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4月11日、12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红楼梦》中的法文化”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2年04月11日 12:54 A-A+

4月11日播出 尤三姐之死(上)

《红楼梦》写了很多女性的悲剧,其中尤二姐、尤三姐的人生结局就令人唏嘘不已,她们都是自杀而死。当年二姐、三姐的父亲去世后,母亲带着姐妹二人改嫁到尤家,从此她们的命运被彻底改变。那么尤氏姐妹有着怎样的家世?她们为何来到贾府?造成尤氏姐妹悲剧的根源是什么?

4月12日播出 尤三姐之死(下)

尤二姐、尤三姐来到宁国府后,一直受贾珍父子与贾琏的纠缠。尤三姐不甘沉沦,坚持要婚姻自主,嫁给心仪已久的落魄公子柳湘莲。可柳湘莲后来却执意要退婚,这桩婚事以尤三姐自杀的悲剧收场。在双方已订立婚约的情况下,柳湘莲能否退婚?尤三姐的自杀又应该谁来负责?她的死又让贾府付出了什么代价?

主讲人:柯岚 华中科技大学 教授

总编导:喻佳

编  导:闫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