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好强媳妇 大盆里装回600万 20190318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18日 23: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马连:在外观看来的话,嘴尖尖的,耳朵小小的,那个尾巴,不是它甩高一点,我们根本看不见,它就是这种品种长不大,因此而得名,不是它和冬瓜有什么,而是它的体型圆溜溜的像冬瓜一样。

这种猪最大的特点就是野性强,闹腾起来就停不下来。冬瓜猪体力好,照着对方的耳朵一直猛咬,不打到一方认输,绝不罢休。为了保持冬瓜猪的野性,当地一般都是采用半散养的方式。从前,村民们每年养个一两头,都是自己吃。在马连的带动下,近几年,有了规模化养殖。这种猪每年能给马连带来上百万的财富,当然,这些财富离不开她收猪时拎着的大盆。马连出生在西双版纳勐海县勐往乡平头凉子村,从小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马连:小时候,在我十岁的时候,爸爸没有了,去世了,我和弟弟就在村寨里,这家吃几碗饭,那家去吃一两天,这样长大的。

十七八岁的马连,就肩负起养家的重担。做起了给别人擦鞋的生意。为了供弟弟上学,不怕脏不怕累,一天至少擦上百双鞋,这一干就是5年。马连每次回老家的时候,都需要坐船过澜沧江。她就在这坐船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商机。可是,这也让她背负了一个骗子的骂名。

致富经

当时,西双版纳的旅游业已经非常火爆了。2011年,马连拿着擦鞋赚来的钱,在澜沧江边开了一个小饭店,做民族特色餐饮。大部分游客都只说一道菜好吃。马连为了打出自己餐厅的名气,决定只做这道菜。就是这道芭蕉叶烤猪肉占了整个营业额的50%,供不应求。可是,能做这道菜的冬瓜猪在当地养殖的非常少。

2013年,马连在她老家牵头成立了一个合作社,村民们负责养猪,她来负责销售。没想到,一年后,马连却招来了一片骂声。

村民:挺生气的那时候,被骗的那种感觉。

村民们都觉得,猪养得越大越好。可是等到第二年收猪的时候,马连就拿出这个大盆,很多猪都装不进去,被拒之盆外。

记者:猪一般不是越大越值钱,卖的肉更多了吗?

马连:对于我来说,猪越大越不值钱。

记者:为什么越大越不值钱?

马连:因为它太肥了,您看它的肚子,脚和手的空间已经被肚子全部占满。然后其次它的骨架太大了,你看它的腿,很粗,已经超出了一札左右。这个收回去绝对让我损失800元钱。

致富经

冬瓜猪本身就是肥肉率很高的猪,马连按照自己做烤猪肉的经验,如果一头猪能正好装满这个直径75厘米的大盆,这个猪肉的肥瘦肉比例才相对合适。为此,村民们觉得不收猪的马连不讲信用,十分生气,再也不愿意和她合作了。

农户毛永红:还不想卖给你,你这个老板太扎心了。

马连觉得自己很冤枉,因为合作之初就跟村民们谈好了,只要按照标准养出来的猪,每公斤都高于市场价4元收购。可是第一年,好多村民还是习惯性的,想把猪养得大一点。马连为了让村民们觉得她够义气,主动帮助联系收生猪的朋友,不仅销售出去了这些猪,还挽回了村民们的损失。为了养出更多达到标准的猪,马连想了一个办法,帮猪减肥。

马连:这些都是我们用来喂猪的。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拿水果给猪吃?

马连:像我们这边空地特别多,所以我们就种一些水果,这些水果种了以后,老百姓品相好一点的可以卖,又可以额外增加收入。然后,同时,剩下的我们就可以喂猪。营养也跟上了,肉质也变好了,一举多得。每次我来喂猪的时候,都吃的饱饱的,它也饱了我也饱了。而且人家说木瓜吃了美容,我相信猪吃了也是会越来越健康和漂亮。

即便如此,现在村民们偶尔还是会养出达不到标准的猪。这种时候,马连也总是会去牵线搭桥,帮助他们从其他渠道销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18日 23:21

视频简介:这个女人很特别,别人收猪用秤,她却拿个大盆;大盆里藏着她的商机,谁曾想,满心欢喜却变成巨大委屈;受一个土坛子的启发,她从边角料里掏出百万财富。看云南西双版纳的马连,拎着大盆闯天下,靠行动证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