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请来天敌 怪招养鱼年卖3000万 20181205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05日 23: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妻子(朱光玲):后来我慢慢跟他说,安慰他,鱼死了就死了,钱亏了就亏了,身体要紧,钱我们慢慢再赚,慢慢地找死鱼的原因。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归毛头把这些年养青虾赚的200多万元都投了进去,可没想到全打了水漂。归毛头一贯话不太多,那段时间变得更加沉默寡言,他请来当地水产站的专家,寻找死鱼的原因,经过几天的研究分析,专家得出结论,这些死鱼都是因为感染了病菌。

归毛头:病害的源头就是死鱼死虾,捞出来的时候,鱼已经死了,死了浮在水面上了,已经臭了。

水产站站长:在这方面归毛头是吃过亏的,一般情况下,有些病虫害,要从疫苗阶段进行及时预防和治疗,如果等鱼长大了,再去治疗的话,效果就不明显了。

原来,池塘里经常会有死鱼死虾,人工很难清理干净,时间一长就会产生病菌,鱼虾在幼苗时期体质较弱,很容易感染疾病,如果不能及时防治,等鱼长大后,病菌已经扩散,整个池塘的鱼都被传染,再去喂药就没什么效果了。2009年3月,归毛头想出一个办法,给鱼塘请来清洁工,清理水底的死鱼死虾,一亩池塘还多能卖3万元左右。

采访的时候,归毛头要给记者看看,他给鱼塘请来的清洁工。

[致富经]请来天敌 怪招养鱼年卖3000万 20181205

记者:我们今天下五洋捉鳖。

记者:下五洋捉鳖。

归毛头说的清洁工原来就是甲鱼,可是甲鱼怎么就成了清洁工呢?

归毛头:肯定有鱼要发病的,甲鱼就把死的鱼吃掉,那病害就不会传染了。

甲鱼是肉食动物,一般以小鱼、小虾等作为食物,归毛头平均一亩池塘放150只左右的甲鱼,让这些甲鱼吃掉池子底部无法清理的死鱼死虾,预防病害。同时,为了清理鱼塘水面的浮游植物和鱼类粪便,归毛头还养了白鲢,让白鲢吃掉这些东西,起到清洁水面的作用。

农业发展科工程师(梁如祥—下渚湖街道农业发展科):有病害的鱼虾,正好是甲鱼的添加饵料,所以说起到了一个互补作用,净化了水质。在上层鱼当中,再套养花白鲢,水面的浮游植物,花白鲢能够吃掉。

(归毛头)一个池塘先后养殖青虾和四种鱼:先把白鱼苗和青虾混养在一起,白鱼苗吃掉刚出生的小虾,等大虾养大后捕捞销售,再提高水位,放入黄颡鱼,教白鱼吃饲料,最后放入白鲢和甲鱼,白鲢吃掉水面的鱼粪和浮游植物,甲鱼吃掉水底残留的死鱼死虾。

水产站站长:他的鳖、虾、鱼混套养这种模式,既有先进性,科学性,产量高,效益好,而且生态循环作用十分明显。

由于归毛头之前把全部积蓄都投了进去,手里已经没钱了,2010年他把县城里的房子抵押,向银行贷款100万元,投入扩建养殖场。把之前1200多亩池塘扩建到2500多亩,他养的鱼虾一直销往当地以及周边城市的水产市场,扩建鱼塘后,鱼虾的产量翻了一倍,仅靠水产市场这一条销路根本卖不完,这让归毛头很发愁。

2011年8月的一天,在距离德清县50公里外的杭州市一家水产市场里,归毛头偶然发现有一位杭州酒店的采购部经理来这儿买甲鱼,可他注意到,这位经理对这儿的甲鱼并不满意,归毛头灵机一动,赶紧从杭州跑回老家德清,到家之后直奔养殖场,他要干什么呢?

归毛头:他是大酒店的采购员,一百多元的甲鱼,他看了又看,看了又看,这个甲鱼太差。

归毛头跑回家带了几只自己养的甲鱼之后,找到这位经理,把甲鱼拿给他看。

归毛头:你这个甲鱼是好的,确实是好的,质量也好,光洁度也亮,很亮的,看上去很老,年寿又长。

吴文忠:一般我在市场上看到的甲鱼,都是一般普通养殖的,他们喂点饲料,反正养个一年或者两年就卖了。归毛头的甲鱼是这样的,是野生放养的,专门喂小鱼小虾的,基本上要五年以上才能长到一斤。

这位经理看了归毛头带来的甲鱼,非常满意,决定跟他合作,以一斤220元的价格向酒店供货。同时,他的一部分白鱼、青虾、还有黄颡鱼也陆续进入这家酒店。之后,归毛头专门找一些大酒店的负责人推销自己的鱼虾,现在已经有14家大酒店跟他合作。

2015年7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归毛头的甲鱼价格翻了一倍多,由原来一斤220元卖到了580元,他是怎么卖出去的呢?而这一切都跟一个人有关。

他叫吴文宽,是杭州高端连锁超市的市场部经理,归毛头在一次培训会议中认识了他。吴文宽不仅口才好,更重要的是有高端超市的销售资源。会议结束后,归毛头找到吴文宽,请他帮自己打造品牌,销售产品,可没想到碰了一鼻子灰。

吴文宽:他的东西对我来说,我觉得很普通,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地方,包括言谈也非常土,我觉得和他这样可能没有思路的人在一起,我觉得没有什么合作的必要。

第一次见面,吴文宽觉得归毛头说话很唐突,也没说什么具体的想法,就拒绝了。

归毛头:我主要看中他身上的销路的资源,大超市,大品牌的商场。我就想办法,去打听他这个人。

归毛头托朋友找到吴文宽的联系方式,邀请他到自己养殖场参观,第二次请他帮自己打品牌,找更好的销路。

归毛头:我自己不会呀,我说话也说不好,我就是一个土农民,那肯定是找不到好的销路,刚刚好这个机会让我碰到了,我肯定要抓住它。

但事与愿违,由于归毛头不善于表达,说话语无伦次,吴文宽觉得他没说出什么具体规划,再次拒绝了。

吴文宽:都没有一个很好的蓝图,我觉得这个还是欠缺一点,所以第二次的话也很敷衍。

被拒绝两次后,归毛头觉得是自己口才不行,就把想法写成了文案。2016年春节过后,他第三次去找吴文宽,而这一次,吴文宽被他的真诚感动了,看过文案后对归毛头也有了新的认识。

归毛头:我请了他三次,像请诸葛亮一样的,诸葛亮也是请了三次,我请他也请了三次。

吴文宽:他的真诚,然后他的一些经营的理念,养殖的理念,深深地吸引了我。像这样,愿意求发展,我们更愿意去赚今后五年十年的钱,而不是赚我眼前的钱。

[致富经]请来天敌 怪招养鱼年卖3000万 20181205

最终,吴文宽同意跟归毛头合作,让他养的甲鱼进入杭州的高端超市,一斤卖到580元。归毛头一亩池塘甲鱼卖3万多元,白鱼和黄颡鱼4万多元,青虾8000多元,一亩池塘能卖到将近8万元钱,他通过水产市场、大酒店和高端超市这三条销路,2017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创业30年,水产养殖早已当成归毛头的爱好,他享受着这片鱼塘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归毛头:太阳出来了,太阳很亮啦,太阳已经出来啦。不是一定要赚这么多的钱,我是主要赚了钱,还是要放下去,作为了我的一个爱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05日 23:29

视频简介:明知道白鱼是青虾的天敌,可他却把它们放在一起养,当地同行都觉得他这个做法很荒谬。当地人都不看好的一种鱼,他却专门跑去外地买回来养殖,还让它教会白鱼吃饲料。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的甲鱼价格翻了一倍多,一斤卖出580元的高价。看浙江德清的归毛头,在当地水产同行们的一片质疑声中,究竟靠什么与众不同的方法,让他2017年的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