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稻田里抓出4000万 2017090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7日 2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业界通常的处理方式,是像这样用网隔离开母虾和小虾,但是陶胜不仅不隔离,反而还要挑一些母虾放在满是小虾的池子里。

陶胜:找肚子上还有,五六十只(小虾)的七八十只的,放下去,那么放两只(母虾)下去,它把这边刚刚,其实还不应该脱落,不小心脱落下来的,还可以吸回去,它又会吸得满满的,(假设)刚怀孕肚子上面是,三百只小虾的,它甩完子还剩四五十只之前,它还是不会吃的,它要等甩完子以后,它才会吃这个小虾。

致富经:稻田里抓出4000万(20170907)

记者:就是说母虾

肚子上完全没有小虾的时候

它才会吃小虾

陶胜:对

这样,可以让母虾再带一带不足月的小虾,避免小虾因虚弱而死亡,陶胜就凭着这些方法,保持了小虾苗90%以上的成活率。2014年,陶胜成功繁育出了自己的虾苗。

常熟市有个国家级的农业科技园,里面的配套设施非常齐全。2015年,陶胜想进入这个科技园来发展龙虾养殖,没想到却被拒绝了。

该农业科技园所在村村书记:像我们那个农业园区里面,相对项目都比较高档一点,像小陶这个项目,养殖,一般来想,你这个养殖你能养出什么名堂来,所以当时他找我的时候,我没给他,后来他隔段时间,还来找我,我看到这个小青年这么执着,这么认真,特别现在都是,年轻人都搞企业搞农业的很少,我看这个小青年,这么真诚,这么认真地在做农业,那我就给他了。

入驻农业科技园以后,陶胜不仅带动了周围的农户和他一起养殖龙虾,还摸索出了稻田套养澳洲淡水龙虾的新模式。

陶胜:水稻田里面的龙虾,活力强一点,野生环境强一点,它吃活体饵料比较多,个体更大一点,水稻田里养的龙虾,和池塘养的龙虾比,还是我这个水稻田里的龙虾卖得比较贵。

稻田龙虾养殖户:怎么说呢,一个是龙虾个体比较大,还有一个,在我们这边来说,这个是新鲜事物,我们这边本地的小龙虾,就十几块钱一斤你想想,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面,不是贵一点点,我们这边小龙虾,差不多都是在,十几块二十多块钱一斤,(澳洲淡水龙虾)一般要翻个三四倍。

300亩水稻田,跟水稻栽种同时期投放160万尾虾苗。水稻可以净化水质,虾苗又可以吃稻田里的昆虫,节省饲料,长得更大了,等到水稻收获之后就可以捕捞。

稻田套养的澳洲淡水龙虾优点是个儿大、肉质好,但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外壳是黑的,不好看。要想卖得贵,必须要让它长出漂亮的蓝色外壳。

陶胜在科技园里盖了大棚,在回收了稻田里套养的龙虾以后,再养到大棚池子里,让龙虾越冬,这样不仅可以让龙虾长得更大,还退掉了黑色的壳。

陶胜:这个是刚褪完壳的龙虾,它是它的壳,壳是看不到眼睛的,你看到没有,没有眼睛褪一次以后,它的颜色更纯一点你看,这个壳摸上去还是很硬的,硬硬的。

致富经:稻田里抓出4000万(20170907)

等到第二年2、3月份上市,恰好是普通小龙虾的反季节,陶胜通过网店把澳洲淡水龙虾卖到上海、西安等地,最高能卖到160多元一斤。

现在,陶胜已经带动了630多家养殖户和他一起养殖澳洲淡水龙虾。他在加大推广稻田养虾模式,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节约资源的同时得到更多的收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07日 23: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放弃城里的生意,非要回农村老家养一种当地很少有人见过的龙虾,面对失败,他不以为然,而妻子却给他出了一道难以取舍的选择题。这种蓝色的龙虾看起来好看,养却不好养,稍有不慎,就全军覆没。好不容易养成功了,销路却成了问题。他又是做了什么事,比别人每斤多卖100多元。看江苏常熟的陶胜,如何在这种蓝色的龙虾上获取财富。(《致富经》 20170907 稻田里抓出4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