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可爱大叔拒养老 千万财富毒中求 20181211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2日 01: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6年9月5日,国家有关部委签发了有条件放开河豚鱼入市的通知,在农业农村部备案的鱼源基地和屠宰基地,它们生产的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这两种河豚鱼可以上市销售。

朋友缪兴潮:这种是暗纹东方鲀,是长江里面的暗纹东方鲀,它身上一横一横的,是淡水养殖的,这种是北方养殖的红鳍东方鲀,专门销往日本韩国,身上有大黑点,都是大黑点。

我国沿海常见的河豚鱼有40多种,其中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是人工养殖时间最长、控毒养殖技术最为成熟的两个品种。通过专业养殖,控制水环境和饲料,把这两种河豚鱼的毒素降到最低,再经过备案企业的宰杀,去除河豚鱼的毒素。

江苏省靖江市水产技术指导站原站长顾树信:加工的技术,包括条件等几个方面,都做得比较标准到位,相对来说,它这个毒素危害影响,基本很低,只要按照标准来做的话,基本没问题。

国家刚刚有条件放开了河豚鱼的经营,还没有人把河豚鱼做成方便携带的熟食,于士留想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于士留:因为市场没有的东西,我来做它,当然我也知道,市场没有的东西,充满着荆棘,也充满了商机,对。

2016年年底,于士留联系了一家在农业农村部备案的河豚鱼生产和加工基地,从它们那里购买屠宰后去除了毒素的河豚鱼,解决了河豚鱼原材料的安全问题。

致富经

为了把河豚鱼做成熟食产品,他前后投资了近千万元,在靖江建了加工厂。仅仅一年多,于士留就卖出近千万元。

但于士留要想把河豚鱼做成熟食类产品,他还需要一位关键人物。

他叫薛新华,在靖江市烧了三十多年的河豚鱼,是靖江市最有名气的师傅之一。

于士留:他有他的绝招,同样的调料,同样的鱼,你今天看到他烧的,你也用他这个料来烧河豚鱼,但就没有他烧得好,没有他烧得香,所以他就牛啊。

于士留给薛新华画了一张蓝图,他要让全国都能吃到靖江的河豚鱼,薛新华心动了。2017年初,两位年过六旬的老江湖,开始新的创业。

有了大厨当左膀右臂,于士留终于可以高枕无忧。他们采用传统的烧法来加工河豚鱼。

谁知道,在包装的时候,河豚鱼不是头断了,就是尾巴没了。

于士留:你看,尾巴掉了。没形了,你的产品没形怎么卖给人家,人家都是买的整条回来的,我现在卖给人家的是碎鱼了。

为了解决卖相的问题,于士留和薛新华两人不断做试验,前后浪费了三吨多河豚鱼,价值40多万元,可结果还是不理想。

就在于士留和薛新华对河豚鱼无计可施的时候,他们去新疆玩了一趟,在新疆街头看到的一幕,新疆的烤鱼,让他们眼前一亮!

靖江传统做河豚鱼都是用烧的方法。烧完后鱼的形状不易保持。于士留做了几十年工业,多年的经验告诉他,很多时候只要敢于打破传统,拥抱创新,才能获得生机。他和薛新华决定参考新疆烤鱼的做法加工河豚鱼。

用葱,姜,料酒,生抽等调料,按一定比例倒入洗净的河豚鱼里,搅拌均匀。腌制10分钟,再把河豚鱼放进烤箱,烤10分钟,河豚鱼会变成什么样呢?

于士留:色都上上去了,尾巴都翘起来了。

记者:我看这个形状很好。

于士留:对。

烤了以后,河豚鱼不仅形状完整,样子看上也很诱人。但是,要想做出一条色香味俱全的河豚鱼,还有另一项重要工作要做。而这项工作正是薛新华最擅长的。

这一锅用秘制汤料和河豚鱼熬出来的汁,是薛新华的拿手好戏。

汤汁熬出来以后,采用独立包装,跟河豚鱼分开。消费者吃的时候,把汤料加到河豚鱼里,加热10分钟就可食用。于士留和薛新华终于解决了河豚鱼的卖相问题。

江苏省靖江市车站路

这是靖江市一条特产店最集中的街道。2017年6月,于士留带着河豚鱼产品第一次来到这里,当时市场上还没有同类产品,于士留认为自己的河豚鱼产品肯定能一炮打响。他找到了这位叫陆冠君的经销商,没想到陆冠君说出的话,把于士留气坏了。

经销商陆冠君:怎么说来着,是不敢,因为顾虑太多了。那如果说在加工的过程中,在河豚鱼的分解过程中,把它一些有毒的块状或者部位留在里面,那就是一盆有毒的食品。

于士留告诉经销商,他的河豚鱼原材料来自农业农村部备案的养殖和屠宰企业,安全上有保证。但经销商还是有顾虑,万一河豚鱼没处理好,有消费者中毒的话责任太大了。

辛苦了半年多,投入了近千万元,结果没有一位经销商敢卖于士留的河豚鱼产品。

就在于士留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想到了一个办法,靠着这个办法,别人不敢卖的河豚鱼熟食,他却卖出近千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2日 01:11

视频简介:这种鱼身上的一个部位,吃了会让人命悬一线。有人冒着生命危险,只为一饱口福,代价十分惨重。他甘愿放弃清闲的养老生活,只为这种有毒的鱼。创业仅一年多,销售额近千万元。看62岁老人于士留如何用新奇思路招来河豚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