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稀奇的山珍河鲜好赚钱 20170802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2日 23: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方婷觉得这下自己可挖到了宝,将近1000元一斤的高价,是香菇、茶树菇等干制食用菌价格的十多倍。可很快她就发现自己高兴得太早了。

2010年,方婷种起了45亩虎奶菇,还结了婚,本以为这一年会是个双喜临门的丰收年,可谁知方婷发现,自己烘干的虎奶菇只能卖到300元一斤,比她之前调查市场的价格少了一半还多,这是怎么回事呢?

致富经:稀奇的山珍河鲜好赚钱(20170802)

原来,是因为方婷种植的虎奶菇少长了一个东西,而真正可以卖到一斤千元高价的,正是这个东西。

方婷种植的虎奶菇究竟少长了什么呢?

完整的虎奶菇由子实体以及菌核共同构成,方婷种植的虎奶菇却不长下面的菌核。

虎奶菇的子实体可以炒菜、煲汤,而菌核,因为含有丰富的多糖,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既可以煲汤,也可用于提取制药。

方婷这时才想起来,自己当时在山上采菇的时候就犯下一个错误,没有连根拔起。

方婷:没想到过它下面会有东西,不知道。

丈夫:地底下会长那个菌核的菇,那个时候不知道,我们采蘑菇只知道采蘑菇,外面的采蘑菇,也不知道像现在,有茯苓,虎奶菇,它原来地底下还有东西,那时候根本就不了解,所以把菇采摘掉了。

这就奇怪了,是虎奶菇就应该长下面那一坨,为什么自己的就是不长呢?方婷想到了翻书查资料,可没想到这条路根本行不通。

张诚:我们原来也没有涉及到虎奶菇这一块,因为虎奶菇资源比较少,所以原来我们所也没去做虎奶菇这方面的研究。

2010年时,虎奶菇在我国还没有大面积人工种植的经验,市面上买卖的虎奶菇菌核大多是野生的,或者从国外进口。因此关于虎奶菇种植经验的资料也极少,根本无法参考。

为了种出完整的虎奶菇,方婷和丈夫,几乎每天只睡3个小时,每天的生活就是实验,熬夜,实验,熬夜,可她怎么也没想到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4年。

采访中,记者发现方婷的手没有表皮。

方婷:因为我们种蘑菇要消毒,空间要消毒,所以经常会接触到一些酒精消毒粉那些。

记者邱燕妮:疼吗?

方婷:有时候很难受,有时候这样都握不了拳。

因为长期要在无菌的环境下做实验,方婷的手被消毒粉活活脱掉一层皮。就算这样,方婷竟然说自己是幸运的。

方婷:我真的觉得自己非常的幸运。

记者邱燕妮:你都不觉得自己苦?

致富经:稀奇的山珍河鲜好赚钱(20170802)

方婷:不觉得苦,因为我已经看到成功(的希望),所以我更要把这条路,一直走下去,不管再大的困难我都要去克服它,为了我心中的那个梦想。

记者邱燕妮:好坚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02日 23: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生是就业还是创业,再一次成为热议的话题。今天的两位主人公,一个是1989年出生的姑娘,一个是1990年出生的小伙子,他们都因为家庭突遭变故,被迫选择创业,靠着年轻大学生的新思路,在完全陌生的行业里,迅速闯出一条路,成为当地的致富明星。(《致富经》 20170802 稀奇的山珍河鲜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