万家大姐: 我在我们家是老大我19岁参加工作,当时我工作的是双休日两天大礼拜回去一。我每个星期一回来的时候,我必须我下面这四个妹妹的毛衣、毛裤,她们都小我必须是每个星期保证带回一件毛衣去。

  万家最早居住在北京市房山区的大山里,条件比较艰苦,大姐说,作为家中老大,她为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

  万家大姐:我可以说我一生,为了我这个家庭我们家没有男孩我是老大,为这个家我没有私心过。我小的时候我们家夏天是345斤煤原煤,我跟我妈我们用篓子背,冬天是1050我跟我母亲背,我们家所有的吃喝拉撒全是我用篓子背。

  对于姐姐的付出,几个妹妹一直心存感激。

  万家 老四:关系很好我们很感激他。

  万家小妹:我就是说最我姐过去那些年对我家人的关心和爱护。

  记者:你很感恩是吧?

  万家小妹:对非常感恩,

  按照万家姐妹的说法,她们姐妹间有着很好的感情基础,那到底后来发生了什么,怎么会突然发生姐姐生生把妹妹手指咬断这种悲剧呢?

  事情还得从20年以前开始说起。

  原告万家大姐:(19)92年因为我回家以后我父亲就跟我说,张三家搬房山去了,李四家搬良乡去了,王五家搬北京去了,我的父母没有儿子没人管,我就跟我爱人说,你给找房吧让我妈妈也搬良乡来,

  万家大姐说,1992年,她排除各种困难把父母从大山中接了出来,把他们安顿在了自己丈夫单位分的一套公租房—红房子68号居住。

  原告万家大姐:所以说我是为了照顾我父母,也是为了我们照顾父母方便,我们92年给他接到我们家来住来了。

  转眼到了2000年,生活条件逐渐好起来的万家父母新买了一套商品房,便搬到了楼房居住。

  万家大姐:2000年,我父母买了楼房,刚开始是我垫上了七万五,后来他们每个人又平摊给我了。 

  2009年,万家父母最初搬来时住的那套房子—红房子68号迎来了拆迁。万家大姐说,从那时起,她感觉妹妹们跟她有些疏远了

  万家大姐: 当时那会我就感觉到到了,我已经感觉到大概将近一年多的时间,我就感觉我妹妹他们跟我疏远了,但是我总是找不到原因。

  万家小妹:就是这个房子09年拆迁之后,我就感觉我姐对我好象有点远那种感觉,然后就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因为之前我们孩子经常去他们家,然后我的孩子到他们家之后他就一天的时间都容不下,就烦的不得了就这样。我当时就挺纳闷的,我说怎么会是这样呢。

  一向关系融洽的姐妹怎么就莫名其妙地疏远了呢?

  万家老四:就是因为这房子啊。

  万家妹妹说的这套房子就是“红房子68号”,这就奇怪了,红房子68号是万家大姐夫单位的公租房,跟别人没有关系啊。可万家二妹说,那是父亲的房子。

  被告万家二妹:是我爸爸名下的房子。09年7月我爸爸委托(大姐)的丈夫办理拆迁事宜,这个有委托书。09年11月(大姐)背着我的爸爸自己私自写的了一份申请,将那个名字改到她名下,从此隐瞒了实事。

  大姐却说,事情不是二妹说的那样,而是父母瞒着他们把本属于丈夫名下的房子给改到了父亲的名下,因为这套房子本来就是丈夫单位给分的。

  万家大姐:2000年父母就搬走了,搬走以后把那个红房子房本就给了我,给我以后我才知道名字变了,当时我老公跟我打了一打仗所你怎么把房子变成你爸爸的名字了?完了就找房管所,让房管所给变回来。

  因为那套拆迁的红房子,万家姐妹间发生了“互殴”的悲剧,不管谁对谁错,她们都为自己一时的冲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毕竟血浓于水,事情过去彼此都该消停了,可万家二妹说,这才是麻烦的开始。

  2012年5月18号,在“互殴”事件过去近一年后,也是在姐姐判缓刑2个月后,万家二妹突然被派出所拘留了。

  万家二妹:他们到公安局到北潞园派出所去闹,她跟她丈夫上北潞园派出所去闹去,说北潞园派出所不公。

  万家二妹:就是要求拘留我的时候我很不能理解,因为毕竟是自己的亲姐姐,而且我当时的伤已经那么厉害了,你最后又这样追究我的责任。

  万家二妹猜测,大姐被判了刑,可能心里不平。

  万家二妹:当时里边人也说了,可能她(大姐)在里面待了20天可能心里边不平衡,你才待5天她也就心里就平衡了。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2012年12月,正在监外执行缓刑的万家大姐又把二妹告上了法庭,要求二妹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7万多元

  原告万家大姐: 在那个案在刑事判决当中附带民事的部分我只赔付了她,而我的医药部分并没有得到赔付,而且也没有得到谅解。基于没有得到谅解的情况下我才得到起诉,在法庭上,万家大姐说,在2011年8月的互殴事件中,妹妹也给她造成了脸部、肩部、大拇指等多处轻伤,可自己并没有得到赔偿,被告万家二妹:因为我们之间的发生矛盾是去(2011)年的8月16号了,如果说在当期发生的时候,那个公安局的那个伤残鉴定上面就这一条那可以去看,现在来讲中间搁这么长时间,你后来后期具体伤没伤我不知道,你具体在哪儿伤的我也不知道。你不能说现在,出了事过了几年了你才说起来,那还有意义吗?这不存心就是讹人吗?

  针对妹妹的反驳,姐姐说她之所以揪住医药费不放,是因为妹妹一直不肯给自己写谅解书,所以自己才被关押了20多天。

  原告万家大姐:我从未收到被告的任何谅解书,这其中在我们8月16号这个互殴结束完了以后,我们曾一度要求和解,在曾经和解的过程当中没有达成协议。并且强制要求我,必须得要求我必须法办,必须得进看守所。

  面对姐姐的说辞,万家二妹道出了自己不肯写谅解书的理由,被告万家二妹:后来她给我妈打电话,说杀她们两个就老实了。我妈把我们叫到家去说,你们注意着点你大姐打电话来,说要杀两个就老实了。你说作为我们讲我们咱们办呢?你说她现在是个监外执行,那就得了不行来讲你既然法律这样的话你得教育教育她,你说咱们办呢?作为我们来讲我们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防护。

  万家二妹说,她感到自己的生命正受到极大的威胁,所以她就报了警,并且去姐姐所在的司法所反映了情况。

  原告万家大姐: 5月2号派出所打电话说要把我拘起来,她上司法所去因为我现在我不是服刑人员吗?我们要在司法所学习,司法所跟我说他要找司法所去,说心里话,你还要怎么着?不就你的目的把我再弄进去吗?有什么意义啊?我在里面待着你能得到什么吗?

  那套拆迁的房子引出的麻烦接连不断。万家大姐说,那套房子是自己家的,是父亲私自把房子改到了自己名下,而万家二妹说,红房子68号是父亲的房子,是大姐在办理拆迁事宜时瞒着父亲把房子变成了她的。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这套惹祸的房子到底是谁的呢?

  在法庭上,万家二妹出示了一份委托授权书,委托人是万武深,也就是万家姐妹的父亲,万家二妹说,这份委托书上父亲的签名根本就是大姐伪造的,而大姐当初就是凭着这份伪造的授权书将父亲名下的房产变更到了她自己名下。

  被告万家二妹:这是她当时办房子拆迁的时候,自己私自伪造我爸爸的名字写的,而且当时我妈妈说,她当时回家让我爸爸签字,我爸没有给签字她居然追到我爸爸楼外面,站在后外面去骂我老人家。

  万家大姐:这个红房子68号是我爱人分的房子。

  万家二妹:那为什么是万武深的名啊?

  万家大姐: 我把你们接过来以后你们没经过我的同意你们自己改了,我先要问你们呢。

  万家二妹:谁改了?

  万家大姐: 谁改谁知道,并且你还没有明注。

  万家二妹:现在我问你,当初李保民你们拿着那个方面你们拿了十年,你为什么不改回来啊?

  万家二妹:是不是你的你自己心里最明白,你亏心不亏心。自己拿着么一张纸就说那房子是你的,你亏心不亏心啊你。

  万家二妹说,这份授权书根本就不是父亲的笔迹,而且授权人签名处还把父亲的名字写错了。把父亲万武深的名字写成了“万武申”。

  被告万家二妹:十月份的时候我父亲知道这个事情了,把我们姊妹五个叫到家里面说要开会说一下这个事情,当时万(大姐)就不出厨房就在厨房里待着,叫了几次她都没有到桌子上来,结果当时就没有结果。

  这次没有结果的家庭会议之后,几个姐妹间的关系开始出现了裂痕。可尽管有裂痕,谁也没有把这件事情挑明了说。然而随着2011年父亲的突然离世,姐妹间的矛盾彻底爆发2011年2月,姐妹几个突然接到电话,说父亲心脏病突发住进了医院,也就是从这一天起,姐妹间的关系一下恶化了。

  万家四妹:在路上的时候她还口口声声的说,咱爸福大命大没事他能躲过这一关的。后来等到医院以后,到了良乡医院一进门说我爸不行了,她开始跟我说房子的事。后来我…咱爸衣服还没穿完呢,你别说了,我说我现在不想听,她就还说我说你别说了。

  万家二妹:三天圆坟跟我三妹在坟地打,五七追着我四妹打,我们家没有宁日,没有办法生活。

  小妹:就因为这房子,就是说从我爸爸走了之后真是把这个房说开了,就彻底的就成现在这个样子了,就彻底的就破裂了。

  万家二妹说,为了彻底解决家庭纠纷,在过了父亲百天忌日之后,她们到房管所调查了红房子68号的信息。

  万家二妹:我爸爸一百天忌日,完了以后我们四个就到了那个房屋拆迁办找到那个工作人员,说问问我爸爸名下的那个房子到底是怎么回事?后来工作人员知道了,说你们家老头那个房子一直是老爷子的名字,后来拆迁的时候在选房的时候改成他闺女的名字了。

  万家妹妹们说,查到红房子的具体情况后,她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与大姐坐下来把这件事情摊开谈清楚,因为母亲的身体经不起折腾了。

  万家二妹:后来我们就等,等了一个多月没结果,后来在这种情况下,因为我家还是无止境的去闹,在这种情况下我妈没有办法去生活知道吗?

  万家四妹:而且说妈妈在家的时候她就回家一次就开始骂,就连妈妈一起骂,连妈都一块数落。就不给我们好,而且这次我妈离开家,从我们家走也是因为我妈给我们打了个电话,我们才回去把我妈弄走的,我们也是怕她回去,我妈怕死,让她给宰了。

  2011年8月,万家四个妹妹联名将姐姐告上了法庭,要求确认大姐与拆迁办签订的协议无效。万家二妹说,没想到这次诉讼成了她们姐妹“互殴”的导火索。

  万家二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办法我们找到了律师,因为通过一个正当的手续咱们来把那个房子看看到底是谁的,样我们就把她告上法庭了。

  几天后,在2011年8月16号,也就是万家大姐接到法院的传票以后,就出现了姐妹俩的“互殴”悲剧。

  万家二妹:她是8月16号他们两口子接到传票以后预谋对我们四个进行报复。

  万家二妹说,她到现在也没想明白,姐姐当天为什么下那么狠的手。那么,引发她们争议的那套房子到底是谁的呢?记者辗转找到了住在老年医院的万家妈妈,她对姐妹间的这场恩怨又会给出怎样的看法呢?

  万家妈妈8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提起女儿间的纠纷,她表示很无奈。她说红房子68号最初是大女儿的没错,可后来他们老两口买了下来。

  万家妈妈:那个红房子一开始是大丫头,大姑娘,大姑爷分的好像是。给他3000块钱,这不改了我们老头子的名字了。

  万家妈妈的这种说法也从几个女儿那里得到了证实。

  万家老四:最初是我姐夫分的没错,可是后来她跟我爸打架就说我爸在她那住,怎么怎么住他那个房子。然后我爸就是那个什么比较耿的那样的人,我爸哪听到他那么数落啊,后来我爸说那么多钱我给你钱,让我爸掏了三(千)块钱他改的我爸的名字。

  万家小妹:我记得我爸在临走之前我爸就跟我说,我爸说就说老闺女说你知道吗?那个房子都被他给改了,我爸就觉得都改了没有办法了,而说到两个女儿之间的那场“战争”,万家妈妈很是自责,说是自己没把女儿教育好。

  万家妈妈:生气咱们教子无妨,咱们没有管好她,遇到那个混蛋孩子也没有办法。

  可对于“互殴”那天大女儿出手的真正原因,万家妈妈说她也想不通。

  万家妈妈:我气都气瘫痪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抽风,那万家大姐会怎么说呢?

  万家大姐:我父亲在世的时候大概我父亲去世的前两的月,我父亲突然有一天跟我说,华子我跟你说个事我说什么事啊?我在厨房干活呢父亲进来了。我跟你说个事,我说什么事啊?他说老二带着他们要跟你干仗,我当时愣了,我说为什么要跟我干仗啊?我爸说就为那房。

  万家大姐说,父亲的这番话让她明白了她的妹妹们疏远她的原因。这让她很伤心,她为妹妹们付出了那么多,妹妹怎么能这么对待她呢?

  万家大姐:唯独我父亲去世前一个月他给了我答案,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跟你动手的原因。

  万家大姐:我可以说我用我的身心,用我的爱我是付出了,我之所以说在当时为什么动了这么大的肝火。后来我反思了一下,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也可能吧。

  可对于大姐给出的这个解释,妹妹们表示很难理解。

  万家二妹:家庭付出是什么情况,就是咱们就是说咱们平心而论,说姐姐在家里面,我不知道你现在这个年龄是什么样。如果说是五几年、六几年、四几年的人,每个人的家庭条件都是那样子的对吗,所以说家庭的付出跟你当时的时代背景是一样的。如果说你那时候背煤,现在让你孙子去背还没有煤呢,是不是那么回事啊?那你说你根据你当时的情况来论证你当时的付出?

  万家小妹:她给你一点就是一个针头大的恩惠,现在就立马放大去说。现在我们应该是什么,按他的意思就是,现在我们不管我妈妈了我妈妈我们就不管,全身心的去照他那样他才能得到满足,但是这是不可能的。

  一场庭审下来,姐妹几个都哭了,妹妹们觉得大姐做得太过分了,而大姐觉得自己曾经付出那么多,现在却成了妹妹们的公敌,也觉得难以接受。但无论怎样,血浓于水,大家都表达了和好的愿望。

  万家大姐:我们现在有妈妈在,我们可能会觉得还不是,但是现在妈妈不知去哪儿了以后,我一遍一遍在家里哭,妈妈还在家没了只有说妈妈在哪儿家在哪儿,所以我们不要再互相残杀了。

  万家大姐: 再一次利用法庭的机会,因为我们家已经打到这个份上,我们聚会的机会也很少了,利用此机会以前姐姐做不周到的地方,哪点对不起你们的地方尽情谅解。我相信我是到目前为止,我是这样感悟的,血永远浓与水,亲情永远是不断的。

  万家二妹:我觉得事情已经发展到今天了,什么事情都应该有一个了解的时候。也就希望像我姐姐在悔过书上写的那样,冤冤相报何时了,大家能坐下来呢把这个事情彻底的解决一下,毕竟是说像我姐姐所说的,血浓于水。

  现在案子还在进一步的审理当中。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无论谁对谁错,万家姐妹心里的伤痕还都需要时间来抚平。但令人高兴的是,她们都表达了和好的愿望。在此我们也希望她们能尽快消除前仇,重新找回以前相互扶持的温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5月13日 22: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曾经相亲相爱的万家姐妹因一套房子而产生裂痕,可尽管有裂痕,谁也没把事情挑明了说,然而随着父亲的离世,姐妹间的矛盾彻底爆发了。大姐在接到法院传票后竟咬断了二妹的手指,自己也进了看守所。出狱后的大姐仍不罢休,将二妹告上法庭。连绵不断的官司,被咬断的亲情该走向何方?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经济与法》 20130513 被咬断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