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们在新西兰养绵羊 20190409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09日 22: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农场长出来的草,牛羊都吃不完,多余的草卖到中国,一吨价格2000块左右。

现场:纹丝不动。这个有多重,有的是500公斤,有的是一吨,这个有一吨,我估计这个有一吨。

[致富经]我们在新西兰养绵羊 20190409

公司董事长陈良:那个机器,拖拉机开过去,像下蛋一样,一路上一个一个下。

记者:下的是金蛋。

公司董事长陈良:这些都是钱。

公司总经理党滨兰:其实就是因为苜蓿种得比较好,除了自己用之外,还可以提供给别人。

公司董事长陈良:我们还卖点。

这家中国公司认为,光卖草一年就可以卖50万元,再加上养羊,把新西兰的绵羊奶卖到中国,不仅能让新西兰当地牧民增收,也能让中国消费者品尝到国内少见的绵羊奶。

可没过多久,这家中国公司的总经理党滨兰就发现了一个致命问题。有一次,党滨兰在查看威廉的农场资料时,她注意到一个之前一直没有发现的问题。

公司总经理党滨兰:当时每一只羊的产奶量一年只有70升,如果只有70升的话,以后你的年产量要想达到500吨、1000吨、甚至5000吨6000吨,在这市场上占有一点点份额,看样子是非常难。

新西兰的奶绵羊一只平均年产奶量只有70升,按照这个产量,这家中国公司很难挣到钱。正是因为产奶量低,所以新西兰养奶绵羊的人很少,大部分养的是奶牛。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科学家琳达:绵羊奶产业在新西兰的比例很小很小,大概20%的比例都不到,这跟牛奶产业相比,实在是太少了。

就在这家中国公司以为这次投资可能失败的时候,他们了解到一条信息,让整个公司一下子又看到了希望。

[致富经]我们在新西兰养绵羊 20190409

跟养牛相比,养羊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低20%,氮氧化物是大气的主要污染物,而且羊粪是一种有机肥,就地降解有利于肥沃土地,不像牛粪那样必须清理出草地。新西兰是一个非常重视环保的国家,他们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鼓励农户养殖奶绵羊。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科学家琳达:我们的研究指出,跟牛奶产业相比,绵羊奶产业对环境的影响更小,这是绵羊奶产业的一个主要卖点,因为现在的消费者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希望购买的产品,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少一些。

养殖奶绵羊既环保,市场上的绵羊奶又少,连新西兰政府都看好奶绵羊产业,上海布鲁威尔公司认为,这个选择还是对的。

2014年,这家中国公司想挑战一把,他们请了新西兰国内外一些知名的农业专家到农场,想看看专家们能不能帮她改良奶绵羊。谁知道看完那些羊以后,专家们的态度把这家中国公司刚刚燃起来的希望又扑灭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09日 22:57

视频简介:因为这种羊,2010年,一家中国企业跨越9000多公里,远赴新西兰。对羊一窍不通,这家中国企业却能让养羊的效益提升5倍,赢得当地人的赞誉和尊敬。这到底是什么羊?在中国企业手里,变成了造福两国人民的宝贝。中国企业如何立足异国他乡,与新西兰人民并肩奋斗,互利互惠,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