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童旭东:揭秘高分系列卫星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20年09月19日 12:12 A-A+

高分卫星,比你想象中更厉害!——揭秘高分系列卫星

2020820日,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高分七号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我国高分专项工程实施十年来发射的第七颗高分卫星,高分七号也是目前唯一一颗能拍“3D大片”、定位精度国内最高的高分卫星,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卫星对地观测与立体测绘水平的大幅提升。

那么,高分卫星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和我们的生活有何联系?本周《开讲啦》邀请到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童旭东,亲历了高分专项十年来的发展,他将为大家揭秘这个神奇的“高分家族”,同时讲述他与卫星之间不为人知的故事。

高七拍摄的“3D大片”究竟长啥样?

2019113日,高分七号发射成功,在距离地面500余公里轨道上取景拍摄;一个月之后,这位“太空摄影师”的第一批作品在地球公布,其中包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雁栖湖、广东阳春等22幅亚米级立体影像。

在开讲现场,童旭东也与大家分享了高分七号拍摄到的这几幅经典作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的航站楼旁,一架架飞机清晰可见;首都国际机场航站楼旁,牡丹花坛的样貌和“北京欢迎你”的字样,甚至是飞机降落的影子都清晰可见……这一幅幅影像不仅是高分七号的首次亮相,也是我国高分专项工程转入应用阶段的标志。

而说到高分家族,童总师为“七兄弟”分别起了一个有趣的别称,除了被称为“3D摄影师”的七弟之外,还有“穿云透雾的雷达星”、“运方凝视你的美男子”、“污染侦察兵”和“农作物专家”等等,而在这些名称背后则是“七兄弟”不同的特点和应用领域,每一颗卫星都身怀绝技,共同构成了一个全天候、全覆盖的观测体系。当被问到“哪一颗卫星是您最喜爱的卫星”时,作为“大家长”的童总师直言,他对每一颗卫星都很喜欢,因为它们都蕴含着团队的心血,就像大家的孩子一样。

那么,高分家族究竟有何用处?跟我们的生活有何关联?

就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高分二号卫星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施工过程中拍摄了一系列遥感影像,为施工进度监测提供了有力支撑。童总师在演讲中分享到,高分卫星对于我国防灾减灾的作用非常之大,在今年进入汛期以来,高分三号卫星对安徽巢湖进行了跟踪拍摄,全天候监测,第一时间掌握了灾区的情况,为救灾人员制定优先级的救灾计划提供了精准数据。

而在农业领域,高分卫星还可以分辨大豆、玉米、小麦等不同农作物,精准预估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掌握全球农作物的产量;有了高分卫星,铁路勘探也不再需要人海战术,根据卫星监测数据,提前绘制图纸,准确监测铁路沿线的安全区域;现场一位来自云南林场的青年代表也分享到,有了高分卫星,护林员大叔就不用每隔一小时上瞭望台监测了,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从测量珠峰到查违章建筑,高分系列卫星作为新基建的一个重要设施,应用之广超乎想象,童旭东说:“目前高分卫星数据已替代我国80%进口卫星遥感数据,并且我国已将部分高分卫星数据面向全球开放,中国的“高分”也成为了世界的“高分”!

如同黄世仁上门“逼债”?卫星总师竟然这样形容自己

如同童总师所说,航天卫星的研制几乎都是在如履薄冰的状态下完成的,每一项任务都必须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地按照计划时间完成。当说到高分三号卫星曾在天线研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童旭东说,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就仿佛黄世仁,“大年三十上门逼债”——其实是因为当时整个天线研制的交付进度与原计划差了一个月的时间,童旭东不得不在大年二十八来到现场,并且要求整个团队在春节期间只放三天假,其他时间都要加班。童旭东说当时自己内心非常愧疚,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团队中每一个人都毫无怨言,用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最终如期完成了高分三号卫星的整个研制工作。

而在与爱好旅行的青年代表互动时,童总师还透露,他和同事在工作之余,经常能够通过高分卫星欣赏到地球各个角落的美丽风景,换一个视角看世界,也给他们带来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独特感受。那么高分卫星未来还会有哪些可能?是否能满足我们对于卫星观测的无限想象?又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期《开讲啦》。

播出时间:919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