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赚钱只为一张“图” 20170829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9日 22: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村民眼中,雷鸣都是个有钱人,敢在这穷乡僻壤投下1600万,为这棵树再花个3万元应该不在话下。雷鸣都没想到的是,因为没及时付款,现在这棵树居然涨到了3万,足足是当初4倍的价格,这让雷鸣都哭笑不得。

雷鸣都:他现在要把老庄子连这棵树一块儿给我,让我们改造,开发一下,现在到目前谈到树就卡住了,还没有往前推进。所以这个树我们下次喝酒的时候,边喝边谈,连树。

老杨:我不跟你喝酒,我跟你喝酒你肯定少我钱。

致富经:赚钱只为一张“图”(20170829)

宁可花高价,也要买下这棵老树。雷鸣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保证让这棵树不被别人买走,而是继续留在原地。这棵树到底有什么用,值得他如此大动干戈呢?

这里,不得不提到雷鸣都案头上始终摆放的一张图。这是一张雷鸣都亲手参与绘制的规划图。雷鸣都告诉记者,如果这张图得以实施,未来将每年给他带来亿万财富。

雷鸣都,到底什么来头?年纪轻轻,在这片贫瘠的黄土地上到底能掀出什么风浪呢?

雷鸣都,今年36岁,老家就在本村,小时侯因为实在太穷,他的理想就是离开这里,外出闯荡。

后来,他如愿考上大学,毕业后在西安创办公司,到了2010年前后,他拥有200多万积蓄,开上百万豪车,享受到一个令人们艳羡的成功者的滋味。

然而,2011年的一次回乡探亲,他在别人习以为常的环境中,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而正是这一发现,使他毅然决定放弃在城里已经拥有的一切。

雷鸣都:虽然我们这儿不算什么金山银山,但是我们这里有原生态的一些东西,越落后的地方越有它值钱的东西,我觉得这个需要我们回来,把我们一些新的理念拿回来。

家乡曾经是那么遥远,此时是如此地接近;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黄土沟壑,是一如既往地干旱和贫穷。学习建筑设计出身、习惯了在城市高楼大厦中寻找灵感的雷鸣都,重新审视脚下的土地,发现了一种无以伦比的美。

雷鸣都:见过干旱的人觉得这是干旱,没见过的人他觉得很新奇,这一片黄色,这还是千沟万壑这种感觉。其实黄土大塬一年四季都是风景,鹅毛大雪飘在这个圆面的时候特别震撼,它那种肌理它那种棱角我觉得全部出来了,我觉得这就是黄土大塬的性格。所以我希望我在贫瘠的这块土地上把他最美的风景能展示出来。

雷鸣都所在的彭原村地处高原台地,正好地处庆阳市西峰区城边。只有一个出口连接村里村外,整个村子被数十米深的沟壑包围,独特的地形,原生态的黄土地貌,让在外工作多年的雷鸣都感到一种莫名的兴奋。

雷鸣都:整个塬面流转完后它是完整凤凰的形状,而这凤凰形状六个片区各有各的功能布局,我觉得这个地方天时地利人和,我觉得这个地利让我看到这个项目,跟我非常地匹配我们的理念。

一张宏大的蓝图在雷鸣都瘦弱的胸腔逐渐清晰起来,他要改变的已不只是自己的未来,而是全村人的命运。

这些照片就是2011年拍摄的。那时候,村民们大多以种植玉米、小麦为生。2011年开春,雷鸣都一边在西安上班,一边拿出18万元,通过父母从村民手中流转300亩土地,请人栽上了15000多棵这种很多人并不太熟悉的小树苗,又施肥又浇水,意味着好几年将只有投入,没有收入。最担心的就是雷鸣都的父母。

雷鸣都的父亲雷有海:我担心的是娃这个钱,这个资金来源从哪里来的,你没钱,干了以后工人工资怎么开的,担心这一点。

雷鸣都的母亲赵卫华:投资特别大,几百亩,投到里面是个天文数字,几百亩这怎么干下来。

面对300亩稀稀疏疏的小树苗,雷鸣都的父亲雷有海实在看不过眼了,自作主张,第二年4月,利用树苗的空地,全部套种上了高粱。可就是一大片一人多高的高粱,却在7个月后,让父子俩欲哭无泪。

致富经:赚钱只为一张“图”(20170829)

雷有海:高粱长起来以后,长得比树苗还高了。

雷鸣都:我先问的他。我觉得他是农民比我专业,实践证明他不是专业的农民。

在雷鸣都看来,父亲的做法简直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由于高粱争水争肥,这些树苗变得更加瘦弱、枯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29日 22: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8000涨到3万,价格再高也得买下,这到底是一棵什么树?本来是好心,却捡了芝麻丢西瓜,父亲不懂儿子的心。麦地里面修栈道,土窑洞里藏蹊跷。不在城里享繁华,执意回乡从头来,甘肃庆阳西峰区的雷鸣都孤注一掷,砸下1600万,只为一张“图”。(《致富经》 20170829 赚钱只为一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