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倾尽家产 荒山挖洞 他打破魔咒年卖千万元 20190304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04日 22:5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高子义:因为咱们圈的面积比较大,这里面有一些野生动物。獾就爱叨洞,先从底下叨一个小洞出去,然后猪发现这个小洞,它就把它一拱一拱,就拱大了。然后猪就出去了。猪蹄的尖在前面,是往前去的。这狗在这闻一闻猪蹄印,是从哪里出去的,因为狗的嗅觉特别灵敏,它顺着猪这路,它就能找到猪。

顺着洞走了一会,狗开始显得有些焦躁。

高子义:狗已经有反应了,然后它比较急,就已经发现野猪了。现在我就放开。

山坡上灌木丛很密,人无法进去,只能耐心等待。很快,在山的另一头传来了动静。逃出去的藏香猪被找到了。

[致富经]倾尽家产 荒山挖洞 他打破魔咒年卖千万元 20190304

记者:找得很快,一下就找着了。

员工:它的鼻子灵敏度高。

高子义:狗一咬住(藏香猪),它就不放了。人到这,我们一抓,再给抬回去就行了。

为了在山上找藏香猪,高子义特意训练了七条狗,这条狗以前在找藏香猪的过程中,还受过伤。

高子义:这是以前的旧伤,这是藏香猪的獠牙给挑的。狗小时候就带出去,跟着我们在外面转,发现猪了,人一撵猪,这小狗它也就跟着我们一起撵,最后长大了慢慢它就习惯了。

高子义采取了很多的措施,终于打破了山上冬天干啥啥不成的魔咒,到2017年3月,高子义养殖藏香猪的规模达到2000多头。

高子义:因为人不管做什么事,你都要用心。上心,把小事做好,这个什么事情都再大的事都不算事。

然而高子义又面临了一个新的难题。高子义考虑到成本,给藏香猪肉定价70元一斤,这个价格可是当地普通猪肉的四五倍,这样高的价格,藏香猪的数量一下又增加这么多,高子义如何才能快速地打开市场呢?

2017年初,高子义跑遍了西安和铜川大大小小十几家超市和餐馆,却都被拒绝了。

高子义:人家根本连看都不看。一个是不相信你这东西,再一个咱这个价钱可能也略微高一些。

藏香猪肉价格高,当地又很少见,就很难销售。高子义决定从身边熟悉的朋友入手。他将藏香猪肉分割好,赠送给亲朋好友品尝。可是很多朋友品尝后,说起藏香猪的味道,却有些支支吾吾。

景春燕:肉皮有点硬,我们就说这个藏香猪肉没有咱平常那个猪肉好做。

郑囡:尤其是猪皮有点硬,然后不太好嚼,不太好咬,咬不动的感觉。

高子义:因为你送给朋友了,他不好吃他不说,只能是闲聊可能给你漏了一句,说老高啊,你给我送的猪肉,那是不是老母猪肉,这么难炖,我在家都炖了几十分钟都炖不熟。

朋友无意漏出的一句话让高子义很吃惊。明明藏香猪肉香而不腻,为什么朋友们会说藏香猪肉难嚼,不好吃呢?

高子义细细一询问,发现原来是朋友们烹饪藏香猪肉的方法出了问题。

高子义:我说你多炖,这肉本身就费火,但是你要炖熟了肯定好吃。

那藏香猪肉和普通猪肉有什么区别呢?

高子义:这是咱市场上买的普通猪肉,是五花肉。这个是咱们农场养的藏香猪的猪肉。首先说咱从颜色看,咱藏香猪肉颜色比较深,艳一点,从薄厚来说,咱们这个五花肉就是比较薄,层次感也比较明显。常年在山上放养,这个皮下脂肪这块也比较少,瘦肉能多一些。

[致富经]倾尽家产 荒山挖洞 他打破魔咒年卖千万元 20190304

藏香猪常年在野外活动,肉质更加紧实,所以烹饪的时间需要比普通猪肉长一倍,才能发挥出藏香猪肉原本的美味。

高子义认为要让朋友们喜欢上吃藏香猪肉,烹饪方法很关键,这又该怎么办呢?

这些客人都是高子义的朋友和农场的客户。一到周末和节假日,高子义经常邀请客户和一些朋友来山上的农场做客。

朋友:来年我就能吃两头年猪了。

今天是高子义农场的年终回馈活动。谁抓到小藏香猪,就免费送给谁,标上记号,农场代养一年,明年过年就能吃上年猪了。

客户 张伟:平时很少这么运动,特别有意思。

客户:第二只。

记者:抓两了,你怎么这么厉害呢?

李连明:可能跟帅气有关系。

记者:你干嘛牵着猪在地上走?

朋友:我想让它再多跑一会。

来的人与小藏香猪亲密接触,参观藏香猪的生长环境,纷纷拍照留念,发朋友圈、微薄分享给自己的好友。这也是高子义招揽生意的方法之一。

高子义:主要是感受一下咱们养殖场的环境,这猪在山上漫山遍野地跑着,吃着这种野果杂草,然后再让他们尝一尝,体会一下咱们猪肉的味道,也借着朋友的朋友往外宣传。

高子义:来来来,尝一下,杀猪烩菜,杀猪烩菜来了,大家尝尝。

高子义特意带了厨师上山,用不同的方法烹饪藏香猪肉,请大家品尝。

客户和朋友吃得开心,玩得很尽兴,关键还学会了烹饪藏香猪的手艺,都愿意买些藏香猪肉回家。高子义又顺势推出农场的会员制度,会员可以任意充值,购买藏香猪肉,还有优惠。靠着老客户介绍新客户,高子义逐步打开了市场,2018年会员购买藏香猪肉就达到500多万元。同时,高子义又在山上养了一万多只土鸡,还养了蜜蜂。

2018年9月,高子义在铜川市区开了这家以藏香猪肉为主题的餐厅,他要以餐厅为窗口,将藏香猪肉推广给更多的客户,并带动整个农场的土鸡、土鸡蛋和蜂蜜的销售。

高子义将藏香猪肉做成礼品包装,到2018年底,高子义通过线上和线下共销售藏香猪1500多头,加上土鸡、土鸡蛋和蜂蜜,农场的总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

那高子义在这山上隐藏的更大的财富是什么呢?

高子义:这个就是我们的宝贝,我们栽的杨树,现在一共已经栽了约四十万棵,你看像这棵树(直径)大约有20多厘米,这棵树大约长了有七八年了。

再过四五年,40万棵树就能成材,高子义要在这万亩山头,进行种植和养殖的综合开发,成就一番长久的事业。

高子义说,创业最怕用心二字。之前他一心两用,山上山下两边跑,农场连赔了八年,机械厂的生意也受到影响;后来,他放弃机械厂,全身心投入做农场,反而成事了。把小事做好,心无旁骛,才最终扭亏为盈,获得成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04日 22:59

视频简介:冬日寒夜,这片荒山上怪事层出不穷。100多个神秘山洞,惹来各种猜测。没人看好的荒山,究竟隐藏怎样的财富,他为何掏空家底,也要砸下3000多万元?看陕西铜川高子义,如何在荒山上,一年创造财富1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