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憋屈大叔被逼养虾 靠一个字年卖千万 2018091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8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罗德军:我们开始搞苗过来了,成活率极低,直接放在我们淡水里养。

记者:低到什么程度?

罗德军:几乎只有1%到2%,几乎没有苗。

[致富经]憋屈大叔被逼养虾 靠一个字年卖千万 20180918

为了让虾苗适应淡水养殖,养殖水质的含盐度要逐步降低,这个过程把握不好,虾苗就容易死亡。

罗德军反复试验,三个月后,渐渐掌握了养虾的门道。2009年,他首先试养20亩。在罗德军的悉心呵护下,虾苗的长势还不错,他心里十分开心。可到了收获的时间,罗德军又犯了愁。

罗德军:当时我们养殖成功以后,虾到40多头了,不知道怎么捕捞。

由于当地从来没人养过南美白对虾,对于捕虾的方法更是无从得知,第一次捕捞,罗德军从福建省请来了专业捕捞队,但是一网下去,罗德军就傻眼了。

罗德军:一次性就死了4000多斤,损失大概有十来万。

捕捞队是按照福建沿海地区的方式来捕捞的,福建(福建省)那边虾塘底部平坦,一网过去基本就捕捞干净,而罗德军的虾塘是新修的,塘底凸凹不平,一网捞不干净,虾塘的水还被工人趟浑了,塘里还有一多半的虾没捞出来,没等拉第二网,剩余的虾都被浑水给呛死了。拉网不行,罗德军又买了逮龙虾的地笼,结果南美白对虾根本不进网。

罗德军:回来一个虾都捕捞不到,捕捞龙虾的地笼网口比较小,南美白对虾有触须,挨着网就退出来了。

捕捞龙虾的地笼网口直径约在15厘米,南美白对虾的触须长达20多厘米,碰到网就会后退,罗德军把网口扩大到25厘米后,南美白对虾才可以顺利入网。

这是改进后的地笼,用它来捕捞,罗德军把剩余的6千多斤虾捕捞了上来。他把虾拿到当地水产市场销售,因为量小,经销商不愿意要,为了打开销路,他定价一斤14元,比外地运过来的虾便宜两元,靠着价格便宜,罗德军把产品卖了出去。

[致富经]憋屈大叔被逼养虾 靠一个字年卖千万 20180918

罗德军:我们还是有效益的,我们当时每斤虾的成本价,当时来说不超过8元钱,我们卖到14元,一亩还能赚几千元钱,大概赚四到五千元钱。

虽然比别人的虾便宜,但是效益还不错,2010年,尝到甜头的罗德军大着胆子把基地扩大到200亩。三个月后,罗德军的虾成熟了,这一次总产量达到14万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18日 22:36

视频简介:十年前,因为一件事,他从大家敬佩的致富带头人,变成了村民厌恶的人。为了给自己正名,他憋着一口气开始养虾。他的虾比别人一斤贵五元钱,客户还都找上门排队要货,2017年销售额达到1200多万元。可他却说,自己赚钱就靠一个字,罗德军到底悟出了什么赚钱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