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稀奇的山珍河鲜好赚钱 20170802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2日 23: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土里能挖出金子来,看着现在方婷脸上的笑容,很难想象,她是被逼无奈选择了创业。2008年8月的一天,已经在厦门找到工作的方婷,接了一个改变她一生的电话,那个仿佛晴天霹雳一般的电话,是她父亲打来的。在电话里,父亲告诉方婷一件自己隐瞒了快一年的事。

父亲:想了很多很多,想打又不想打,很纠结,但想来想去也是没办法

致富经:稀奇的山珍河鲜好赚钱(20170802)

方婷:从他的声音我就感觉到他非常的难过,他压抑了他的心情,他不想再让我看到他,可能是不想让女儿看到他经过打击,那样的心情吧。

方婷的父亲曾是村里的蘑菇种植大户,可就在2007年11月的一天,一场意外的大火把方婷父亲的大棚烧了个精光,二十多年的心血瞬间灰飞烟灭。为了不让父亲承受太多压力,20岁的方婷被迫回老家,接手父亲的事业,她下决心,要用年轻人的思路,在传统行业里闯出一条路。很快,她就发现食用菌行业里有个难得的商机,正是靠着这个商机她才赚得了现在的千万财富。

我们平日里常见的一些蘑菇,例如平菇、金针菇等,都属于低温食用菌,生长所需温度大多在10-20度,南方炎热的夏季基本没有蘑菇卖,因为稀少,夏季蘑菇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方婷觉得,如果可以找到适合夏天种植的食用菌,就可以赚到丰厚的利润。每年七八月正是江西最热的时候,2009年,方婷就是在这个季节进山,为的就是找一种只在这个季节生长的蘑菇。采访时,方婷带着记者来到了她当时寻宝的山里,可记者跟着方婷在山里找了一个多小时,根本没有见到蘑菇的影子。

记者邱燕妮:上面有吗?

江国志:那里没有,这个七八月份雨水很少,很难找到。

方婷:这里没有。这个时候的蘑菇很少。

记者邱燕妮:为什么你们当时还要这个时候来?

方婷:为了找到高温品种所以我们才来。

记者邱燕妮:就是要在夏天这个时候来,这个时候找到的,是一定适合在夏季种吗?

方婷:一定会。

在夏天出菇的高温食用菌品种极其少见,那年方婷也是一连三天凌晨三点就上山,都没有任何收获。在她快要放弃的时候,一棵倒在地上的老树引起了她的注意。

致富经:稀奇的山珍河鲜好赚钱(20170802)

方婷:找到了一朵蘑菇,但是我们当时不知道那个蘑菇是什么,这么大,长成像酒杯一样。

正值酷暑,这株蘑菇却长得很壮,方婷意识到,这就是一个高温品种的蘑菇。可它究竟是什么?能不能食用?这些问题就成了方婷最着急要知道的。她马上带着这株蘑菇下山,找到当地的专家给蘑菇做鉴定。

专家:我们通过对照图谱,菌盖、菌柄、颜色,经过对照,经过比对,我们就是说,它是菌核侧耳,就是虎奶菇。

虎奶菇学名菌核侧耳,据民间传说为母虎产后乳汁滴在土壤里产生,在虎窝里生长,因此得名。方婷一打听才知道,因为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高,虎奶菇在马来西亚、香港、和广东省都非常受欢迎,风干后一斤的价格要卖到将近1000元。

中科院 赵瑞琳:像非洲的尼日利亚,包括东南亚地区,还包括澳大利亚,其实都是一个非常普遍,也比较被大众所接受的食用菌。对于这个虎奶菇,怎么说呢,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02日 23: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生是就业还是创业,再一次成为热议的话题。今天的两位主人公,一个是1989年出生的姑娘,一个是1990年出生的小伙子,他们都因为家庭突遭变故,被迫选择创业,靠着年轻大学生的新思路,在完全陌生的行业里,迅速闯出一条路,成为当地的致富明星。(《致富经》 20170802 稀奇的山珍河鲜好赚钱)