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时尚妈妈养花猪 一年巧卖800万2018080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8日 23: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儿子金恺:我妈的着装就是比较潮流一些,她特别喜欢那种大红大绿大紫的东西,跟别人说她是养猪的,真的吗,她真是养猪的吗,很多人都会又这样的质疑。

[致富经]时尚妈妈养花猪 一年巧卖800万20180808

2010年5月的一天,蔡立群带着父母回到老家江西乐安县游玩,父亲突然看到了在路边的乐安花猪,叫住了蔡立群。

蔡采访:我老爸就叫我把车停下来,他说这个猪照理说已经绝种了,怎么还有?他就问旁边的农民就问他,农民说这个猪不会超过200个。

乐安花猪的数量居然都不到200头了,这让蔡立群听说后很意外,等到她头一次吃上了这种猪肉,更加意外。

蔡立群:太好吃了,我现在说都觉得口水都会流出来,太香太香了。

乐安花猪制作的红烧肉这道菜,深受当地人喜爱,因为这种猪个头小,排骨也小,带排红烧肉就是这种猪肉的代表菜。这么好吃,这么有名的猪不到200头,蔡力群知道后有些坐不住了。

蔡立群:第一个蹦出来的理念它不能绝种,这么好吃、这么漂亮不能绝种。

我国猪品种有125个,其中地方品种也就是俗称的土猪品种有88个,大部分土猪群体数量呈下降趋势,31个土猪品种处于濒危状态和灭绝状态。2010年,蔡立群关注到乐安花猪时,它的数量也已经岌岌可危。

专家任军:西方的商业猪种大部分被引入到中国,而中国地方猪尽管具有肉质鲜美,抗硬性强的优良特点,但是它的生长比较缓慢,从饲养效果来看,它经济效益不如饲养西方的商业猪种更好。

村民王贵生:我们都是乡下人,就是为了钱吗,基本上都看不到了,很少有人养了。

村民符正秀:年轻人全部出去了,剩下老人在家里谁养呀?

蔡立群买了些乐安花猪带回上海,送给朋友品尝,都获得一致好评,有些人提议要一起养猪,这时候蔡力群更是看到了乐安花猪身上独有的商业价值。

蔡立群:我觉得现在的发展再往后是一种求异发展,也就是你必须要有自己的独门暗器,你这个东西独有的,别人不可替代的,所以在这个点上哪怕我不做有的是人做。我就意识到这个一定是未来。

蔡立群跟五六个朋友筹集了四五百万准备养猪,可钱是有了,但到哪去收这些猪呢?蔡立群了解到,乐安花猪分散在十几个乡镇,它们中的大部分因为交通闭塞才得以存活,2010年,蔡立群开始搜集散落在农户家里的乐安花猪。很多时候车子开不过去,只能靠走来解决,只要碰到乐安花猪,她都要买下来,尤其是母猪,一头也不放过。

村民何东华:那个脸蛋,皱纹很多,老母猪,耳朵大大的,就这样的,身上肉是不多,基本上那个老母猪一身的肉都给垮掉了。

站长董毛生:看到比较好的她基本上买下来,到后来,好不好基本上都收购了。她就是说,我要淘汰它,我也要把它收购过来。

蔡立群:因为那时候200个不到,任何一个可能有差异的血缘对你来说都是无价之宝。

因为乐安花猪数量少,寻找起来就花费了很多的时间,更让蔡立群没想到的,即使找到了乐安花猪,可要把它抓住,可不是一般的费劲,这种猪的野性太强了。

[致富经]时尚妈妈养花猪 一年巧卖800万20180808

蔡力群:这头也大的。

村民 何东华:开始以为那个猪好抓,十多头猪,跑了几头,几个人在那个猪场累死了。

站长董毛生:那个母猪会咬人的,抓它的时候,蔡总差点就被咬到。

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蔡立群根据乐安花猪的外貌特征,花了100多万,竟然有了意外收获,搜集到的乐安花猪达到了三百多头,那么乐安花猪外形上都有哪些特征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08日 23: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她,名校硕士毕业,20年前就年薪80万元。八年前,她跑进深山,养起了一种很少见的猪,最低一斤还卖出了98元。看江西省乐安县的蔡立群,如何靠着这种独特的猪,收获不一样的财富。(《致富经》 20180808 时尚妈妈养花猪 一年巧卖8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