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打碎“金箍棒” 取来致富经 20180416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6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石传吉收购红糖厂时,连带的有1万1千亩甘蔗基地。基地海拔适宜,倾斜的坡地能让每一颗甘蔗都能享受到充足的阳光,甘蔗品种也是优中选优,种出好甘蔗不成问题。

可是当时让石传吉头疼的,不是种不出好甘蔗,而是没有农户愿意种。

李国祥蔗农:付款各方面不及时的情况下,农户就不想种,就怕拿不到钱。

由于之前的糖厂一直拖欠农户的甘蔗款,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也在下降。已经两年没有扩大规模了。石传吉算了一笔账,糖厂的加工能力一年能加工出1万吨红糖,而现有的1万1千亩基地,只能加工出5000吨红糖,基地的规模明显不够。石传吉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要扩大甘蔗种植面积,把产量提起来,让效益升上去。

致富经

石传吉:甘蔗我认为就是我的金箍棒。然后像孙悟空会越变越多。我就像把我的甘蔗越变越多。榨出更多的红糖来。

石传吉一边自己发展甘蔗基地,一边激发农户种植甘蔗的积极性。

石传吉:煮饭了。

在甘蔗收货的季节,石传吉还会到山上,了解一下农户的生活情况。

石传吉:煮什么好吃的。肉。煮这个太好了,要不要我帮你炒,可以。这个等下我要吃一块。可不可以,可以。

一到砍甘蔗的季节,农户都会住在山上,吃饭睡觉也不例外。甚至还由附近的村民组成了专门砍甘蔗的队伍。谁家有甘蔗要砍,就去谁家干活,砍甘蔗也成了他们的一份收入。

农户一天只吃两顿饭,砍甘蔗又是个体力活,所以肉是必不可少的食物。

蔗农:你看,肉要这样吃,要大口吃肉才行。大口吃肉力气就大一点。

早上吃过早饭后,他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一直砍到下午太阳落山。

劳动量大,条件艰苦,在收工的时候,石传吉还和大家一起烤甘蔗吃,当地人有这样吃甘蔗的习惯。

石传吉:这个是烧上一堆火,然后就把甘蔗放在火上面,然后就烤。烤熟了以后,冷一下,然后大家就来吃它。它有润肺止咳的功效。这要烤到什么程度才算烤好。甘蔗两头会冒水出来基本上就可以了,你看现在两头就开始冒水了。你看全都有滴出来水,基本上现在就可以吃了。太烫了,这几节就是烤好的了。

致富经

刚烤出来的榨糖甘蔗,要放凉,削皮之后才能吃。由于榨糖甘蔗比较硬,石传吉把甘蔗切成小块方便大家食用。

石传吉:好好,快点,来来来,再来一块,再来一块,这个非常好,我自己也不能对不起自己,要吃一块。颜色变掉了,就变黄一点,还有热乎乎的感觉,就有股红糖的味道。给电视机前面的观众朋友们也吃吃我们的烤甘蔗。

石传吉和农户打成了一片,他也了解到农户的难处,并且承诺,只要农户种甘蔗,在政府一亩地补贴200元的基础上,再给农户提供一亩350元的补助。大家伙种植甘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现在石传吉的甘蔗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万6千亩。这样糖厂就能吃到八分饱,一年红糖的产量就能达到8000吨。

石传吉:来来来。

石传吉第二步就是要解决销售的问题。他接手后的第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000多万。

石传吉:杨总好,苏总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16日 22: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石传吉的偶像是孙悟空,孙悟空有他的金箍棒,而石传吉也有属于他自己的“金箍棒”——甘蔗。可是别人的甘蔗都是好吃让人垂涎,但是他的却很难啃,然而,就是这种难啃的“金箍棒”陪着他过关斩将,变出了千万财富!(《致富经》 20180416 打碎“金箍棒” 取来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