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坠落的爱(20120606)

来源:央视网2012年06月06日 22: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个青年女子,脚穿黄色的袜子、大红色的鞋子,您害怕吗?您可能会说,这有什么可怕的?可是,不久前当安徽泗县一个居民看到这一幕时,却被吓得是魂飞魄散。

  黄袜子、大红色的鞋,穿在了一具尸体的脚上。

  尸体出现在一个居民小区的楼下,住在这栋楼一层的张大妈看到之后,惊魂未定便报了警。

  被人杀害,又从楼上抛尸到楼下,可见凶手与死者间仇恨之大?那么死者是什么人?又是被何人所杀呢?出人意料的是,警方调查中,常住在这个小区的居民都说,他们并不认识这个女子。

  这栋居民楼一共有6层,楼顶上有伸出的屋檐,由此推断,死者不可能被人从楼顶上抛下,只有可能是从二楼到六层的窗户上掉下来,也就是说,案件的第一现场,很可能就在这上面的某一个房间。

  警方自下而下地调查了所有的住户,最后把嫌疑锁定在三楼的这所房子。

  原来,这户民居里住着六名在一中就读的外地学生,其中有一个孩子的母亲也住在这里陪读。一路办案民警马上到学校核查学生情况及那位家长的体貌特征,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继续在房间里寻找线索。

  民警了解到,这对母子所住的房间,从11月1日之后,就再没有打开过,但是他们屋里的窗户,并不是在死者正上方的窗户,正上方的窗户是另外的一扇。

  警方对这对母子所住的房间进行了仔细勘察。

  民警对母子二人的房间进行勘察时,法医对死者的身体状况也进行了鉴定。

  致那名中年妇女死亡的电源线,在这对母子的房间里找到了。与此同时,到学校调查的民警反馈回来消息,死者正是本校高一学生崔元的母亲,他们母子俩就租住在这个房间里,而崔元已经好几天没来上学了。

  要知道失踪了的崔元只有15岁,现在她的母亲已经被人杀害,民警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深深为孩子担心起来,会不会孩子也已经遭遇了不测。那么,这个崔元到底在哪里?现在发生的这一切,究竟是因何而起、又是何人所为呢?

  他就是崔元的父亲,现在孩子在家里的东西还有不少,现在这些东西只能让这个当父亲的掉泪了。

  父亲说,当年跟孩子的母亲结婚,家里很穷,但是很快就有另外的一种快乐让他们觉得日子有奔头了,那是因为儿子的降生。

  他们夫妻俩都是农民,家里只有五亩半地,日子过得很苦。苦的原因也许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他们的没有接受较高的文化教育。

  从孩子刚刚懂事开始,夫妻俩就注重培养孩子要强的性格,什么样的事情都要走在别人的前头。果然,孩子上了小学之后,便开始崭露头角了。

  听到旁人的赞许,夫妻俩也深深地感到欣慰,认为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对夫妻对自己家孩子的良苦用心,周围的邻居也都被深深打动。

  为了能孩子能好好的读书,母亲索性守在家里照顾孩子,父亲承担起了家庭经济的担子。

  在父母的期望之下,孩子不负重望,初中考取了县里的第三中学。

  父亲和母亲寄厚望于儿子,而儿子也一再表现出渴望成功的意愿。这是一篇崔元之前写的作文,他在里面写到:想到父母望子成龙,老师的关怀,我也只能12年寒窗挤上高考的独木桥。自己得的奖项,从小到大有过四次,但是最高的理想是为国家赢得一个诺贝尔奖。

  后来,崔元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离他心目的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了能让孩子安心学习,母亲也和孩子一起租住在学校附近陪读,只待经过三年冲刺顺利考取大学。可是,现在孩子的母亲却被人杀害了,孩子又离奇地失踪了。那么,究竟是什么人,如此残忍对待这个满怀希望和梦想的家庭呢?

  关系到一个孩子的安危,警方立即在全城展开搜索。案发后第三天晚上八点钟左右,在一间网吧里民警找到了崔元。

  见到民警,崔元似乎并没有感到意外,开口便承认,母亲是被他杀死的。

  冲动之下,儿子崔元就把电线紧紧的绕在了母亲的脖子上,随后,他翻走了母亲身上的20元钱和床铺下面的2700多元钱。崔元说,当时他并没有意识到母亲已经死亡,他拿了钱之后就离开了家门。

  在外面玩了一宿,第二天清晨,崔元回到了租住的屋里,崔元说他才发现母亲已经死了。

  第二天一天,崔元仍然没去学校,因为怕事情败露,他用从家里翻到的钱买了一部手机,给老师发了一条瞎编的短信,之后在大街上闲逛。

  傍晚,崔元回到出租屋里,同住的同学都在学校上晚自习,见屋内没有其他人,崔元把自己的母亲的尸体从楼上推了下去。

  事情发生之后,所有听到了这件事情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一个15岁的孩子,亲手杀害了母亲,之后又将母亲抛尸楼下,这听起来真的无法令人相信。那天母子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儿?为什么会让儿子做出这种丧尽天良、大逆不道的举动出来呢?

  初中的学习生活极为紧张,到了初三的下学期,崔元的父母发现孩子产生了一种让他们担忧的变化。

  父母知道了孩子在网络上玩游戏之后,感觉如临大敌,因为他们听很多人说过,玩上这个东西就会上瘾,后果严重。他们想到的办法就是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让母亲到城里去陪读,看住孩子。

  自从母亲带着他搬出学校之后,崔元与同学们的关系越来越远了。

  父母采取了严密的贴人防守的战术,那一段时间,孩子的确没有机会再接触网络游戏了。 在父母的严防死守之下,崔元去年终于考上了当地最好的高中,四弦一中。

  孩子考上了高中,这对夫妻所总结的,自己的成功经验就是:他们管孩子的方法是肯定有效的。

  只要为了儿子的学习,夫妻俩付出再多也心甘情愿。开始他们租的房子离孩子的学校有点远,后来他们又花了更高的房租,搬到了离学校更近的住处。但是到了新的环境,当母亲的还在对周围的环境还感到陌生的时候,崔元却已经暗地里找到了自己爱去的地方了--网吧。

  虽然孩子已经暗度陈仓了,但是被蒙蔽的母亲还是一丝不苟。

  母子之间的较量,儿子也有输的时候,有几回,崔元偷偷的去上网,被母亲抓了个正着。

  这个时候崔元已经15岁,母亲的管教在他身上所起的作用,其实是把他更尽一步的推向了网络游戏。他有什么心事,都愿意在网上跟那些不相识的人倾诉,跟周围的同学无话可说。

  后来网络游戏已经成了崔元的一种依靠,一种心理上的不可或缺的需求。他甚至觉得,没了游戏他就没法活了。可是,最终纸里包不住火,学校又找到了他的父母,告诉他们说,孩子玩网络游戏玩得太厉害,必须离开学校。

  父母的一番苦口婆心似乎有了效果,崔元答应父母继续好好上学,为了以后的前途,答应不再上网玩游戏。然而,就在崔元跟着母亲回到城里一个星期之后,11月1日下午6点,他放学后,再次溜到学校附近的一家网吧上网,丈夫接到了妻子最后一次打来的电话。

  到了晚上8点多,母亲找到崔元,盛怒之下狠狠地用棍子打了他。

  将孩子带回到住地,母亲仍然怒气难消,又打了崔元。  

  于是,一场违背天良的人间惨剧,就这样意外而又真实地发生了。

  假如一个人归天后灵魂安在,那么此时此刻崔元的母亲该做何感想?是懊悔?是记恨?还是深深地自责?一个15岁的孩子,心智尚未发育成熟,父母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教育引导孩子?“不能只强调孩子的学习能力,还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这个命题,我们已经重复说过无数次了。“棍棒之下出孝子”,这个老理儿早被打上了问号,可是为什么今天还会出现如此令人痛心的事件呢?我想,电视机前的父母们,决不能只把这起事件当成一个惊悚的故事来听,更多的还是要认真思考一下,比照一下各自对子女的教育方式,这样才有意义。

  2011年2月,安徽省宿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在开庭的时候,当父亲的见到了自己的宝贝儿子。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意外地见到了孩子的奶奶,一见面没想到老人首先谈到的,是担心孩子刑拘以后受罪。

  老人家已经72岁了,这个犯了重罪的孙子,是她原来最喜欢的孩子。

  2011年3月10日,宿州市中级人员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之规定,判处崔元有期徒刑15年。

  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一个令人痛心的故事。目前,青少年网瘾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各级部门也加强了网络管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但回顾这起事件,崔元只有15岁,却多次自由出入当地网吧。事件发生后,警方也是在当地最大的一家网吧里找到了崔元。虽然该网吧因违反相关规定后被查封掉了,但是,我很想问一句,就在此时此刻,在全国成千上万的网吧内,究竟还有没有未成年人在上网呢?如果有,究竟会有多少呢?谁来告诉我这个答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06日 22:0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在安徽泗县,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案件,年仅15岁的崔元因母亲阻止他去上网,竟亲手杀害了自己的母亲。因为父母的管教极其严格,现实生活中崔元几乎没有和父母正常沟通的途径,以致于他慢慢封闭了心灵,一步一步在现实生活中丧失了正常的理智思考方向。本期节目为大家介绍了这起案件的始末,并解说了其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