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裸着”下海 捞出财富娶到妻 20180914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4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该怎么闯呢?阿壮发现,很多本地人对薄壳的爱简直无以复加,有人可以一顿三餐都吃薄壳就白粥,唯一让他们觉得不爽的,就是薄壳吃起来太费劲。

阿壮决定对薄壳做进一步加工,把薄壳的肉取出来卖。

可是,个头这么小的薄壳,取肉谈何容易呢,他想到用一个传统工艺试一下。

记者:水一开就把这个新鲜的薄壳米倒下去。

阿壮:用竹把,用竹把搅拌。

记者:得搅多长时间。

阿壮:大概一两分钟,这样就猛打,让它壳跟肉自动分离。

致富经:“裸着”下海 捞出财富娶到妻(20170817)

记者:这个锅有什么特点。

阿壮:这个锅就是阴阳火

记者:什么叫阴阳火

阿壮:就是这边会滚开,那一边不会滚开

记者:这边是滚的,那边不是滚的

阿壮:等一下我们一猛打,肉跟壳自动分离之后,肉就浮在上面。

记者:一般多少斤薄壳能打出多少薄壳米。

阿壮:一般一百斤能打十五斤左右

用这口大锅很容易就把薄壳的肉跟壳分离开来,分离出来的肉就叫“薄壳米”。

这种薄壳米既可以马上食用,也可以包装销售,非常便利,很快成了当地一道可用于送礼的美食,一下子让阿壮的薄壳销量大增。

不久,阿壮发现,取肉之后剩下的壳,扔掉了实在可惜。他在这些下脚料中的一个发现,让阿壮一年多收入700万元。

现场:上面有肉吗,有,我看看,哪里,你指指,这个就是肉,那么多肉。

利用这些下脚料,阿壮一年养了7万只鸡,给他省下不少饲料钱,阿壮说吃薄壳米长大的鸡,产的蛋品质很好,他给记者展示了一下。

记者:这蛋黄好结实,我可以捏起来

阿壮:我来捏捏看

记者:这个蛋黄是特制的蛋黄一样

阿壮:很结实,钙质比较好,有韧度。煮熟的话,吃起来又一种QQ的感觉

靠鸡和鸡蛋,阿壮一年可以收入700万元。

2009年,阿壮的另一个创新,让他一年销售额接近2000万元。

他开了一家以薄壳为主题的餐厅,在当地很受欢迎,但是他觉得薄壳的销售不应该局限在当地,他要让外地人也认识薄壳,阿壮想到了举办薄壳美食节,消息一传出,大家都觉得阿壮是痴人说梦。

同行林剑文:小小的薄壳米搞什么美食节,什么东西,人家根本就不懂。外面过来旅游,根本就不懂这个东西,人家第一印象就是你肯定倒闭。

同行陈法然:这边这个薄壳是普通的食材,不看好。看他办起来可能影响没有那么大,都不看好他。

用薄壳办美食节,怎么办呢?阿壮的第一感觉就是,要像请客一样,一定要有一顿丰盛的菜,而且全部得跟薄壳有关,可是有人问他,小小薄壳能做几个菜呢?这个问题把阿壮问急了。

林群壮:我随口就说出十来道菜,那天晚上我琢磨了一个晚上,我睡不着,其实我这个人也是,我们潮汕一句俗话叫牛仔不怕虎,既然答应下来了,就扛下来吧,就碰一碰。

话既然说出去了,就必须做到。阿壮发动全家一起出主意。研究了整整一个星期,先后开发了十来道跟薄壳有关的菜。

但是,阿壮觉得要办一次有潮汕特色的美食节,必须得有丸子,因为丸子在潮汕人的宴席中必不可少。

阿壮:我们潮汕牛肉丸比较出名,所以我在我这个薄壳宴上要怎么去体现这个丸子,所以就想到我这个薄壳鸡,可能要做鸡肉丸,想去创新。

阿壮叫弟弟杀了三十只鸡,剔骨取肉,按照牛肉丸的方法制作鸡肉丸。当时阿壮不知道,他正在肯一块硬骨头,当地没人敢用鸡肉做丸子,因为鸡肉的粘性不够,做出来的丸子弹性不够。

阿雄:做了好几次,三四次,就差不多杀了一百只鸡,当时我自己想要放弃了,跟我二哥说,没办法,这样坚持下去肯定划不来。

可阿壮不服气,丸子是潮汕人最有代表性的美食,如果没有薄壳米鸡肉丸,他的美食节将大打折扣。于是他四处打听,有人告诉他,要想做成鸡肉丸,纯鸡肉不行,必须加进去30%的鲜猪肉才行,而且为了保证脆爽的口感,肉打成浆以后,必须半个小时之内就把丸子做出来,阿壮决定最后一试。

记者:你们做得好快啊。

阿壮:如果这个浆打好,要马上越快越好,第一时间把它揉成丸子,如果一个人来揉的话,时间太久,上面这个好了,下面这个就已经变质了。

加了猪肉的鸡肉丸终于制作成功。阿壮找到旅行社,把外地的游客请过来参加美食节,在美食节那一天,阿壮用薄壳做的十几道菜让游客赞不绝口,一直到现在,阿壮的薄壳米鸡肉丸,依旧是餐厅里的一道热门菜。

香港市民:第一次尝试到这个薄壳米喂鸡做出的鸡肉丸,确实比较爽口,咬起来还有嚼劲,确实是比我们一般的牛肉丸还比较爽口。

第一届美食节到场的有200多位客人。为了加深游客对薄壳的印象,吃完饭以后,阿壮又把那两百多人拉到海上去,请游客观看薄壳的捕捞过程。这次美食节非常成功,很多人后来都成了阿壮的客户。

导游:她虽然没有给我广告费,但是我还是照样给她广告。到外边还要给他宣传,带团过来,给他宣传。我们跟朋友,每年都过来。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 2017年7月14日

记者去采访的时候,正赶上阿壮举办的第九届薄壳美食节。

从2009年到现在,阿壮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薄壳美食节,慢慢使薄壳成为汕头的一张美食名片,很多外地人来了,都要慕名尝一尝。

现场:你们觉得这食物怎么样?很好。

记者:哪一个给你印象最深?

客人:我喜欢薄壳米春卷。很好吃。

在美食节的影响下,阿壮的各种薄壳产品销量大增,一年能卖出两千万元。在他的带动下,薄壳知名度越来越高,当地从事薄壳产业的人也越来越多。

致富经:“裸着”下海 捞出财富娶到妻(20170817)

同行章先生:我们薄壳养殖业也沾他的光,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价格,没有价格就养不了。

汕头市旅游局副局长陈耿楠:他们兄弟俩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吸引了很多人来这边品尝,来这边观光。没有他们来做,也许没有今天,把这个品牌能打出来。

小小薄壳米,阿壮用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14日 22:3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为了捞大海里一种特别的东西,渔民不穿衣物,全部裸体上阵。这种东西,在海水下三四米深的地方,个头很小,被称为“米”,为了找到它,渔民练就了一身绝技。原本这东西不值钱,一个叫林群壮的人却能靠它一年卖出2000万元,还结下一段美好姻缘。记者亲身下海,带您一起海里捞“米”,探寻隐藏在水中的财富秘密。(《致富经》 20180914 “裸着”下海 捞出财富娶到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