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劫后余生的墓葬群为何主墓不见冢?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22日 17:17 A-A+

2017年5月,河南省南阳市夏庄村的农田上,被盗墓贼炸出了数个盗洞,南阳市文物部门紧急保护并展开调研,经过细致勘察,考古队员在这里发现了一片战国墓葬群。

2019年3月,为了配合西气东输唐伊线建设,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不见冢墓葬群展开考古发掘,共6座中型陪葬墓,23座小型陪葬墓,但六座中型陪葬墓均遭受了不同程度、不同时期的盗掘。

幸运的是,在持续数月的发掘清理中,考古队员仍旧从小型墓葬里清理了三百余件文物,其中包括青铜器、陶器、兵器等。然而劫后余生的文物和规模宏大的墓葬群,并没有解开墓主人的身世之谜。29位陪葬墓主人是谁?他们到底经历过怎样的人生?一直未发掘的主墓不见冢,又藏着多少秘密?

南阳东周大墓之谜(一)

2017年5月,河南省南阳市夏庄村的农田上出现了几个盗洞,经过考古队员勘探,发现了一片战国墓葬群。其中主墓的葬制规模巨大,超越了南阳考古以来的历次发现。然而在陪葬墓发掘时,却发现这里已经被盗掘一空。

播出时间:2021年  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