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只吃草的鱼 出锅像猫余 让他年赚600万 20181022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22日 23: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时,蒋新平把手里的钱都花光了,孩子上学学费都凑不出来,妻子有点害怕了。

黄文超:肯定害怕了,工人工资怎么办,我们的孩子怎么办,书都没得读了怎么办。

周芳发现蒋新平的困境后,劝蒋新平先降价,把销路打开再说。

周芳:如果他把价格压下去,可以吸引顾客,那么顾客买了这个它口感好,那么他销路自然而然就打开了,主要为了吸引顾客。

蒋新平听到周芳的话后却做了一个周芳没想到的举动,他找朋友借了30万元,从新做了一批产品,这一次他连包装都没换,却不仅没有降价,还把曲米鱼的价提高到了60元一斤。这个做法被周芳拒绝了。

[致富经]只吃草的鱼 出锅像猫余 让他年赚600万 20181022

周芳:他就想把价格提升一下,我们超市是没有同意的。

然而,蒋新平跟周芳说了一番话后,周芳却同意了,同样包装,提价后的曲米鱼也确实比以前好卖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蒋新平听到周芳的建议后,认为自己应该改变,但不能降价。

蒋新平:抢占市场的方法有很多不一定非要通过低价去抢占市场,也可以用品质。

为了提升销量,蒋新平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找到一种对当地人来说都比较稀有的草鱼。就是这种鱼,做出的曲米鱼一下卖到60元一斤,当年就卖出500多万元。

这种稀有的草鱼到底稀有在那里?2018年8月,蒋新平带记者抓了几条这种草鱼,跟市场上的普通草鱼做对比。

蒋新平:正宗吃草长大的草鱼呢,它的颜色是金黄的,它非常有活力,眼睛明亮。

两只草鱼除了颜色不一样,还有别的区别。吃草长大的草鱼肚脐部分一挤压就会出现草,而普通草鱼只能挤出一些排泄物。两条鱼最大的区别还是眼睛,吃草长大的草鱼,眼睛更明亮。

为了进一步对比这两条鱼的肉质,蒋新平把这两条鱼同时蒸了20分钟。蒸好后可以明显看出,普通草鱼的肉几乎是一夹就会碎。而只吃草长大的鱼肉质更紧实,夹起来后怎么晃都没事。

2016年3月,蒋新平跟当地50多个养殖户签订了购鱼协议,从他们那里订购了7万多斤只吃草的草鱼。湖南省祁阳县山很多,住在山里的草鱼养殖户,更愿意用只喂草的方式养草鱼。

农民:副官村这里都是靠近山,出去拉饲料又远,我这里有自然资源,遍地都是青山绿水,都是草,都可以免费给鱼吃。

蒋新平把做曲米鱼原本使用的普通草鱼,全部换成了只吃草长大的草鱼,这样种鱼需要长一年半的时间,他的成本提高了百分之五十。

蒋新平把这件事告诉周芳后,周芳同意了涨价。2016年,蒋新平把自己的曲米鱼价格上调为60元一斤。祁阳县本地人试吃过后,接受了他的价格。

消费者:他跟市场上的比,这里的肉比较紧实,因为吃草的鱼它的肉比较紧实一点。

[致富经]只吃草的鱼 出锅像猫余 让他年赚600万 20181022

消费者:如果走亲访友送人的话,价格都挺合适的,比那种包装,送礼的包装特产好一些,日期保鲜时间短一些。

2016年底,蒋新平一年卖出500多万元。靠这点销售额,他只能勉强维持企业运转,回收设备折旧费,但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蒋新平:我想用最好的品质保障将来的发展,形成良好的品牌,而不是偷工减料。

2017年初,蒋新平找到了雷雳。雷雳给长沙市多家超市供货,他对蒋新平气调保鲜包装的曲米鱼,很有兴趣。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22日 23:18

视频简介:这是一种美味—曲米鱼,在当地市场里,一斤通常卖20元。而他,要做一件事儿,在很多人看来简直疯狂。40元一斤的价格,别人都担心没人买,而他却偏要卖60元一斤。是自信,更是自傲,可最后他等来的却是自怜,自恨。看湖南省祁阳县的蒋新平,如何化解危机,2年时间,用当地小吃打造出一个年销售额3000万元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