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每周质量报告

[每周质量报告]过劳之伤(20121230)

来源:央视网2012年12月30日 14: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样的感觉,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我们每个人都像陀螺一样越转越快、停不下来。近些年来关于过度劳累导致重大疾病,甚至死亡的案例越来越多,过劳病、过劳死这样的词汇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是越来越高了,那么,什么状况算是过度劳累,过度劳累又会造成哪些健康隐患和危害呢?

  2012年8月,央视足球评论员陶伟猝死

  2012年7月,4黄钻的24岁杭州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2012年10月,淘宝店主,29岁的许文俊连续熬夜工作后,于次日进货途中突然死亡。

  2011年4月12日,普华永道25岁女员工潘洁超负荷工作后因病死亡。

  2006年4月,年仅25岁的深圳华为公司研发人员胡新宇,在连续加班30多天后猝死。

  2005年1月22日,36岁的清华大学电机与应用电子技术系讲师焦连伟猝死

  近些年,频频传出白领、教授、企业家等猝死的新闻,报道中这些精英们的死或直接或间接地与“过劳”有关。那么过劳离你我有多远呢?

  出租车司机 聂师傅:一天让你工作十到十二个小时,然后一周七天乃至一个月一天不让你歇,现在实际上出租司机就是这些。

  聂师傅是北京一家出租汽车公司的司机,十几年如一日,每天风里雨里、没日没夜地奔驰在北京大大小小的街道上。 

  出租车司机 聂师傅:眼睛疲劳啊,所以说你看我跟车距离,我都不敢离特别近,特别近了容易费精力。 

  聂师傅说一天开车久了,就好像做了几十个小时的飞机,让人晕晕沉沉、身体失去控制。 

  出租车司机 聂师傅:所有的工作都跟出租司机没法比,跟出租司机的劳动强度远远没法比,我不瞒你说,就基本上这一天,一天有的时候下车走道,反正我开十二个小时我就感觉身体有点发飘。

  聂师傅说,自己十几年前每天能开十二三个小时,可是现在四十多岁的聂师傅却明显觉得身体不行了。 尽管这样,聂师傅却不敢休息。

  出租车司机 聂师傅:关键是没有休息,然后你不敢休息,你一休息钱就没了。

  聂师傅介绍他每天平均工作时间10小时,无周六日,每月休息一天,法定假日不能休息,无带薪年假。而普通的正常劳动者每天工作8小时,周六日休息,每年有11天的法定假日,每年有10天的带薪年假。

  聂师傅说真怕自己会因为这样超负荷劳动而烙下什么病。聂师傅所担心的“过度劳动”也称“过劳”。 就世界范围而言,最早提出“过劳”的国家是日本。对劳动者“过劳”程度的定量分析我国是从近几年才开始进行研究的。

  中国适度劳动研究中心主任 杨河清:过度劳动简单说,就是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加在一起,超过了自己能够提供劳动的能力,这是过度劳动。

  过劳就是说一部分劳动者因长期超负荷、超强度的工作。身体或精神健康受损,除出现职业倦怠、亚健康外,甚至过劳而死。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衰中心主任 张健:社会医学的一个现象,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疾病,不是说由它本身,导致的某一个疾病,或者它本身造成的一种死亡,不是这种概念,而是由于它引起了潜在的疾病的突然发作而出现的。

  记者:它是诱因?

  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诱因。

  中国适度劳动研究中心研究员 孟续铎:这个是我之前做的一个关于过劳死相关案例的文件检索。可以发现排在第一位的是白领群体,之后是警察这个行业,第三个是企业家,排在第四的是知识分子。会牵扯到行行业业,由于一些相似的原因促成了劳动者的过劳死现象。

  出租车司机聂师傅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还算有自己的时间、下班后可以休息。可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劳动者干脆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工作。八零后的淘宝网店店主小薇就是这样,没有任何私人时间可言。

  淘宝店主 小薇:建议大家如果要是天生丽质的美女的话,千万不要做淘宝。这就是我的家,也是我的店,也是我的仓库。

  记者:有点像个小超市。

  确实是像小超市。 

  小薇的这家零食童话淘宝网店是2009年开的,做网店最初的想法是自己给自己打工,有奔头。所以即便再累,她也扛着。

  淘宝店主 小薇:最近发现,因为熬夜的情况下就会掉头发,就是说你考虑东西多了。毕竟是自己的家人、自己的钱全搭进去了,所以就是可能更上心一些,然后开始狂掉头发最近。

  为了节省开支,她几乎事事亲力亲为。忙活一天后,网店的生意在凌晨结束,之后小薇还要学习一些营销知识,以便充实自己、完善店铺。

  淘宝店主 小薇:因为觉得还是店铺发展很重要。人真的都是有极限,我也想10点睡觉,但是可能是刚开始起步的时候不行。

  小薇说下半夜睡觉这已成了她的常态,因为太累她只要粘床就能立刻睡着。可是天一亮她就习惯性地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儿就是检查电脑。

  淘宝店主 小薇:刷牙的时候,然后我就开始把电脑开开,然后就处理头一天的订单。

  截至2009年中国网商数量已扩大到6300万,每天都以千位数递增。在网店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为了生存,网店的中小卖家们只能选择透支自己的时间和体力。

  淘宝店主 小薇:咱们显而易见来说,就是说咱们跟大店竞争,咱们肯定没有办法跟它去比,那么它们从资金实力,人员方面,我们只能是说,我们人少的情况下,我们每个人多干一些。然后等如果有机会将来发展大了,那么可以跟它们去学,当然这都是未来的事。那么现在只能通过自己的身体和精神来支撑。

  专家说,造成人们过度劳累的原因主要有社会、单位和个人三个因素,这三大因素也就导致了我们常说的压力过大、节奏过快、自我要求过高等问题,对应的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形成了过度劳累的问题,而缺乏休息、过度劳累会造成多种健康威胁,甚至会导致死亡。

  专家对员工过度劳动的形成进行调研分析发现,社会、企业、个人成为导致员工过劳的三大因素。

  专家告诉记者出租司机聂师傅受工作量压力,被迫加班加时,受企业因素影响。以小薇为代表的网商们属于社会竞争压力过大,是社会因素。还有很多劳动者处于实现个人理想等原因,而自主性地工作,是个人因素所致。

  中国适度劳动研究中心主任 杨河清:特别那些有成就的知识分子,他的过劳,往往也还不是外部压力而是内部压力。他有一种自我成就的心理状态,那种驱使,他在不断地努力(工作)。

  根据专家的描述,霍女士就曾是这样一位工作狂。那时她的时间、她的穿着、甚至她留的一头长发都是为了工作。

  某投资公司高管 霍女士:很多人觉得留长发,挺费时间打理的,但是我留长发是因为,可以不用经常去打理,可以省时间。

  目前在北京的某投资公司做高管的霍女士,之前一直从事广告、公关行业,想起以前的经历,霍女士仍然悲痛莫名。

  某投资公司高管 霍女士:我听说他病危了,后来就是没几天吧,就听说他病逝了。因为当时我们都是一起工作,然后很多时候,我们也是一起加班。就这么一个活灵活现的人,真的是像兄弟一样的,就这么就没有了,不在了。

  一个积极进取、年仅三十多岁、还没有来得及成家的小伙儿就这样离开了霍女士,离开了爱他的亲人,让所有知道他的人只能通过照片怀念他。而让这一切发生的,很可能就是过劳这个诱因导致的。

  某投资公司高管 霍女士:过于投入工作了,没有去注意到这些。然后天天都是在加班,我们每天下班走的时候他都没有走的,都不知道他是几点走的。

  医生还说,对于本身身体就存在疾病或疾病隐患的人来说,如果长期过劳那么罹患肿瘤或猝死的风险更高。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衰中心主任 张健:过度劳累之后,特别容易导致肌体的免疫能力下降,导致肌体的神经调节功能障碍,这些问题呢,都有可能导致潜在的心血管疾病突然爆发。也有可能导致脑血管突然破裂,高血压急剧发作,出现脑出血而死亡。

  同事的离世让霍女士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她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时间和方式有多不正常。

  某投资公司高管 霍女士:我甚至是把吃饭的时间都会腾出来,把喝水的时间腾出来,睡觉就更不要说了,所以一天在电脑前面坐二十个小时,那是常态。

  每天工作二十个小时,手机保持二十四小时畅通。可以说工作占用了霍女士全部的生活和时间,连睡觉都是那么多余。

  某投资公司高管 霍女士:睡觉真的就是浪费时间。就是半夜三四点钟,睡着了,可能我这个时候,我做梦都会梦到这些工作环节。 

  “休息”这两个字,对于在高强度工作下的霍女士来说,太奢侈了。

  某投资公司高管 霍女士:当时一直是工作了十年我没有休过一天的年假。唯一休的真的是,病倒了、爬不起来了,休个一两天的病假,然后病还没有好彻底,我觉得只要能站起来了,我还是要继续去上班的,甚至有好几回,是打着输液吊瓶,一个电话来了说有急事情,我就叫医生拔掉吧我赶紧要去工作了。

  霍女士说自己亏了太多的东西,但最明显的是健康。在上班之前她热爱运动、身体强健。而忙碌的工作生涯开始后,不但运动停止了,生病也家常便饭般如影随形了。

  某投资公司高管 霍女士:很容易生病,就是外面一有风吹草动啊,或者是市面上一开始有什么感冒啊,就是比较大面积这种感冒的时候,我都会首当其冲。

  医生说霍女士因为经常保持身体劳累、生活不规律、熬夜加班、神经高度紧张,促使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样极易受到疾病侵袭。

  中国中医药大学教授 王天芳:那么这个亚健康状态,实际上指的是说这个人既不符合健康的标准,但是也不能被诊断为某种疾病,自己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主观感觉上的不舒服,或者说是,虽然没有什么不舒服,但是体检过程中,发现有些个别指标的异常,也够不上诊断标准,所以我们笼统把处于这样的状态的人称之为亚健康状态。

  只和那位同事共事了两年,就听到他突然死亡的噩耗。这经历让霍女士知道:理想很重要,但是生命高于一切。于是在一个契机下霍女士换了工作。

  通过记者调查、走访专家发现,在临床上“过劳”人群不在少数。

  中国中医药大学教授 王天芳:那么其实临床上,很多很多的疾病,你如果追问他原始的原因的话,就是从得病之始,或者得病之前的一些原因的话,就会发现,可以说,很大一部分都跟过度劳累是有关系的。

  记者:一半以上?

  对,一半以上,仔细一追问,基本上都是有这样一个历史。

  虽然如此,但因为工作忙,他们往往放弃去看病。这也是霍女士从前需要常常要面对的。而这么做的原因,多数是像霍女士一样把工作当成实现人生价值的全部。

  某投资公司高管 霍女士:可能是责任心太重吧。这个时候自己就觉得这个时是我身上的责任,自己给自己的一种压力吧。

  像霍女士那样责任心过强的人,容易出现过劳;出租司机聂师傅受工作量所迫,只能选择被“过劳”;淘宝店主小薇受到来自同行的竞争压力,不得不牺牲自己的时间。

  “过劳”已成为我国多数劳动者需要面对的严重的社会问题。“过劳”导致劳动者肌体免疫能力下降、甚至是猝死的重要诱因。这应该引起劳动者、企业和社会的足够重视。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王全兴:过劳问题既是社会问题也是法律问题,关于治理过劳问题,一个方面是预防性的法律工具,一是补救性的法律工具,而预防性的法律工具主要是国家通过立法制定控制劳动力使用程度的这个劳动基准,并且通过劳动监察手段实施这一基准,还有补救性的手段,主要是指当过劳导致劳动者病或者死亡之后,追究用人单位的法律责任,对受害的劳动者给予补偿。

  专家说政策调整,实施起来尚需时间,但我们大可先从自身做起:重视过劳、定期体检、适当休息、有病必看。

  霍女士从前的经历让她更加珍惜自己的健康和与家人共处的时光,她说这才是值得她为之努力一生的。

  某投资公司高管 霍女士:旅行可以调节一个人的身心状态,所有的这个节假日我都会把它安排出去旅行,我现在就是把旅行当作我的一个调节状态的一种最好的方式。

  有专家说:“疲劳过度的人是在追逐死亡!”由此不难看出过度劳累给我们的身体和健康造成的巨大不良影响,甚至有专家认为过度劳累是导致大量人群亚健康的根本原因,而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慢性病,甚至有些癌症的诱因都和过度劳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就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在工作和休息之间要做好平衡,俗话说要张弛有度,学会休息才能更好地工作;而我国的劳动保护部门也应该研究出更好的、更合理的保护劳动者的措施,从制度层面对工作时间、工作压力作出更合理的规划,让我们每个人远离过度劳累,保证身体健康。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30日 14:43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都市人深陷过度劳累,由此可能对身体造成多种伤害。近几年,因过度劳累导致的重大疾病甚至死亡案例也越来越多,“过劳病”、“过劳死”这样的词汇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过度劳累会造成哪些健康隐患和危害,本期节目为您分析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