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斤猪肉最高98元 穷小伙怎么赚钱满荷包 2018071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9日 22: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荷包猪耐寒性强,适合在东北散养,姜宇很兴奋,可他把这个想法一说出来,当地很多养猪的同行都觉得,他是在瞎胡闹。

养殖户 姜喜营:我说这种猪长的太慢,你的耗料比太高,最后你不赚钱。

当时建昌县只有零星农户养殖少量荷包猪,没人规模化散养,因为荷包猪虽然耐寒,但缺点也很明显,一是养殖时间长,养一年才能出栏,二是荷包猪肥肉太厚,以五花肉为例,荷包猪脂肪层有四五厘米厚,而市场上的普通猪脂肪层只有一二厘米厚,有些消费者嫌荷包猪肉太肥不愿意买。那么姜宇是怎么做的,最后能把这种猪肉卖到98元一斤呢?

2009年姜宇从当地购进50头荷包猪,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对荷包猪进行杂交。这种猪是藏香猪,瘦肉率比荷包猪高,把它跟荷包猪杂交后,荷包猪的瘦肉率从60%提升到了65% 。品种改良后,姜宇把猪全都赶到山上散养,4700亩的山地,猪可以撒开了欢儿运动,想在山上找到一头可不容易。

姜宇:看这,这是它们拱过的地方,看到没,这还湿呢 蹄印还新鲜呢。

记者:蹄子印。

姜宇告诉记者,顺着猪活动过的痕迹,就能找到它们。

姜宇;听到没 ?

致富经

记者:好像在上面,在吃草 。

姜宇:对啊。

姜宇把猪放到山上散养,一是让猪多运动,肥肉变少、肉质紧实,二是荷包猪生长速度慢,一年才能出栏,放山上散养能降低养殖成本。

姜宇:这就是马莲菜。

记者:我看你刚才都吃了。

姜宇:我自己都吃了, 山上天然的, 山杏也能吃, 就这正好吃,  就这样。

记者:啥味?

姜宇:酸, 开胃的。

猪在山上可以吃各种野菜,还有山杏、松榛等山果,这样就降低了饲养成本。

这是姜宇在山上建的豆腐坊。每天他都在这里磨豆子,挑豆皮,其实他看上的不是豆皮,而是豆浆和豆花。豆浆是用来喂产仔的母猪的。

姜宇:给母猪喂没点卤水的豆浆,完了之后母猪能下奶。

像这种点过卤水后做成的豆花,猪吃了能清热去火、增进食欲,豆花用来喂所有的猪。隔上几天,姜宇会用美食把猪引诱下山。

姜宇:叫猪,敲桶。

现场:猪从山上跑下来,吃豆腐脑。

除了豆花,姜宇还会给荷包猪喂点玉米面增加营养,他觉得自己的养殖方法棒极了,应该很快就能赚到钱了,然而等待他的却是致命的打击。

到2013年底,姜宇的荷包猪扩繁到800多头,第一批商品猪也可以销售了。因为养殖时间要一年,他参照市场上其它黑猪的肉价,把荷包猪的猪肉价格定在35元一斤,但是收购商都嫌价格太高了。

姜宇:等于说这些猪卖不出去的话,我不但挣不着钱还会亏损,就是赔不少钱,当时我非常着急。

收购商提出降价,姜宇不同意,临近春节,270头商品猪没有卖出去。圈里的猪要张嘴吃食,春节后孩子的学费还得交一千多元,然而这时姜宇身上只剩下15钱了,他想贷款给猪买玉米,可是在村子里跑了一个遍,没有人愿意给他担保。

养殖户 高永长:找别人。 大哥你给我担个保,我在信用社借点钱,我豁出去给你俩钱花, 我也不给你担这保。

因为村民不看好荷包猪,所以没人愿意给姜宇担保贷款,为了省钱,姜宇辞掉了工人,什么活都自己来干,妻子李冬晶也帮着他打扫圈舍,挑水,手上都磨出了水泡,这让姜宇既心疼又自责。

姜宇:那几年跟我是吃尽了苦头, 她自己往山上提水,她不会挑扁担,提着水,有时候手自己都提肿了。

但是妻子不但没有怨言,还总是鼓励姜宇,一定要坚持下去。

妻子:他比我还辛苦,还是心疼他,他比我还辛苦,他付出这些为了啥。

那么,姜宇后来是怎么把猪肉卖出去的?最高还能卖到98元一斤的价格呢?

致富经

这里是建昌县城,包子是当地人早餐少不了的主食,2014年初,姜宇经常到这些包子店转悠,还向老板打听包子的销售情况。一个月后,他决定自己开一家包子店。

原来猪卖不出去后,姜宇开始反思,自己的猪肉品质不错,但是因为别人不了解,没有名气,才会被压价滞销,所以他想到了一个宣传的招。

姜宇:是不是通过包子这种形式,让大伙都了解我的猪肉,所以2014年我就开了第一家包子店。

姜宇用自家的猪肉剁馅做成包子,一开张门前就排起了长队,顾客对他的包子赞不绝口。 经常吃包子的老客户,姜宇还会定期组织他们到山上去玩。

姜宇:这就是抓鸡神器,不用它的时候,是非常不好抓,而且鸡容易受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19日 22: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一个进城打工的农村小伙,一个在银行上班的城里姑娘,一见钟情爱得火热。为爱创业,他们携手进山,养上了一种特别的猪,没料到钱没赚着,2014年时还欠着20多万元债务。四年时间,他扭亏为盈,把猪肉最高卖到了98元一斤,2017年销售额达到800多万元。他到底悟出了什么赚钱门道?(《致富经》 20180719 一斤猪肉最高98元 穷小伙怎么赚钱满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