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憋屈大叔被逼养虾 靠一个字年卖千万 2018091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8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罗德军的虾在池塘边的批发价一斤就能买到26元,价格不便宜,但经销商们却都抢着要,还主动找上门,到池塘边等着拉货。

经销商钟祥:这里价高,我们就来这里收购。南方的价低,我们都不过去收购。

罗德军说,他的虾卖得好,其实就靠一个字,也正是靠着那个字,从7月到10月四个月的销售额预计就能超过1200万元,那么他赚钱的秘诀到底是哪一个字呢?

[致富经]憋屈大叔被逼养虾 靠一个字年卖千万 20180918

这就是珍珠蚌,在养殖中通过植入异物对珍珠蚌进行刺激,可以产出珍珠,2006年的时候,罗德军就在老家湖南省澧县仙桃村养殖珍珠蚌,还带动了很多村民跟着他一起养,罗德军也被大家推选为县里珍珠蚌养殖协会的会长。整个协会珍珠蚌的养殖面积达到4万多亩,老百姓也都很佩服他。

村民尹先富:罗书记以前真的和我们像弟兄一样的,跟我们像好的兄弟一样。

村民范群山:一开始的时候在这一块他是比较受人尊重的。

好景不长,刚养到第三年,就出事了,罗德军也从大家敬佩的致富带头人变成了被村民厌恶的人。

罗德军:当时来说肯定流泪了,我一生当中很少出现这个情况。好,算了吧 ,这不采访了。

原来,当时村民为了加快珍珠蚌的生长,往池塘中投放鸡粪,澧县紧挨着洞庭湖,结果造成湖区水质污染,所有养殖场都被政府强制关停,罗德军觉得既然有污染,就算再赚钱也不能干,他是全县第一个关掉珍珠蚌养殖场的人,没想到这个举动却把养殖户们给惹毛了。

村民田丕柏:见到罗会长就像仇人似的,一望不望,要理不理。

村民范群山:不光有人上他家去闹事,别人扬言就要打他。

村民痛恨罗德军,是因为珍珠蚌养殖需要五年才能见到效益,刚养了三年,产出的珍珠规格小,根本不值钱。养殖户们少的赔了三五万元,多的赔了二三十万元,村民不光埋怨罗德军,有人甚至还怀疑他,是不是拿到了政府的什么补偿资金,才带头关停养殖场,这让罗德军是百口莫辩,他一分钱好处没收着,自己也亏损了四十多万元。

罗德军:感觉到确实很孤独,也很无奈,也没有地方去说。当时来说,恨不得地上有个眼钻进去一样,感觉到好人就这么难做。

罗德军觉得自己还得想办法,再找到一个新的赚钱门道,带领村民致富,要不然他这辈子在当地都永远抬不起头来。

罗德军看上的就是南美白对虾,经过外出考察,养殖南美白对虾每亩塘的纯利润可以达到6000元到10000元,当时澧县还没有人养殖南美白对虾,当地市场上的产品都是从外地运过来的,而当地人还特别爱吃这种虾。

消费者:我们一般就是喜欢吃这种白灼的虾,和刺身的虾。基本上都要点虾,我们是无虾不成宴。

[致富经]憋屈大叔被逼养虾 靠一个字年卖千万 20180918

当地有消费市场,但没人养殖,经济效益还这么好,这让罗德军很兴奋,他觉得商机就在眼前。罗德军把自己家的2万多棵杨树卖掉,拿着卖来的300多万元钱,在湖南省澧县仙桃村承包了60亩水塘,开始试养南美白对虾。

当时澧县没人敢养南美白对虾,是因为这种虾不好养,南美白对虾原本是在海水中养殖的虾,想在淡水中养殖,并不容易。罗德军多方请教,自己还找资料学习,可是第一年试养就栽了跟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18日 22:36

视频简介:十年前,因为一件事,他从大家敬佩的致富带头人,变成了村民厌恶的人。为了给自己正名,他憋着一口气开始养虾。他的虾比别人一斤贵五元钱,客户还都找上门排队要货,2017年销售额达到1200多万元。可他却说,自己赚钱就靠一个字,罗德军到底悟出了什么赚钱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