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退休校长养飞鸡 一枚蛋卖9.9元 20181107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07日 23: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它们危险吗?

胡金艳:危险,要是遭到大狸子、黄鼠狼,如果要让它们遇见也就给吃掉了。

而胡金艳第一次养鹊山鸡的时候情况更加严重,当时,胡金艳以为修好了鸡舍,把5000只鹊山鸡放进山林就行了,根本没想到要训练它们归巢,许多小鸡就在外面过夜,被叼走不说,一下暴雨,更是把小鸡冲得七零八落。

合伙人 苑宗:有一天下大雨还带着冰雹,我们都顶着(雨衣)去捞小鸡。

[致富经]退休校长养飞鸡 一枚蛋卖9.9元 20181107

胡金艳:都半大鸡了,当时看着特别心疼,真的要流泪。

几场雨下来,上千只小鸡就没了踪影。鹊山鸡跑进山林又不受控制,退休前,胡金艳管理几千人的学校驾轻就熟,可眼前的几千只小鸡却把她给难住了,她开始天天琢磨,怎么才能训练鹊山鸡按时归巢呢。

虽然鹊山鸡白天能在山里吃饱喝足,可到了晚上鹊山鸡的视力变弱,就采不到食了,在外面只能饿肚子,天黑前胡金艳和员工就在鸡舍前面放上玉米面和麦麸,引诱它们回巢。

胡金艳:鸡好像比学生听话,鸡到了新的环境就跟小孩似的,各种习惯养成,教给它。

经过半年摸索,胡金艳的第一批鹊山鸡养出了3000来只,由于鹊山鸡运动量大,肉质紧实,半年才能长上2斤,胡金艳把鹊山鸡订价为198元一只,鹊山鸡蛋定价为2.5元一个。

凭借多年的人脉,胡金艳主要把鹊山鸡和鸡蛋作为礼品团购销售,大受欢迎,上市一个月就卖了20多万元。产品一时供不应求,胡金艳把赚的钱陆续投入扩大规模,可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看似顺利的销售背后,一场危机随之而来。

2013年,养殖场已经扩大到1500亩,有2万多只鹊山鸡,每天能产3000多枚蛋。可一个突如其来的变化,让胡金艳的鹊山鸡产品遭到大量滞销。

胡金艳:当时很着急,因为鸡可以养着,一年不行两年,但是鸡蛋存不住的。

2013年,市场出现变化,很多客户突然取消了胡金艳的礼品团购订单,原本订出去的20万枚鸡蛋成了一座大山压在胡金艳头上。当时正入夏,天气越来越热,赚的钱都用来扩大养殖了,没钱马上建保鲜库,胡金艳最着急的是眼前的20万枚鸡蛋放在哪里。情急之下,她找来工人赶工一个星期挖了个山洞放鸡蛋。

胡金艳:实际上这个是从山体上掏的,上边依然是山土,当时我们想,因为普通的山洞冬暖夏凉,想着储鸡蛋应该温度适宜。

胡金艳原本指望山洞阴凉能延长鸡蛋的保存时间,再想办法找销路,可没想到就是这个山洞让20万枚鸡蛋全报废了。

胡金艳:这个山洞,它的墙挨着土,它就往里渗水,潮湿,你看我们搁的一堆土豆都长芽了,非常吵死。

由于潮湿,不到1个月,20万枚鸡蛋全部发霉变质,只能销毁。

胡金艳:当时挺心酸的,因为我记得当时从那边往这里码,一直码到这个地方,这么多的鸡蛋,当时一点儿办法都没有,你就再便宜白给人吃也没人吃,所以只能倒掉。

不仅这一下损失了50多万元,更糟糕的是,鸡蛋还在以每天3000多枚的速度增加,销售一时还跟不上,胡金艳只能眼看着每天一半以上的鸡蛋继续变质、扔掉。

像这样散养鹊山鸡,一只鸡蛋的成本是笼养鸡蛋的5、6倍,如果按照普通鸡蛋的价格降价销售就只能亏本,将近半年的时间,胡金艳又陆续扔掉了20多万枚鹊山鸡蛋,扔出去50多万元。以前在学校没什么事能难住这位老教师,可现在,她却一点儿办法都没有。

[致富经]退休校长养飞鸡 一枚蛋卖9.9元 20181107

胡金艳:没想到干农业这么辛苦,搞养殖业这么辛苦,可是,你不往下走也不行了。

2014年开始,胡金艳和老伴儿开着车带着鸡和蛋到处跑市场找经销商,年近60的胡金艳现在要重新学着干销售。

胡金艳:人家都说这两口子没见过那么多岁数还跑市场的,你一看满眼对接都是小孩,都特别年轻。

胡金艳虽然没干过销售,但有一件事可以说同行没几个人比得过她。

胡金艳:名参十二属,花入羽毛深。守信催朝日,能鸣送晓阴。

这是一首描写鸡的唐诗,胡金艳经常在介绍鹊山鸡产品的时候引用,教书育人30多年,胡金艳很有文采,产品的各种宣传文案都是自己写,而她多年的讲课经验也能在推销产品时给她加分增色。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07日 23:16

视频简介:一个是拼命想离开农村的人,一种是乐于在田野山间活动的鸡,这样的相逢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