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要做个值钱的人 20170821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1日 2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2000多亩的黄金水果基地,都属于黄远超一个人。其实,黄远超在种果之前就是很牛的人。他以汽车贸易起家, 在北京工人月工资不过1000元的时候,他一天最多就挣了400万。30岁出头就拥有8家公司。

2002年正是移民热,黄远超带着全家移民加拿大。但只要回国,朋友聚会买单就没别人的份儿,最壕的时候,2000多个同学聚会都是他一个人买单。

朋友 李茂华:那他小目标一个亿,某些富翁小目标一个亿,对他来说真的不是什么问题。

致富经:我要做个值钱的人(20170821)

哥哥 黄银方:当时来,应该说在天门地区,还没有哪一个比他的钱多。

在外人看来,黄远超如今依然有实力。树莓一两百元一斤,他一整就是2000亩,保守估计一年也是2个亿的产值。可就是别人口中的富豪,记者走近他的时候,却发现过的有点寒酸。

记者:你这就,还挺简单的,是自己买的吗

黄远超:租的。

无论是外人眼里还是口口相传中,黄远超绝对是富豪级别的人物。尤其是他做的树莓产业园,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的。如今的他,为什么会落魄到租房度日?他的财富经历惊险离奇,远非常人所能想象。

树莓,在国际市场上零售价一直维持在比较高的档位。秦志强常年做智利的水果进出口贸易。他说树莓一直是浆果类里的高档水果。

智利水果进出口贸易商 秦志强:(现在)125克卖三美元,那可不是贵吗,一公斤苹果才多少钱

而黄远超从加拿大了解到的价格比这更高。

黄远超:一个普通的生日蛋糕可能十几美元,但是生日蛋糕上摆一圈树莓果,就变成40美元了。

其实,这么贵的水果不是只有国外有,在国内野生的也很多,虽然各地叫法不太一样,但在中医里有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名字——覆盆子。实际上覆盆子和树莓的区别是,不熟的叫覆盆子,熟了就叫树莓。

黄远超接触到树莓的时候,留意到国内大规模种植的并不多,2007年他决定从加拿大回国,在家乡湖北天门种树莓。

虽然在朋友眼中财力雄厚,在农户眼里黄远超只是个陌生人,尤其是他提出要流传200亩土地种树莓的时候,更不被大家信任。

村民 唐双平:当时白白胖胖的很漂亮。像个学生,刚开始来这里搞这个产业的时候,我们认为就是学生。

村民 黄天才:太多人搞小块儿地,跑了不给你钱,又不是没有这样的例子,农民都是现实得很。

从来都豪气冲天、出手阔绰的黄远超,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别人对他的置疑。2007年,他在天门市投资了一个酒店,主要目的不是赚钱,而是彰显自己的实力。

黄远超:我们投了一个酒店,还有几百万的资产在那里,反正你们不是一亩地(一年)1500元吗,是不是,1500元,

村民:对。

黄远超:不给你钱,你们就去宾馆拉东西,在那儿吃住,1500元还搞不回来吗。

凭着一亩1500元的流转费用,黄远超的树莓很顺利的开始种植了。

树莓有一种奇特的天性,结果的时候是从顶端开始,从上往下依次成熟。果子摘了叶子就跟着枯了。

基地负责人 汪少华:使命完成之后叶子就自然而然地枯死了。这是它的特点

记者:不会影响下面吗?

基地负责人 汪少华:不影响不影响,你看下面这个,你看下面这重新又有果了,是不是?

记者:等下面(果子)成熟(叶子)也会枯死吗

致富经:我要做个值钱的人(20170821)

基地负责人 汪少华:对。

只要根还在,到下一季就会重新发新苗。因为现在有经验,基地里大片的树莓叶枯了,黄远超也很淡定。但2009年,大片枯死的树莓让他很着急上火,因为那还没到结果的时候。

黄远超:就跟人一样,吃喝都好好的,怎么突然就不行了,那会儿真着急。

基地负责人 汪少华:茎干,把它剖开,剖开以后分析,看它的纤维到底是个什么情况。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21日 23: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种小果子,你猜猜能卖多少钱?乍一听贵得有点离谱,所以被叫做“黄金水果”。这个人叫黄远超,这么贵的果子他有2000多亩。他的朋友都说,种果前他就是富豪级的人物。采访期间,黄远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钱和值钱是两回事。他说,比起财富,他更关注怎么去把一个产业良好地运转起来,让所有与它相关的人都能获利,那么这就是一个值钱的事,他也是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人。(《致富经》 20170821 我要做个值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